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殖利率第一樂章揭開序幕  世界越快心則慢 指數震盪下的避風港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3期      出刊區間:2021/03/05~2021/03/11

即將進入董事會旺季,除了去年財報之外,股利政策也陸續出爐,台股雖位處歷史高檔,息利股仍可望成為攻守兼備的主流族群之一。
隨著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走升,股市震盪更加劇烈,台灣加權指數在牛年開紅盤突破格局過後,攻上一六五七九.一七點的歷史新高,近日遭逢外資史上最大賣出,與MSCI調整權重,回測二○日線支撐,包含權值股在內多數累積漲幅已高個股進入整理,加上年報陸續出爐,預期股價將進入調整期。

今年元月乃至首季營收,在疫情可望因疫苗漸趨於平緩,總體經濟或有機會步向復甦,加上各國政府的紓困政策,與美國聯準會針對利率、通膨所做出的政策決議,基本上仍有利多方發展,不過加權指數自去年最低點漲幅逾倍,加上資金行情推波助瀾,仍需適時關注手上持股股價,與營運之間的連動狀況。



股價與殖利率在天秤兩端



綜觀盤面上的強勢股,近期可以觀察兩類,一是營運數字表現亮眼公司,例如鈞興KY(4571)繳出去年EPS五.七六元、今年一月EPS一.一元,天鈺(4961)則是去年四.○七元、元月一.三元的亮眼成績,股價都呈現強勢上漲的攻擊格局,當然,也有部分個股趁著勢好渾水摸魚,投資人須張大眼睛仔細分辨。

第二類是去年獲利表現亮眼,而股價仍屬相對低基期,就有機會伴隨高殖利率題材加持,例如中鋼構(2013)去年受惠於業外認列加持,EPS創下近八年新高的三.二六元,擬配發現金股息二.八元,為建廠以來歷史新高,IC設計義隆電去年獲利創高,擬配發現金股息九元,兩檔個股股價都衝上波段高點。

從中鋼構發想,家電廠聲寶(1604)本業持穩,去年在處分龜山倉庫土地認列帶動下,前三季EPS就已達四.五七元,法人預估全年有機會達二○年來新高的四.八元以上,過去五年平均配息率七七%,雖然業外認列不會完全配發,不過股利政策仍舊值得期待,且以目前股價來看,殖利率或有機會優於過往均值。



聲寶股利政策值得期待



除了本業依舊維持穩定之外,聲寶資產活化的腳步未有停歇,土城廠開發案將興建三棟大樓,下半年可望開工,而龜山土地則宣布將興建聲寶集團智慧科技總部,由於整體占地面積高達四萬坪,滯洪池工程過後山坡地可獲解編,將加速土地開發計畫,在解除容積率限制之後,預期將更有利於吸引企業進駐。

和碩集團旗下主機板廠華擎(3515),去年受惠顯卡、主機板與伺服器業務同步成長,稅後純益年成長一二八%、EPS達十一.三元創下新高,擬配發現金股息八元,殖利率逾五%。基期雖然墊高,不過今年四大產品線依舊看多,尤其AMD顯卡供不應求,上季起陸續調漲價格,預期是成長率最高的產品線。

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最高攀上一.六%,基本上底部應已確立,如果單就殖利率的角度來看,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因股價上漲,縱然每季配發現金股息二.五元、即每年配息一○元計算,大致當前殖利率已是下降到一.六∼一.八%,兩者的投資回報率已屬相去不遠,可能有某部分吸引力下滑。

不過台積電的產業地位崇高,短時間之內難有對手能夠匹敵,遠甩競爭者好幾條街,且獲利表現仍高度具有成長機會,評價上也或有調高空間,股價長線依舊值得期待,光用殖利率評價必然有所偏頗,但是對於一般公司來說,殖利率是可以列入評價的其中一環,有獲利、能配息,易為股價低檔帶來支撐力道。



設備、通路營運配息兼穩



若以近五年殖利率來看,名列前茅的多為營建、營造類股,受制於認列或入帳方式、成交量不高等因素,本益比也屬相對偏低,然當中亦不乏較為穩定的個股具投資價值。在科技類股方面,包含設備、通路商、系統整合與部分零組件如電源供應器等,營運與獲利多屬相對穩定,是息利股名單的老面孔。

半導體產能需求吃緊,晶圓代工、封測大廠等相繼啟動擴廠計畫,廠務設備與無塵室建置需求再度升溫,其中,與台積電長期合作的漢唐(2404),繼去年營收三五八.三七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之後,法人預估,截至去年底在手訂單,仍是高達四○○億元以上,今年甚至於明年營運,都還有機會持續向上攀高。

漢唐過去五年平均配息率高達近九八%,平均殖利率則約七.七七%,預期今年仍可望持穩高配息率。目前在興櫃的洋基工程(6691),去年受惠台積電與大立光(3008)兩指標客戶擴廠,營收微幅成長,有機會持穩配發現金股息一○元,相較於其餘廠務與設備商,股價仍屬低基期,今年營運與股價表現值得特別留意。

電子通路商至上(8112),過去五年平均配息率七四.五九%、平均殖利率約七.五一%,去年營運拉尾盤,第四季營收突破四○○億元為歷史次高,全年成長二二.一四%,受惠於半導體需求暢旺且產能吃緊,今年元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九五.五%,創下歷史次高的好成績,殖利率題材同樣值得期待。

華為受美方制裁手機銷量銳減,中國手機品牌市占重新洗牌,加上美中貿易戰使非美系及台資IC設計公司搶進,至上已取得眾多原廠零組件代理權,帶動業績成長可期,加上新代理產品線涵蓋手機晶片、WiFi、影像感測晶片、功率放大器、面板暨整合觸控IC等多項零組件均已到位,營運動能將可逐漸轉強。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