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彎弓射鵰與低頭拾穗  開始布局後疫情時代的行情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32期      出刊區間:2021/02/26~2021/03/04


過了農曆年假期,在國際上有一個很明顯的跡象,在各個國家爭搶疫苗之下,主要國家的確診病例已有明顯下降的趨勢。也就是說,要開始認真思考,一旦進入後疫情時代,哪些被壓抑或受創的產業及個股,將有大復甦的機會?

如果疫情真的過去了,各國印鈔票的速度可能會減緩,或者開始收縮資金,屆時股市又會如何?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去年此時,是疫情爆發初期,一開始認為,這類疫情就像二○○三年SARS一般,只要幾個月就會被消滅!

不料新冠疫情從亞洲進一步蔓延到歐洲、美洲甚至全球,尤其義大利、美國不但確診人數大爆發,因疫情死亡的人數激增,醫療體系及資源幾乎崩潰!疫情嚴重失控,進一步導致股市崩跌,台股在三月十九日一度慘跌到八五二三.六三點。

面對疫情的嚴峻,對實體經濟帶來重創,逼得全球主要國家不得不大印鈔票,並提出各種史上最大規模的振興及救濟政策,來維持經濟正常運行。



去年利空中股市一路大漲



記得當時,全球極度恐慌,在各個政府大印鈔票之時,就特別提到一個重點─在各個央行全力印鈔票之後,這個世界進入人類史上利率最低、貨幣最寬鬆的年代,最後的結論是:「資金成本,將決定資產價格!」換言之,有價值的資產將大漲!其中股市就是最重要的標的。

果然全球股市尤其美國股市,就在三月十九日觸及低點之後,大舉帶頭反攻。

相對地,台股也開始從八五二三.六三點,一路走高而上,其後不論疫情如何變化?股市就一路漲、一直漲!

直到一年之後,甚至農曆年假之後,台股已攻上一六五七九.一七點,距離一年前的低點,單單指數就漲了快一倍。

換言之,在過去的一年,台股的漲升可說是名列全球前茅,反應在去年GDP的表現,也由原先的三.八三%,上調至四.六四%,不僅創下七年來新高,也傲視所謂的亞洲四小龍,甚至中國,表現得可圈可點!

當然台灣在去年經濟上未因疫情所限,反而創造出驚人成績,是有許多因素所促成。

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美中貿易戰擴大至美中對抗之後,台灣的角色因為地緣政治而變得更重要了!尤其台灣的半導體及完整的電子科技產業的供應鏈,成為美國對抗中國最大的利器。



去年靠台積電拉升



再加上因疫情影響,宅經濟風起雲湧,半導體需求大增,而且進入5G時代之後,半導體的運用又更為廣泛,拉動了台積電(2330)成為全球前十大市值的公司,成為拉動台股以及台灣經濟的推手。

此時,台商的回流以及美商、外資擴大在台灣投資,重建了台灣產業供應鏈。可以看到新台幣一路升值,就是最好的明證。

進入今年之後,半導體的熱度依然未減,但對股市而言,不論基本面再好,股價漲多了,也會適時調整。包括台積電或者是大盤,與年線(年線在一二五九四點)的乖離,應該是史上最大的時候。所以回檔,等待年線再度貼近,也是相當自然的事。

面對這種情況,在投資選股的策略上,會出現幾種不同的情況。

第一種,依然可以「彎弓射大鵰」。因為與半導體相關的個股,在過去的一年其實有相當大的漲幅,並不是說漲幅大的個股不會再漲,而是要看這些個股有沒有完全反應該有的價值。

就以台積電為例,現在是全民皆說要投資台積電,而目前台積電的市值也晉升為全球第十大市值的公司,來到六千億美元以上。

要理解一件事,當一家公司的市值成為全球前十大企業時,股價的估值,不是只有看本益比,還有一個重點是在全球的地位、重要性以及創新力。

目前在前十大市值公司之中,排除沙美石油的原物料股之外,基本上只有兩家製造業,一個是Tesla,另一個就是台積電。

反觀前四大公司,市值超過一兆美元以上的企業是:蘋果、微軟、亞馬遜以及Alphabet;以台積電現今的地位、重要性,甚至創新能力,毫不遜色,但要進一步晉升至一兆美元市值(股價約一千元),似乎還需一些時間來驗證。就如同Tesla市值來到八千億美元之後,邁向一兆美元的門檻,同樣需要一些時間調整。



今年看聯發科表現



也因為如此,在去年底就一再強調,去年台積電護國神山地位無可取代,但今年聯發科(2454)可能會扮演更重要角色。

主要是因為進入5G時代之後,5G晶片大戰也揭開了序幕!聯發科最大的對手就是高通。此次聯發科在研發推出5G晶片的速度,以及產品的效率,不僅沒有輸給高通,甚至一度超前;再加上前一陣子,高通推出最新的驍龍八八八的晶片時,由三星代工,都出現了問題,令聯發科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這是聯發科在今年業績成長上,可以特別期待的焦點。

故而聯發科的股價仍將有不小的空間,而且可以再由市值來比較,聯發科的市值大約五百多億美元,對照高通市值仍達到一千八百億美元來看,可以料想,未來這兩家公司的市值有進一步接近可能,這也是為什麼今年可以持續看漲聯發科的主因之一。

因而,從台積電、聯發科或半導體相關個股來看,也許去年累積了不小漲幅,但並不表示今年不會再漲,所以在選股上,必須更具技術及挑戰性,這種即稱為「彎弓射大鵰」,要有更厲害的功夫!

第二種的投資選股方式就比較簡單,或可以稱為「低頭拾穗」。簡單來說,過去一年,許多產業或個股因疫情影響,出現獲利衰退,股價也幾乎沒有漲,如果今年疫情可望逐漸消退,那麼這些產業及個股反而大有空間。



雄獅、鳳凰股價大漲而上



若進一步參考一百年前的西班牙流感對全球的衝擊,只有兩年的時間來看,今年疫情被控制可能性將大大增加。在一九一八年六月爆發的西班牙流感,在英國出現三波流行,一直到一九一九年五月就逐漸消退來看,到今年底前,全球恢復常軌可能性大增,尤其近來確診人數大減,是一個重要的趨勢訊號。

所以,一旦這個世界恢復常軌,最想做的事情之一,相信很多人第一個想法是出國旅遊,就是與此相關,其中有兩檔個股─雄獅(2731)、鳳凰(5706),股價經過去年的大調整之後,開始大漲而上。其中雄獅在去年疫情爆發後,一度跌到四五.三元,如今已彈升至九七.二元;鳳凰則由二○.八五元,大漲至四二元,成為短線上表現得十分強勢的個股。

看到雄獅及鳳凰股價大漲,可以回頭看一看,股價在長期低檔的漢翔(2634),今年對漢翔而言,應該是具有轉機的一年,軍工業務上除了高教機正式出貨之外,波音的利空也逐漸消退了,一旦國際航空陸續復飛之後,漢翔在民航的業務上可望捲土重來。因此,股價持續在長期低檔區,今年空間可以大大期待。

除此,去年也因疫情而影響的華研(8446),去年沒有太多演唱會收入,甚至旗下藝人活動不多的情況之下,營收衰退,但在最重要的音樂版權收入支持下,EPS衰退有限,仍有十元左右,一旦疫情結束,恢復正軌,再加上今年第一季底將重新對賣家談判版權費用,若可再提高,對該公司今年獲利將有提升效果。

最重要的是,華研的股價經過長期整理,短線上出現新的動能,不排除有重新進入盤升可能。



開始找離岸風電股買點



再者,年前曾提到過,氣候開始回溫,進入春暖花開之際,離岸風電產業將捲土重來。

而且從技術面來看,可以發現上緯投控(3708)、永冠KY(1589),以及世紀鋼(9958),經過這一段時間的整理之後,所謂的底部型態日益明顯,並且也來到季線的位置,一旦可以有效突破季線,代表中期趨勢重新轉強,有機會進入攻擊走勢,值得短線上開始注意了。

離岸風電類股之中,有兩檔在興櫃的個股可以特別注意,分別是:世紀風電(2072)以及天力離岸(6793)。

世紀風電在興櫃掛牌之後,一度在一五○元上方整理,如今也拉升至二○○元左右,可以注意,該公司公布去年業績時,可能是下一輪進攻訊號;至於天力離岸,雖然迄今仍沒有營收,但已在台中設廠,生產風電葉片,據了解,已接獲外資風電業者訂單,一旦開始出貨,也可能是股價再上攻之訊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