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ini LED設備廠加班趕工出貨  少了中國補貼 面板及LED產業秩序轉佳 文 ● 林麗雪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0期      出刊區間:undefined/12/04~undefined/12/10

為擺脫美國掣肘,中國加大半導體投資已是趨勢,面板及LED兩大「慘」業來年秩序可望逐步轉佳,Mini LED更將成台廠再返榮光的一場必勝豪賭。


繼面板之後,業界研判,過去中國對LED產業的設備補貼有望在今年底、明年初告尾聲,過往LED產業惡性殺價競爭的情況可望自明年底改善,產業秩序可望轉佳下,輔以Mini LED開始進入大量出貨期,三、五年內Micro LED量產仍不會成氣候下,Mini LED將可迎來三到五年的好光景。





中國將加重半導體補貼



其中,擔綱Mini LED軍火商的設備廠,勢必會是明年起Mini LED正式進入量產出貨的首波多頭急行軍,包括惠特(6706)、久元(6261)將隨著業績發酵,正要進入主升段的行情。據了解,惠特十一月起在陸廠拉設備、晶電(2448)代工同步放量下,已加班趕工出貨中,營運將正式進入高仰角成長。

美國封鎖中國半導體產業,從掐斷華為晶片供應到制裁中芯半導體,加上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武漢弘芯先後出現債務違約,中國半導體本土化進程處處碰壁,業者指出,為了突圍,明年起中國勢必加大力度,將所有資源轉向半導體產業升級,以擺脫來自美國的掣肘。

業者觀察指出,中國資金再多,也要效率配置,過去幾年,面板及LED產業在中國政策的大力補貼及惡性競爭下,現都已雄踞全球最大市占,中國政府未來再加碼補貼的意義已不大,兩大慘業的秩序可望全面轉佳,台廠營運也能否極泰來。

據估算,中國今年全球面板市占估計將衝破六成,韓廠及台廠則分據其他四成,惡性殺價競爭下,去年面板報價跌破現金成本,血流成河,三星、LGD、松下及三菱電機等日韓廠商紛紛在不堪虧損的情況下陸續宣布退出LCD市場的計畫。

為避開陸廠傾巢而出的殺價競爭,台廠也不得不以差異化突圍,友達(2409)結盟台廠力拱Mini LED,拉大與競爭對手的差距,並轉向電競、IT等中高階應用市場;群創(3481)則深耕車用顯示器,已囊括全球多家一線車廠訂單,轉型策略奏效,友達及群創兩家面板廠第三季毛利率分別回升到十.五九%及九.二九%,第三季也分別轉虧為盈。

產業供需秩序可望持續改善下,摩根士丹利最新出爐的報告預估,明年群創及友達可持續邁向獲利復甦,每股盈餘預估分別可達一.○七元及一元,股價也將持續向上調整,目標價分別上看十四.五元及十六.五元,距離目前股價均還有近二成的上漲幅度可期待。



LED殺價壓力銳減



同樣的情況,預估接下來也將發生在LED身上。中國傾全力補貼LED設備,在過去十年間,全球近六成的LED市占亦落入陸廠手中,不堪陸廠的惡性競爭,包括Cree等歐美大廠紛紛宣布退出LED及照明市場,另闢新藍海,台廠的晶電則以十三%的全球市占苦撐。

不過,業者指出,中國對LED廠的設備補貼,在二○一八及一九年攀升到最高峰,今年對龍頭廠三安光電(600703.SZ)及華燦光電(300323.SZ)兩家指標企業的補助金額雖然仍居高不下,但對於二線廠的補助已在收斂,業者研判,今年將是中國再大力補助LED廠的最後一年,未來即便有補助,金額應也會逐漸收斂,LED產業的供需秩序可望逐漸好轉,台廠的壓力也可望逐步減輕。

最重要的是,蘋果預計在明年第一季推出的十二.九吋Mini LED背光iPad Pro,蘋果引領新世代背光技術應用,已引起全球各大品牌廠的關注及跟進,儘管研調機構對於明年乃至於後年Mini LED在平板、筆電及電視的滲透率預估仍在低個位數,但全球品牌廠愈來愈看好Mini LED的競爭優勢,則是不爭的事實,Mini LED的量產問世,可望進一步改善全球LED產能嚴重供過於求的情形。

市場雖有不少保守聲音認為,Mini LED是過度時期產品,但現況是,花了五年才得以量產上市的Mini LED都面臨了如此大的挑戰,更何況是晶粒尺寸在一○○微米以內的Micro LED,不僅技術難度都比Mini LED高出許多,現有製程甚至都必須打掉重練,在LED廠多謹慎投入資本支出的情況下,Micro LED要成氣候,又談何容易? 



Mini LED進入三年高成長



歸結來看,至少三、五年內Micro LED不會成氣候,Mini LED將在內外部環境變數都改善下,迎來至少三到五年的榮景,而值此Mini LED正要起飛的當口,擔任軍火商角色的設備廠,將會是最大贏家,台廠的惠特正擁有Mini LED設備寡占的優勢。

要讓Mini LED產品快速滲透到市場,廠商降低生產成本是重中之重,而Mini LED晶粒點測及分選的速度,更決定了晶粒廠生產成本能否快速下降,為此,中國LED晶粒廠若要發展Mini LED,亦不得不向惠特採購設備機台,都讓惠特在未來幾年營運成長具想像空間。

上半年受到新冠肺炎影響,陸廠對於Mini LED點測、分選設備拉貨遞延,但為了取得政府補貼,陸廠第四季起已對惠特出現較大的設備拉貨潮。

再者,據了解,蘋果在經過一連串的查廠後,已和晶電(2448)、惠特(6706)兩家Mini LED家供應商確認,首款Mini LED產品iPad Pro量產進度正常,十二月、一月將開始進入放量出貨期,惠特年底設備及代工訂單大爆發,已開始進入加班趕工狀態,預估十一月起營運可望一路走高,年底到明年第一季,營運將淡季不淡,Mini LED量產商機也將一觸即發。

惠特日前斥資五二億元規劃的台中新廠房將如期於明年二月完工,明年代工產能目標將從目前的二百台拉升至一千台,法人預估,惠特自第四季起營運開始起飛後,明年營收更將較今年大幅成長四成以上,每股盈餘至少八元起跳,並開始進入至少三年的營運豐收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