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嚴峻 防疫股再起  ─新股台微醫專訪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3期      出刊區間:2020/12/25~2020/12/30


新冠疫情警報再起!英國封城、台灣無本土病例破功,防疫相關概念股行情再受矚目;此外,原料藥績優生旭富(4119),在遭受祝融之災後,恐對未來營運造成衝擊,短期難回復正常。生醫新股再添新兵,台微醫(6767)即將於明年一月下旬掛牌,這家以脊椎相關醫材為主要研發,搶攻全球逾一三○億美元市場商機的台灣唯一,可以持續關注。



基本防護概念股業績撐腰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數已突破七七三四萬人,死亡人數逾一七○萬人,台灣引以為傲的無本土病例,也在近期破功,尤其國際市場傳出的病毒變異情況,感染率將大幅提升,也為疫情增添變數,儘管包括輝瑞/BNT、莫德納、阿斯特捷利康等疫苗有機會在年底開始施打,不過目前產能仍嚴重不足,市場預期,疫情到明年上半年之前恐怕仍難以控制;因此,防疫相關股,尤其口罩類,包括恆大(1325)、南六(6504)、美德醫(9103)等仍然受到投資買盤青睞。

其他相關疫苗、新藥研發,包括國光生(4142)、高端疫苗(6547)、逸達(6576)、生華科(6492)、國鼎(4132)等進度也備受市場關注,當中進度最快的國鼎生技,其新藥Antroquinonol(Hocena)繼完成美國二期臨床第一階段收案人數二○人之後,連續接獲包括祕魯、阿根廷等藥物管理局之二期臨床試驗,該藥為國鼎自主研發,擁有百分百專利,三個國家獲准二期臨床收案,有助於加快臨床速度。由於目前全球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的新藥,僅有經美FDA核准吉利德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並用於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因此藥物需求迫切。

至於個股訊息,恐怕是旭富蘆竹廠的一把無情火事件,這把火燒掉了旭富今年所有的業績,也燒掉明年大成長的展望,廠房重建、認證到上線生產出貨,恐非一年內可以回復,眼前除了財產損失約八億、周邊遭波及廠家的賠償約三千萬元外,訂單的損失、有無違約金的疑慮、以及未來重建與認證之路,的確對公司造成不小的傷害,未來觀察重點是公司精算後的金額以及恢復投產時間表。

回到新股台微醫介紹,筆者親赴新竹園區專訪董事長梁晃千,台微醫成立於二○○九年,是工研院的新創事業,大股東鐿鈦(4163)持股三四.一一%,因為是國內唯一以高附加價值的脊椎相關醫材為主研發商,因此命名為台微醫。成立十年,旗下已有三大產品線,並且已打入美國市場,由於全球脊椎醫材市場高達一三○億美元(詳見圖表),台微醫能否在此領域占有一席之地,拭目以待。



台灣唯一脊椎相關醫材業



先從人口結構來看,根據聯合國人口部門統計資料,二○一九年全球六五歲以上人口及平均壽命分別為七億人及七二.六歲,預估二○五○年全球六五歲以上人口及平均壽命分別達十五.五億人及七七.一歲;由於全球老年人口及平均壽命不斷攀升,而生活品質提升、微創手術技術持續精進,降低患者手術失敗的不安因素,成為推動脊椎手術醫材市場持續成長的主要動力。IEK研究報告就指出,脊椎醫材市場規模為九五.六億美元,預估至二○二五年脊椎醫材市場規模將成長至一二九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四.四%,為骨科醫材產業中成長率最高者。



產品媲美國際醫材大廠



目前,台微醫商品化的產品有單一傷口微創脊椎融合固定系統、椎體可擴張強化固定系統、椎體成形術骨水泥,而全球主要競爭對手僅史賽克(Stryker)及美敦力(Medtronic)兩大國際大廠。其中關鍵產品單一傷口微創脊椎融合固定系統,相較於兩家國際大廠,具有傷口最少、破壞尺寸最小、失血量最低、住院時間最短等臨床追蹤數據。椎體可擴張強化固定系統具有椎體復位最高比率,達二一%加減四%,相較於史賽克的十二%加減十三%、美敦力的○%加減七%高出許多,且二次塌陷的機率也相較於兩大廠低;此項產品技術在今年分別獲得年度傑出生技產業創新獎、第十七屆國家企業新創獎、以及第十九屆藥物科技研究發展銀質獎共三項年度大獎。

目前台微醫產品內外銷比率為八:二,外銷市場以美國最大、中國次之,國內則已取得健保自費價,依據衛福部統計處出具的全民健保醫療統計年報指出,一六至一八年因變形性背部病變、脊椎病變及椎間盤疾病之就診數量分別為六二○萬件、六七七萬件、七一四萬件的逐年增加態勢。尤其人口老化、肥胖因素、長期久坐的工作型態、過度使用行動裝置與不良姿勢等因素,使得脊椎病變及下背痛症狀的患者持續增長,也因此成為台微醫內銷市場成長的動能。

從台微醫近年營運狀況來看,呈現逐年成長態勢(詳見圖表),去年度及今年前十一月營收分別較前一年同期成長二五.八%及四八.九%,逐步打破國內自費脊椎手術植入醫材長期被國際大廠壟斷的現況,隨著臨床使用案例及公司知名度持續累積,未來營運可望進一步提升。(更詳細的未來規劃及展望將在生技女王Pressplay進階版頻道播出)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