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期拉長產業上演有基行情  IC晶片之後 功率元件、被動元件訂單也被追著跑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9期      出刊區間:2021/02/05~2021/02/08

各項電子需求迸發,半導體晶片全線大缺,就連低階的二極體產品也被客戶追著跑,企業主坦言這是二十多年來難得一見的榮景,交期已拉長至少半年以上。
晶片大缺,使得整個電子產業鏈交期都拉長,就連二極體、被動元件等向來不起眼的電子零組件,也因為疫情缺工,開始出現交期拉長狀況,農曆年後的台廠業績持續興旺,有望持續上演有「基」行情。



二極體榮景為二五年僅見



5G加速推進、企業強化數位整合,到防疫帶動筆電、遊戲機等消費性需求成長,各項科技產品需求大迸發,輔以歐美防疫造成產線中斷,過去一段時間,國內各科技產業鏈供應掀起翻天覆地變化,榮景前所未見,缺晶片、缺晶圓代工產能外,現在就連二極體、被動元件等不起眼的電子零組件,也將因為農曆年到來,陸廠缺工而拉長交期,缺貨、漲價、交期拉長的興旺產業,基本面不看淡,短期資金仍集中在整個半導體族群上,但基本面持續好轉回升的產業,終將反映基本面。

世界不因疫情而停止運轉,科技卻因疫情而發揮了無遠弗屆的力量,從工業到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都出現前所未有的成長跳級。這一波晶圓代工產能的大缺,即是源於各項需求全面回升堆疊出來的,產業鏈一環扣一環,讓終端下游廠出貨吃足了苦頭,不僅僅面板、穿戴裝置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如此,復甦最晚、下單反應最慢的車廠,隨著車用晶片交期拉長到下半年,更牽動到各產業鏈的出貨交期。

車用電子化、智慧化老早是趨勢,遑論電動車加入戰局,更強化各項車用電子元件的長多走勢,不過因為一場新冠肺炎,才讓全球車市成長按下暫停鍵,車用電子元件也暫時中止了成長趨勢,但長線需求成長趨勢存在,急挫的需求,隨之而來的也是爆發性追單。

汽車本就是計畫性生產的產業,加上牽涉的應用元件廣,缺一不可,車用智慧化的結果,電源管理及功率元件需求大增,據了解,國內涉足車用二極體功率元件市場的廠商,相關元件交期都已拉長到三十周,包括朋程(8255)、台半(5425)及強茂(2481)、德微(3675)等,今年營運都將因為汽車出現急單而暢旺,連帶著六吋晶圓代工廠漢磊(3707),目前產能亦呈現全面滿載的狀況,若無意外,漢磊今年營運將寫下十年來營運最佳狀況。



台半、德微獲利可期



功率二極體是個相當成熟的產業,本已不足多提,然,過去幾年,為了因應消費性產品價格的下滑,台廠轉往穩定的車用市場耕耘許久,多年的轉型後,隨著電動車的量產亦逐漸成熟,為二極體廠的營運成長帶來想像空間。

台半跨入車用中壓MOSFET領域已有五年以上,是國內同業較少跨入的領域,瞄準這一領域,亦是看好汽車大量電子化的趨勢。目前產品已打進國際一線車廠供應鏈,第一季將進入量產,近期受到客戶回補庫存需求,台半訂單水漲船高,去年十二月營收已創下歷史新高,今年首季隨著車用MOSFET量產助陣,營運有望從去年的谷底回升,並重返往年每股獲利三.五元的好光景,難得的營運高仰角走勢,帶動台半股價也出現翻倍復甦,股價拉回季線整理後,有望再重啟漲勢。

去年底營收即處於高檔的德微(3675),甫公布的一月營收衝高至一.五六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並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近三成的水準,董事長張恩傑坦言,這是公司二五年來見到最好的榮景,從沒見過像二極體這樣低階的半導體產品會缺貨,目前交期持續拉長已達半年以上,後續營運續創新高可期。法人預估,德微第一季每股盈餘亦有望創下歷史新高,挑戰一元。

產業一樣成熟但在半導體大漲光環下被低估的還有被動元件產業,不同於半導體晶片缺產能,被動元件的問題來自於缺工,去年底日廠就傳出因為勞動力補充緩慢,使得交期拉長,部分特殊規格訂單甚至要等上近半年才能交貨。



被動元件被交期追著跑



緊接著時序進入中國農曆春節長假,中國缺工問題浮現外,包括國巨、華新科、大毅等訂單能見度已直達第二季,龍頭廠國巨更不諱言,農曆年後MLCC及晶片電阻稼動率將分別從目前八成及七成再拉高至九成及八成,業者已被交期追著跑。

各式終端產品需求暢旺是被動元件被訂單追著跑的另一主要原因,智慧型手機是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明星產品,但一台5G手機的MLCC需求量,較4G就增加三到四成的用量,以iPhone 5G手機為例,每隻MLCC需求量增加到一五○○顆以上,較4G手機的一一○○顆增加三六%。

此外,今年亦是5G基地台快速布建的一年,相較於4G基地台平均使用三七五○顆的MLCC,5G基地台平均得用掉一.五萬顆的MLCC,較4G基地台大增三倍。

車用需求的增加更是驚人,據統計,傳統汽車MLCC需求量僅約三千顆,油電混合車需求就增加到五千顆,低階的電動車每輛的MLCC需求就超過一萬顆,若是高階電動車,每台MLCC需求就是一.四億顆起跳,甚至上看二萬顆。

車電需求太吸引人,也無怪乎國內被動元件廠都爭相分一杯羹,而這幾年,被動元件經整併後,某種程度來說,也已是寡占的行業,國巨(2327)、華新科(2492)這些被動元件大廠,今年營運看俏,已不在話下,農曆年後的業績行情已準備鳴槍起跑,相關的供應鏈都值得留意,其中,被動元件導電漿廠的勤凱(4760)一月營收再創新高,董事長曾聰乙直言,今年營運能見度高,業績逐季走高可期,全年營運可望再優於去年,拉回整理後又是另一買進機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