• 數位貨幣飆漲是福是禍?  比特幣價格易受消息面左右 價格波動大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3期      出刊區間:2021/03/05~2021/03/11

比特幣的特性讓它難以成為避險資產,特斯拉、PayPal、Square和Microstrategy與比特幣關聯度高的公司,股價波動也隨之加劇。
去年下半年全球股市大漲,寬鬆的貨幣環境讓部分華爾街人士看好比特幣,也將部分資金拿去炒作比特幣,形成比特幣和其他數位貨幣掀起一波漲勢。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過去就一直關注比特幣,甚至在二月中旬表示不排除讓車主用比特幣來購買特斯拉電動車,接下來又宣稱特斯拉公司持有十五億美元的比特幣。近期比特幣就被馬斯克的話給炒超過五.八萬美元的歷史新高,當比特幣被炒作上來沒多久,馬斯克又認為比特幣估值過高,又將比特幣的價格給打壓下去。

不僅馬斯克看好比特幣,被稱為女巴菲特的方舟投資(ARK Invest)執行長凱瑟琳也看好比特幣未來的應用,應該被列入新興貨幣資產類型,未來更可能成為準備貨幣,甚至取代債券,推測比特幣市值有機會超越一兆美元。方舟投資在二○二一年的投資策略中曾表示,法人機構準備將部分資產轉入比特幣,將會影響未來比特幣價格達到二○∼五○萬美元間。隨著比特幣越來越獲得市場信任,將能帶動乙太幣和其他數位貨幣都受到市場青睞。這波比特幣從二○一九年起漲以來,受惠寬鬆的貨幣環境和全球股市多頭效應,開始有人將比特幣當作資金避風港,取代過去黃金的避險地位。從一九年至今,黃金作為規避美元貶值風險避險地位的光彩,似乎有部分的確被轉移到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影響黃金價格的漲勢。



美國政府對比特幣質疑



美國新任財長葉倫在一月底的國會聽證會中針對比特幣作為避險貨幣的角色抱持遲疑態度,甚至認為應該要透過立法方式限制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使用範圍,確保加密貨幣不會淪為洗錢的管道。葉倫對比特幣的評論,一度引發當時比特幣價格的下跌,卻也說明拜登政府對比特幣抱持懷疑的態度。其實,不僅是美國政府,各國政府對比特幣持反對態度,因為比特幣會影響到各國政府數位貨幣的發行和流通。因為比特幣是由比特幣交易所來主導,各國央行管不到這塊。假如比特幣在我們的生活中成為交易流通的貨幣,當然影響各國的數位貨幣流通。全球第三大富豪的比爾蓋茲也反對一般大眾買進比特幣,認為除非是世界首富,還是對比特幣當心一點比較好。巴菲特老戰友蒙格也認為,比特幣波動性太大,難以承擔最終交易媒介的責任。



漸多支付公司接受比特幣



比特幣最令人詬病的問題就是波動性太高,市場大咖的言論會加劇波動。就以馬斯克來說,二月間他對比特幣的評價一度激勵比特幣創下歷史新高、超過五.八萬美元,兩個星期後,他又對外評價比特幣有高估嫌疑,又讓比特幣價格跌破四.八萬美元。價格波動性太高、市場投資炒作氣氛濃,很難讓比特幣成為真正的避險工具或是債券。難怪葉倫會支持政府需要立法來規範比特幣的投資炒作。星展銀行就認為,比特幣從二○○九年問世以來,價格暴漲暴跌機會很多,一周內暴跌十%的次數超過六三次。比特幣在很多方面與黃金的特性不同,很難取代黃金成為分散風險的避險資產。比特幣問世後價格一度長期平穩也不太受到金融市場重視,直到二○一七年出現一波飆漲,當時從一二八一美元衝到一九五一一美元,波段漲幅超過十四倍,第二次則是從二○一九年四月漲到當年六月,這兩次都與中國有關。一七年當時的歷史背景是中國政府大力反貪腐,市場傳言中國有錢人擔心黑錢被政府查封,透過買賣比特幣方式把資金從中國洗到海外市場,造就當時比特幣的漲勢。創新高後比特幣價格回檔一度跌破四千美元,一九年漲勢再起,這次的歷史背景是香港掀起的反送中運動,社會動盪不安,香港富豪擔心資金遭中國政府查封,透過買賣比特幣把資金從香港洗到海外市場,比特幣成為黑市洗錢的標的,這次比特幣漲到一三八五一美元,漲幅三倍。去年九月以來,寬鬆的貨幣環境又讓比特幣飆漲,創下五八三五○美元的歷史新高。

方舟投資在今年的投資策略中認為,數位錢包業者的PayPal和Square已經允許消費者使用比特幣作為支付的工具。而美國軟體業業者Microstrategy在去年十二月初向市場募資六.五億美元公司債,並全數轉買比特幣,該公司擁有二九六四六枚比特幣(市值約十三.九四億美元),持倉量正式超越美國政府,成為全球第五大比特幣總持倉量的企業。正因為越來越多支付公司接受比特幣,未來甚至買特斯拉電動車都能用比特幣交易的話,比特比將會成為合法取代現金的資產。



持有比特幣禍福相依



根據方舟投資的研究,假如所有S&P 500指數企業都配置一%的比特幣部位,比特幣價格將會漲到將近四萬美元。如果配置增加到一成,則比特幣將會漲破四○萬美元。方舟投資還認為,法人投資機構可能會實質持有比特幣,並可能會將資產配置的二.五∼六.五%投資比特幣。該公司推測,若配置二.五%將會影響比特幣價格在二○萬美元,若配置到六.五%,影響比特幣價格將達到五○萬美元之多。

由於比特幣價格波動劇烈,允許比特幣作為交易支付工具的PayPal和Square自家公司的股價都跟著比特幣價格波動而震盪,禍福相依。二月下旬比特幣創下五.八萬美元歷史新高時,PayPal和Square股價都跟著創下歷史新高,而當比特幣價格跌破四.七萬時,PayPal和Square的股價均從歷史高檔回檔十五%。宣稱持有十五億美元比特幣的特斯拉股價,也從二月九日相對高點的八一六.一二美元回檔超過十七%,Microstrategy股價同期間的回檔幅度更達到四一%。持有PayPal、Square與特斯拉的方舟投資旗下旗艦基金的ARK創新ETF,光是二月二十二日當天遭到投資人贖回四.六五億美元,如此大規模的贖回壓力,迫使ARK被迫減碼流動性高但持股量不多的蘋果、亞馬遜、台積電ADR和Alphabet等持股,因應投資人的贖回賣壓。但方舟投資在近期特斯拉股價回檔時,仍逆勢加碼特斯拉股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