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小型股開啟飆漲模式  美國政策題材、一線股大漲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8期      出刊區間:2021/01/29~2021/02/04

全球主要央行大開資金水龍頭,熱錢流向股市尋找投資機會,多頭效應擴散到中小型股。只要市場主力掌握籌碼面優勢,股價就容易被炒作上來。
美股多頭行情從去年第四季至今擴散到中小型股,帶動羅素二○○○指數和S&P小型股六○○指數維持創新高行情,這是資金行情的擴散效應。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國際主要央行擴大QE額度挽救經濟頹勢。

聯準會目前資產負債表已達八兆美元,歐洲央行也有八兆歐元(約九.七兆美元),日本央行則達八○○兆日圓(約七.七一兆美元),當前的QE金額幾乎是○八年金融海嘯寬鬆貨幣QE總額的一倍。龐大的寬鬆貨幣資金流竄到股票市場,最早從大型股起漲,隨著很多大型股累積不少漲幅和股價不斷創新高後,部分資金流向中小型股尋找投資機會,帶動中小型股近期跟上大盤走高。

以中小型股為主的羅素二○○○指數和S&P小型股六○○指數,在去年十月底以前的漲幅明顯落後美股三大指數表現。當時的資金以拉抬大型科技股、有產業利多的指標性半導體股以及基本面好的藍籌股為主,美股三大指數和費城半導體指數是當時多頭的主流。隨著多頭市場資金的外溢效果,多頭漲勢到去年第四季擴散到同產業的中小型股。

根據統計,從去年十一月初至今,羅素二○○○指數累積上漲三九.七四%,S&P小型股六○○指數則上漲四○.六八%。這段期間,只要是有產業題材並具未來成長空間的股票,都會被市場資金炒作。炒作中小型股的資金不需要太多,就是一股氣勢就能把股價拉上去,是多頭市場的特性。炒作中小型股當然也需要承擔市場風險,因為這類股票若股價短線炒作太凶,一旦市場主力拉抬到目標價出貨後,多頭氣勢逐漸潰散後,往往也會跌回到起漲點,除非這檔股票有強勁的基本面支撐才有辦法維持高股價。中小型股的操作中,相關產業是炒作股價的氛圍,籌碼因素才是決定這檔股票會有怎樣表現的因素。如有這兩個因素加上低股價,就更容易炒作上去。



再生能源、生技股強勢



剛上任的美國總統拜登,他在去年的競選期間強調氣候暖化的嚴重性,支持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和減少石化燃料,同時提出上任後將提二兆美元的再生能源政策,鼓勵企業跨入再生能源產業,對太陽能、風力發電和相關綠電給予政策上實質的補貼。不僅如此,去年特斯拉股價大漲七四三%,是表現最強的大型科技股,也在去年十二月下旬被納入S&P 500指數成分股。這兩個因素在拜登確定當選美國總統後,羅素二○○○指數的再生能源相關股表現強勁。以開發燃料電池和強調減碳燃料電池的Fuelcell能源,從去年十一月初至今的股價漲幅將近十倍。如果市場炒作新能源相關題材,Fuelcell能源和Plug Power通常是市場關注的焦點股。

Fuelcell一月下旬公布財報,上季營收年增五四%達到一七○○萬美元,每股淨損八美分,低於市場預期每股淨損二三美分。過去五年來營收維持穩定成長模式,去年度營收成長到七○九○萬美元、年增十六.六%,全年每股淨損○.四二二美元。雖然還虧損,財務體質好轉,去年底現金部位成長到一.四九九億美元,高於前年同期的九四三萬美元。Fuelcell的新能源電池強調節能減碳、能源使用的靈活性以及零二氧化碳排放,在拜登政府強調綠電政策下,該公司的商業化模式有機會強勁成長。

另一檔液態氫燃料電池的Plug Power要到三月初才會發布最新財報,但去年前三個季度累積營收二.一六億美元、年增六三.六%,每股淨損○.一九美元,比一九年同期每股淨損的○.三五美元來得好。從去年十一月初至今,Plug Power累積股價漲幅也有四.二二倍。不論是Fuelcell還是Plug Power,今、明年的營收預估均有三∼五成的成長空間,卻都還處於虧損狀態,隨著短線股價漲幅不小,已有市場分析師陸續調降目標股價,畢竟這兩家公司都沒有本益比。

疫情和NBI指數創歷史新高的效應,羅素二○○○指數中的製藥股和生技製藥相關股表現強勢。附表的Gritstone Oncology是研發糖尿病、肥胖、癌症、心血管疾病、免疫系統和眼科相關藥品的公司,從去年十一月初至今的股價累積漲幅六.五三倍,排名羅素二○○○指數成分股漲幅第三名。Evelo生物科學主要研發癌症和發炎症藥物,股價累積上漲三.一一倍。Verus這段期間股價累積上漲二.五五倍,該公司以開發腫瘤和泌尿科生物製藥為主。Arvinas是利用蛋白質降解(protein degradation)技術來治療癌症和其他疾病,這段期間股價累積漲幅二.五四倍。撇除疫情,癌症、腫瘤、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各式發炎症狀都是常見的疾病或是慢性病,研發這類疾病用藥或治療方式的生物科技公司或是製藥公司容易被市場發現,一旦NBI指數出現多頭漲勢,這類生技製藥公司的股價就容易被炒作上來,通常這類生技製藥股也是有營收成長而沒有獲利的公司,只要有市場題材和投機氣氛,股價容易被炒作上來。



GameStop多空對峙股價飆



影音遊戲軟體製造商的GameStop一度被放空機構Citron Research點名放空的標的,引發網路股票論壇Reddit熱烈討論,甚至帶動市場散戶進場追買股票形成軋空股。Citron Research不甘示弱發布說追價買進GameStop的投資人將會是牌桌上的輸家,這一說法反而激起GameStop股價大漲,引起市場矚目。去年十一月初至今,GameStop股價累積大漲超過十三倍;實際上,光是今年以來股價漲幅高達六八五.四六%,資本市值膨脹超過一○三億美元,超越S&P五○○指數成分股的美國航空和Under Armour的市值。GameStop的空單部位占流通股的一四○%,是美股中遭放空最多的個股,今年來空頭已虧損超過六○億美元卻還不認輸。

一月初,Chewy共同創辦人Ryan Cohan加入GameStop董事會後掀起這波股價漲勢,Reddit論壇吹捧與Citron Research多空對作下,讓GameStop的股價漲勢一發不可收拾。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也在推特上用「Gamestonk!」推文這檔飆股,激勵GameStop股價的漲勢。霸榮周刊(Barron''s)評論GameStop股價的飆漲已讓市場出現泡沫化徵兆。霸榮周刊也坦承,在聯準會不斷放錢下,未來股市泡沫可能比現在還高。從GameStop多空對峙激勵股價大漲的現象來看,當前中小型股的交易非常熱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