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半導體設備股一起亮起來  高階晶圓代工、二八奈米製程、記憶體增產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7期      出刊區間:2021/01/22~2021/01/28

SEMI預估去年全球半導體設備銷售年增十六%,創下六八九億美元歷史新高,預期今、明兩年的銷售額將進一步成長到七一九億美元和七六一億美元。
台積電在十四日下午最新法說會表示,今年資本支出將達到二五○∼二八○億美元間,高於市場預期的二○○∼二二○億美元,激勵國際半導體設備股股價維持創新高行情。根據國際半導體協會(SEMI)在二○年十二月中旬的預測,二○年全球半導體設備銷售而比一九年成長十六%,創下六八九億美元的歷史新高,預期今、明兩年的半導體設備銷售額將進一步成長到七一九億美元和七六一億美元。半導體設備銷售強勁成長,國際半導體設備業者的應用材料、艾司摩爾(ASML)、科磊、Lam Research和東京威力科創未來的營運將持續成長。



中台韓是全球前三大設備市場



新冠肺炎疫情雖然重創全球經濟,對半導體產業來說卻是三十年來最好的一年。疫情推波助瀾居家上班和遠距教學需求,許久不見產業成長的PC、NB從去年第二季以後爆發十年來最好的景氣擴張,半導體產業的電子零件需求強勁。疫情同時加速企業對數位化的渴望,進一步帶動產業鏈對5G的需求,是去年半導體產業成長第二個成長動能。再者,去年第三季觸底的車用電子,接續在第四季持續成長,今年車用電子會比去年下半年還能進一步成長。這三股驅動全球半導體產業成長動能的結果,就是造成晶圓代工產能不足,尤其是對八吋晶圓產能需求的缺口最為嚴重。這現象推升去年下半年半導體設備業者業績強勁成長,創下全球主要半導體設備商的股價全都創下歷史新高的罕見紀錄。

二○年十二月拓墣產業研究調查,去年第三季台灣在全球晶圓代工產業的全球市占率超過六成,讓台灣以十六.八%成為去年全球半導體設備第二大市場,中國以十八.一%首度成為半導體設備最大市場,南韓則以十五.七%居第三。台灣前年以十七.一%是當時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設備市場。根據SEMI統計,以區域性對半導體設備需求來看,台灣以先進邏輯晶圓代工的持續投資,帶動對半導體設備需求轉強。中國以對晶圓代工和記憶體部門設備的需求最大,南韓對半導體設備的需求中,以記憶體、邏輯設備的投資金額最大。

台積電成為全球最先進晶圓代工業者後,在國家安全考量下,美國邀請台積電到當地設備,並給予投資獎勵,日本邀請台積電在當地設立先進半導體封測廠。台積電同時要強化對三/五/七奈米等先進設備的投資,讓該公司今年資本支出躍升到二五○∼二八○億美元,對比去年一七○億美元的資本支出,年成長率四七∼六四.七%之多。此外,聯電在二○年十二月通過今年要以二八六.五八億台幣(約十.二四億美元)資本支出在三座十二吋廠擴充二八奈米製程。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今年的資本支出也要比去年增加一倍,5G帶動大量射頻(RF)晶片需求,是格羅方德主要資本支出項目。三星電子今年在半導體部門的資本支出可望首度突破三五兆韓元(約三一七億美元),年增率兩成。

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業者應用材料,在截至去年十月下旬為止的二○二○會計年度中,營收一九七億美元、年增率十四.五三%,EPS五.○三美元,應用材料的營收、EPS均創下該公司的歷史新高。不僅如此,當季營益率創下二八.二六%,也是新高。由於上個會計年度應用材料營運大成長,決定從營業現金淨流入的十三.二億美元中配給投資股東二億美元的現金股利和買進五千萬美元的庫藏股。從本季起(截至一月底為止)每股現金股利提高到○.二二美元,下一季提高到○.二四美元。應用材料執行長Gary Dickerson持續看好未來的景氣。當時在應用材料的股利政策,以及之後金融市場對半導體設備產業今年景氣持續擴張的預期心理,激勵應用材料在年初創下一○六.六美元的歷史新高,從去年十一月初至今累積漲幅高達七二%。



艾司摩爾營益率高於應材



艾司摩爾是全球第二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該公司獨家開發出的曝光機是高階半導體製程中不可或缺的設備,DUV深紫外光和高階EUV極紫外光曝光機台,是兩大旗艦產品。製造大規模積體電路時需要對半導體晶圓曝光三、四○次,在不影響晶圓品質系減少曝光次數,艾司摩爾的曝光機採用德國蔡司的光路系統,屬高附加價值產品。像台積電高階製程使用的EUV機台,每台價值高達一億歐元(約二九.二億台幣),EUV機台的主要客戶就是台積電、三星電子和英特爾。受到瓦森納協議限制,EUV機台被限制出口到中國,即使中國半導體業者願意用高價購買EUV機台也買不到,只能買到較低階的DUV機台。

艾司摩爾二○年前三季營收一○九億美元、EPS五.九七美元,去年第四季預估EPS可達二.九八美元,去年第三、四季的營運表現直逼應用材料。不論是DUV還是EUV,都是艾司摩爾獨家產品,也是半導體製程所需,平均營益率二八.七五%,高於應用材料同期間的二六.一%。縱使營收規模還不如應用材料,但前三季EPS超越應用材料的二.九六美元。去年股價上漲六四.八%,今年來股價再漲八.一六%,股價累積漲幅高於應用材料。

半導體蝕刻機設備製造商的Lam Research,去年前三季營收創下八五億美元、EPS十四.四三美元,創該公司同期新高,若加上去年第四季預估EPS五.六九美元,全年EPS逼近二三美元,近期最高價創下五七○.五二美元的歷史新高,美光科技和三星電子是Lam Research的大客戶。其他國際主要半導體設備製造商科磊、泰瑞達、MKS Instrument以及東京威力科創,去年的營收、獲利均創下歷史新高,也帶動股價都創歷史新高,二○二○年是半導體設備產業有史以來景氣最好的一年。展望今年半導體製造商在高階晶圓代工、二八奈米製程晶圓代工、記憶體等次產業需求依然擴張下,半導體設備業者的前景不看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