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G開跑 耀登抓到不少訂單  設備銷售、實驗室測試認證、天線模組三箭齊發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4期      出刊區間:2021/01/01~2021/01/07

技術扎根逾三十年,耀登三大事業群一環扣一環,並是國際大廠在5G、甚至6G產品前期開發及商品上市前不可或缺的設備及測試認證關鍵廠家。
二○二○年下半年的掛牌新股中,耀登(3138)算是蜜月行情表現相當亮眼的一家公司,短短不到一個月,股價大漲近七成。股本不過四億元,耀登雖然小,但三大產品領域都很特別,從5G天線技術、測試服務到幾乎獨占瑞士設備業者Speag測試設備在大中華區的商機,股價的一鳴驚人,則源於長達三十年的技術扎根。



平均產品毛利率逾四成



三十年前,耀登以汽車收音機天線研發及生產起家,不喜歡製造、也不喜歡生產線非人性管理模式的耀登董事長張玉斌,並沒有很積極地在擴張製造生產線,滿腦子想的是如何技術扎根,以致於至今的耀登,雖沒有同期創立的製造業的營運大規模,但平均產品毛利率都逾四成,並穩吃5G天線商機。

回想二十多年前,一個因緣際會,張玉斌到德國西門子慕尼黑的研發中心參觀,看到一台很特殊的設備,開始知道電磁波對人體的影響,當時台灣連手機製造商宏達電(2498)都還沒成立,張玉斌相準商機,輾轉找上瑞士商Speag代理SAR(電磁波能量比吸收率)測試設備,自此開啟了耀登從天線、測試服務到銷售量測設備一條龍服務的技術扎根之旅。

為了確保不傷害人體,所有電子產品都必須通過SAR測試,才可以取得上市銷售的證明,「台灣也要有這些規範」,張玉斌說,代理了設備,才發現全台灣沒有實驗室,可以進行前瞻的研發,耀登於是在二○○○年取得國內首家SAR測試認證授權實驗室,也同時奠下耀登爾後的第三方認證實驗室,能提供客戶電子產品符合各國法規的測試認證的基礎,現在耀登更可以提供一三六國國際轉證服務,是目前國內唯一能做一站式整合服務的測試認證廠家。

有了技術、要開發軟體,就要做很多前瞻的研發,但研發到九十分沒有問題,要到九五分以上,沒有很精良的設備及實驗室很難做到,可是實驗室的投資金額都很大,如果只做研發,張玉斌考量,攤提到耀登的天線製造成本上,每個成本都很高,若實驗室可以對外營業,就可以同步支撐前瞻研發及實驗室的發展,因而跨入了實驗室測試認證領域,目前耀登在兩岸已有四十多座實驗室可以對外進行接案,占營收比重也近三成。



三大事業體營運齊揚



現在,全中國的手機上網,都要到中國的泰爾實驗室做檢測,包括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甚至中國主要手機廠用的都是耀登的設備,耀登在中國的市占高達九五%,也因為耀登大舉搶下中國市占後,由於許多技術研發相當耗費資源,其他後進的國際設備廠牌很難存活,瑞士Speag設備商在全球的市占率也因此高達九成以上。

從代理設備銷售、取得技術、設立實驗室進行前瞻研發,甚至在昆山成立天線模組製造廠幫客戶生產製造,「剛好是一環back(輔助)一環」,張玉斌說,從最前瞻的測試、認證,到製造、設備的採購,這中間都需要耀登的技術支援及模擬軟體,這其中就可以衍生出很多商機,包括像GE、西門子、飛利浦的MRI(核磁共振掃瞄儀)也都是用耀登的軟體在做設計。

鴨子划水技術多年,耀登前三季獲利一舉超越去年全年,營益率並從過往的中低個位數突破二位數,耀登解釋,由於每年的研發費用高,當全年營業額低於八億元時,無法達到規模量,導致營益率表現並不突出,但二○二○年三大事業體都比二○一九年好,跨過八億元的門檻之後,獲利也跟著大躍進。

張玉斌坦言,二○二一年展望蠻樂觀的。首先,儀器設備銷售部分,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意識到基礎科技需自立自強,中國手機廠反而投入更多資源買設備研發,耀登反而受惠。

天線模組部分,工控天線穩定成長,5G手機的天線用量是比4G多的,這部分可以期待有所成長,車載則已經布局二、三年,案件量有明顯的增長,二○二一年可以期待有較大的量產。

至於測試檢測,隨著5G頻段的測試量增加,張玉斌坦言,來自產業的測試案件量是明顯向上的,為了滿足客戶的測試案件,耀登已持續擴大承載量,而相較於4G,5G的測試設備是超貴的,耀登的設備多用,成本可以下降很多,但很多大廠不敢隨便投資,加上5G能測的實驗室並不多,只有三到四家,且不像4G之前只應用在手機,未來包括無人車、自動駕駛、無人機、無人廠房、自動配送都會用到5G,張玉斌說,感覺5G相較於4G只跳了一階,但其實測試量非常多,包括天線測試的量也很多,量跟價都會明顯提升,二○二一年耀登在這部分的業績應該也蠻穩健的。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