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時地利 再生能源崛起  風電、太陽能、水力發電、儲能…投資新方向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4期      出刊區間:2021/01/01~2021/01/07

已開發國家越來越重視環保和氣候暖化議題,掀起再生能源的投資風潮,全球主權財富基金也相繼投入。風電、太陽能相關指標股在二○二○年表現亮眼。
再生能源成為二○二○年市場資金青睞的對象,甚至吸引大咖的主權財富基金湧進的標的。其中,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注資一億美元給專門投資潔淨能源的創投Emerald Technology Ventures。阿布達比主權基金Mubadala Investment子公司Masdar在八月宣布與法電可再生能源北美分公司達成投資該公司五成股權。連中東產油國阿布達比主權基金都在減少對原油的依賴,看好未來潔淨能源的成長空間,同時也能讓旗下基金的能源投資內容多樣化,以分散市場風險。

全球主權基金過去的投資方向中,會有相當的比例投資於原油股或能源股,因為能源是人類生活所需,以及國際大型原油股通常都是高現金股息的股票,雖然股價波動幅度不大,卻是穩定的現金收益股。大型基金投資能源股相當於持有現金部位一樣。

二○二○年新冠肺炎疫情卻打壞原油股的投資收益前景,四月間西德州原油一度出現負值,重創全球原油股的股價,隨著地球氣溫暖化和氣候異常現象趨向常態性,金融市場的投資越來越重視環保議題,綠電交易金額越來越大,再生能源的投資逐漸成為市場趨勢,連主權基金也著重於這方面的投資。



歐洲環保標準嚴格化



最重視環保的歐洲對於燃料車排放二氧化碳的法規越來越嚴格,歐洲國家中挪威已經宣布從二○二五年起禁售汽柴油車、二○三○年起禁止柴油車路權,是跑得最快的歐洲國家。德國和荷蘭是二○三○年起停止柴油車路權、英國與法國從二○二五年起禁售汽柴油車,法國從二○五○年起禁止柴油車路權。歐洲各國的環保法規有利於電動車發展,歐盟的目標是要在二○三○年時境內電動車應用達到三千萬台目標。一旦燃油車遭到限制路權,勢必衝擊全球能源產業的結構調整。

不僅電動車,現在全球主要發電廠的電力來源以火力發電、天然氣發電和核能發電為主。在環保法規下,風力發電、太陽能電廠和離岸風電的發展未來五○年內將逐漸取代現有的火力發電、核電和天然氣發電。各國環保法規中以歐洲國家跑得最快,德國政府希望在二○二二年能完全關閉境內核電廠,並達到非核目標,是全球最快達到非核家園的國家。

風力發電是未來再生能源的主力,丹麥在二○一九年的風力發電占全國用電量比重高達四七%,是全球風電占比最高的國家。歐洲國家在風力發電技術上領先其他國家,根據歐洲風能協會的數據,一九年歐盟風力發電站用電量比例已有十四%。水力發電和太陽能也都是再生能源的主力。北歐國家因為每年日照天數少,太陽能不是這些國家的發電主力。瑞典境內有很多天然湖泊,該國有兩千座水力發電廠,水力發電占該國總發電量超過四五%、核能發電占四成、風力發電占十∼十五%、火力發電和天然氣發電共約十%。



拜登推兩兆美元綠能新政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即將在二○二一年一月下旬就任,這次競選主軸的能源政策就是力推總金額高達兩兆美元的綠能新政(Green New Deal)。他的勝選感言之一就是宣布上任的第一天會重返「巴黎協定」,對抗極端氣候、減碳,承諾在二○三五年用風力或太陽能取代煤發電廠,並在二○五○年全面禁止使用化石燃料的交通工具和暖氣設備等,使美國成為一○○%採用再生能源的經濟體。

拜登還沒上台前,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美國經濟,國會十二月中旬通過三五○億美元的能源研發補助。原本對太陽能聯邦投資稅收抵免(ITC)要在二○二一年下降到二二%,如今將維持在二六%兩年,將會讓民眾降低使用太陽能的用電成本,有助再生能源產業的蓬勃發展。雖然美國沒有像部分歐洲國家明確規範強制減碳標準,但會在未來的五年內撥出幾十億美元提倡再生能源產業的研究與開發,包括太陽能、風能、儲能、地熱能、海洋能源等產業都在獎勵範圍內,並改善電網的現代化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其中太陽能將能獲得十五億美元補助,風能發電也有六.二五億美元。這個消息激勵美國太陽能股近期股價表現,全美最大再生能源ETF的Invesco太陽能ETF近期股價創下二○一○年一月八日以來的新高,SPDR標普Kensho乾淨能源ETF股價創掛牌新高,太陽能電廠SunPower近期股價創下二○○八年十一月以來新高,二○二○年股價累積上帳超過四八四%。

主權基金和華爾街資金青睞再生能源產業投資,加上二○二○年的國際油價表現不佳,已經有再生能源企業的資本市值逐漸能和國際大型原油股的市值相匹敵。從附表的全球前二○大再生能源企業資本市值排名中,很早就轉投資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的美國電廠Nestera能源,二○二○年的股價上漲超過二三%,資本市值達到一四六八.九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再生能源企業。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二○二○年的股價上漲將近十七%、資本市值一○二六.二億美元;西班牙伊比德羅拉的潔淨能源和風力發電比重在去年已達到五成,二○二○年股價累計漲幅將近二五%、資本市值也超過八八八億美元。全球最大離岸風電業者的丹麥沃旭能源,該公司的資本市值超過八二○億美元,二○二○年該公司股價大漲超過七二%,股價頻創歷史新高。



再生能源企業市值大成長



以上四家全球再生能源企業的資本市值已經逐漸能和國際原油大廠的資本市值不相上下。目前全球最大原油業的艾克森美孚石油資本市值為一七五九億美元、第二大原油股的雪弗龍資本市值為一六四二.六二億美元、英國石油約七二五億美元。全球前四大再生能源企業的資本市值全都超越英國石油的資本市值,這就是當前全球金融市場湧向再生能源投資的例證。

二○二○年是全球風力發電相關股股價大漲的年份,也是全球再生能源投資的重點項目。從附表來看,丹麥風力發電渦輪設備製造商的維斯塔斯風力系統,二○二○年股價累積上漲超過一倍;西班牙風力設備商的西門子歌美颯二○二○年股價上漲也超過一倍。挪威Scatec主要投資太陽能和風力發電,股價在二○二○年的漲幅超過一六○%。二○二○年丹麥股市累積上漲超過二八%並創歷史新高,股價漲幅居歐洲各國股市之冠,就是沃旭能源和維斯塔斯風力系統股價大漲貢獻很大。

二○二○年太陽能股也是華爾街市場的再生能源投資重點項目,加上美國聯邦政府延長對太陽能的獎勵補貼,帶動美國太陽能相關股的表現。Sunrun、SolarEdge科技、First Solar在二○二○年的股價累積漲幅都有八二∼三九六%的表現,而Enphase能源股價漲幅逼近六倍,都是二○二○年表現亮眼的再生能源指標股。中國太陽能股股價表現也不遑多讓,天合光能股價累積上漲兩倍,邁為股份股價上漲三七九%、晶澳科技股價上漲三○○%。氣候暖化和環保議題將是金融市場投資重點,看起來再生能源短線股價漲幅仍欲小不易,二○二一年在各國政策主導下仍會是市場的投資焦點。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