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鋼市需求大爆發 銅鋁鎳跟漲  中國需求強勁 經濟漸回正軌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2期      出刊區間:2020/12/18~2020/12/24

熱錢加上預期經濟復甦心理,帶動鐵礦砂價格大漲,中鋼也上調盤價,非鐵金屬一同彈升,原物料行情榮景可期。
美國聯準會將利率降至歷史低點,日本、歐洲等甚至實施負利率,加上多個國家以紓困為由拋出財政政策,本意為幫助經濟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逆風下,期望獲得相對穩定的效果,然而,也帶動市場資金快速增加,熱錢四處尋找機會,除了股市屢屢上演大驚奇外,近期也朝原物料市場進軍,多項商品價格出現迅速攀高。



中國需求大增



除了前仆後繼的熱錢,原物料價格走升的另外一個理由,就是在疫苗問世且開始施打之後,經濟理應會逐漸回到正常軌道,帶動需求提升的預期心理。鋼鐵產業低迷已經相當多年,據媒體報導,年初疫情爆發後,美國鋼鐵廠閒置了將近三分之一的產能,而年中過後報價明顯回溫,且漲勢至今仍持續。

鐵礦砂報價今年初一度跌破每公噸八○美元,不過在調整過後,第二季回升至一○○美元,第三季再度走升至一二○美元,超過去年高點,近期漲勢仍未見停歇,目前已是突破一四○美元,創下二○一四年以來新高價位。中國為滿足基礎建設需求,鋼鐵消耗量大幅增加,今年六至九月一度成為鋼鐵淨進口國。

中國鋼鐵產能向來過剩,雖於二○一六年表示將於五年內削減總產能十%、約一∼一.五億噸產能,不過根據統計,至一九年實際僅降低四○○○萬噸,然而在美中貿易戰等因素下,中國計畫透過大規模建設等政策刺激經濟成長,帶動需求迅速成長,甚至包含日本東京製鋼,時隔九年重啟對中國出口鋼材。

除了中國政府的政策導向加持之外,由於全面復工速度較國際領先,且需求穩步提升,價格也走揚,然當時全球市場需求不振,導致兩者價格出現明顯落差,帶動中國由出口轉為進口。根據S&P Global Platts估計,中國二○一九年鋼鐵出口六四二九萬噸,而今年則將會下降十四%至五五○○萬噸。

有趣的是,澳洲與中國關係惡化,不過中國對於鋼鐵的需求持續上升,而根據世界鋼鐵協會統計,二○一九年澳洲占全球鐵礦砂出貨量的六成,中國就占了其中八○∼八五%,再加上澳幣今年以來升值約八%,與暴風襲擊干擾出貨,間接推升鐵礦砂價格攀高,也成為少數不受政治影響而輸出減少的商品。

近日,中國寶鋼開出明年一月盤價全面上漲,包含厚板每噸上漲三○○人民幣,熱軋漲四○○人民幣,普冷、熱鍍鋅與電鍍鋅皆漲五○○人民幣,帶動國內龍頭中鋼(2002)調漲明年一月與第一季盤價,平均漲幅達六.一%,除了鐵礦砂報價攀升外,煤礦價格處於高檔,墊高鋼品生產成本也是漲價的原因。



中鋼調漲盤價



以大宗底材產品熱軋的價格橫向來看,美國已上看每公噸一○○○美元,歐洲也突破每公噸七○○美元,但是中國、台灣與東南亞市場的進口報價,大約在每公噸六五○美元左右,顯示仍具補漲空間。中鋼十一月營收年增率八.二%,為近十八個月首度正成長,稅前淨利二三.五億元則是兩年來單月新高。

雖然累計前十一個月本業仍未擺脫虧損,營業虧損為九三二五萬元,不過隨著十二月盤價持續走高,預估獲利挹注將可拉動全年本業由虧轉盈,在全球鋼價持續大漲背景下,產業榮景延續到明年不成問題,而為迎接鋼市盛況,董事長翁朝棟表示,集團六座高爐將火力全開,全力拚產能以滿足客戶需求。

翁朝棟也表示,中鋼兩大策略將發揮加乘效果,第一是今年二月首見月盤、季盤分流,六○%鋼材以月盤定價,其餘四○%則維持季盤,月盤採取「N+2」制,以本月決定兩個月後的盤價,另外一項則是將二號高爐大修的時間往前挪,並導入煉鐵智慧平台,降低成本且更環保,預計年底前可達正常產能。

原先中鋼估計第四季的接單約為二六○萬噸,不過隨著需求迅速增加,持續上修出貨量,且下游在乎的已不是價錢,而是有沒有料源,預估整季將達二九○萬噸,明年第一季接單狀況展望更佳,預期可達到三○○∼三一○萬噸,而第二季展望仍將持續樂觀,且為傳統旺季,營運有望逐季成長的步步高格局。



不鏽鋼價格有調漲空間



除了鋼鐵價格之外,銅、鋁、鎳等價格也明顯向上走升。鎳價反彈幅度雖然相對較低,每公噸自三月最低點的不到一一○○○美元彈升,近期來到一七五○○美元之上,為十四個月來新高,預期將持續穩住不鏽鋼價格,且有調漲空間,預期將對如新鋼(2032)、允強(2034)、建錩(5014)等下游業者有利。

銅價於今年三月落底,一度跌破四八○○美元、逼近二○一六年低點,而後迅速向上攀高,本月則已突破七七八○美元,為二○一四年以來新高。全球最大綜合礦業商必何必拓(BHP)表示,減碳與電氣化是不可擋的趨勢,全球朝向低碳經濟邁進,預期未來三○年銅產量勢必要翻倍,才能夠滿足強勁需求。

鋁價自今年四月低點的一四五五美元彈升,目前回到二○○○美元之上,美國鋁業股價從今年低點五.四八美元,近期最高達二四美元,可留意國內之前收購美鋁旗下德州鋁板軋延廠的大成鋼(2027),由於美國對十八國進口鋁捲板反傾銷初判稅率出爐,預期每年將有五○萬噸供需缺口,營運可望重返榮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