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舉頭望台積、低頭找黃金  回歸價值投資(十二)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20期      出刊區間:undefined/12/04~undefined/12/10


明年景氣一定比今年好、資金行情是市場上普遍的共識,但最近當市場利多越來越多、利空越來越少,指數又在高點情況下,是要「矇上眼睛買股票?還是要睜大眼睛挑股票」?

美國四大指數與台股紛創新高之後,均已出現離年線正乖離過大的現象。

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曾以《老人與狗》的故事,解釋經濟與股市的關係。當目前指數離年線正乖離過大之際,須謹慎提防《老人與狗》的效應出現,當然,此時選股更需要睜大眼睛。



很好的輪動節奏



今年有一個現象很特別,就是當市場出現極端悲觀、極端樂觀之後的走勢總是出乎市場預期,最近有些產業都用「萬里無雲」來形容明年的景氣,大家還是要回歸理性,在市場處於極端樂觀或悲觀中都要保持冷靜,不躁進。

指數漲多股或許就要有警覺心,但對於低價股或漲幅相對落後且業績又不差的中小型股卻是充滿機會。

台積電是台灣及台股的護國神山,當投資人天天舉頭望著台積電股價高高掛在天上的同時,不妨多花點時間,低下頭來找遍布滿地的低價黃金股。

加權指數在三○年前、一九九○年創下一二六八二點歷史新高,過了三○年後的今年二○二○年,首度突破三○年前的一二六八二點,更在近期創下的歷史新高來到一三九五一點,比較一二六九二點與一三九五一點兩個歷史新高時的低價股家數可以發現幾個有趣的數據:一九九○年指數在一二六八二點當時上市公司約略一八三家(沒有上櫃與興櫃),上市公司股價最低的是紡織股的中紡(已下市,當時代號1402)的四八元,也是上市公司中唯一股價低於五○元的公司,中紡當年EPS約○.○四元。回頭看現在的歷史新高一三九六九點,目前上市加上櫃家數約一六六○家,但不要說低於五○元,筆者統計單是股價低於二○元的高達五八三家(占上市櫃公司家數總和的三五%),再把範圍縮小到股價低於十元的家數也仍還有超過百家、達一四七家(占比約八.八%),這些「一」字頭的低價股,絕大多數的獲利都比當年的中紡好太多了,不管指數短線如何震盪,這些有獲利的「一」字頭公司,在指數創新高之後,只要有業績、有配息、有本質、有題材等,未來股價都至少有邁向「二」字頭的實力與潛力。

與其舉頭望台積、不如低頭找黃金。台積電每天都是財經媒體必報導的焦點,投資人時時抬頭仰望看著台積電帶領指數登天,不知如何下手,殊不知台股遍地黃金低價股等待有緣人俯拾。

今年來市場聚焦在台積電領軍的半導體產業及相關個股,尤其指數創新高這段時間,投資人每天抬頭只看台積電,但沒注意到遍地的低價股卻已經陸續展開絕地大反攻。像陸海(5603)一口氣從十元漲到二五.四元,東和(1414)從票面以下漲到十八.三元也是一氣呵成,威致(2028)從票面附近拉到十八.四元也是轉眼之間,鈺德(3050)長期票面附近,最近不知不覺來到十八元,海光(2038)跟著威致的腳步在站穩十元後短線也快速拉升到十四元等,類似走勢的低價股族繁不及備載。



海光受惠台積三奈米擴廠



海光目前看似最具天時、地利、人和的低價股,全球鋼市大復甦,從美國的美國鋼鐵、美國鋁業,到韓國的浦項鋼鐵,甚至在到台灣的中鋼(2002),線型幾乎很接近,股價從所有均線以下的低檔往上翻揚拉升,突破所有均線繼續盤堅,車市復甦、各國擴大內需及基礎建設的展開,還有韓浦項光陽廠氣爆傳暫停部分外銷報價,鋼鐵股第四季更旺,甚至有利於鋼價漲勢延續到明年,這是大環境的天時。

其次地利,台灣房地產火熱、前瞻基礎建設增加、台商回流建廠、都市更新等更帶動國內鋼筋消費量持續增加,這次台商鎖定中南部,海光更占盡地利之便,以台積電為例,台積電南科新廠房釋出鋼筋訂單上看六萬公噸,其中達欣工程與根基營造取得統包資格之後,鋼筋訂單自然就交由地利之便的海光、威致(2028),上周台積電南科三奈米廠舉行上梁典禮之後即將動工,進入鋼筋交貨期有助海光業績一路走高,是台股中隱藏版的台積電蓋廠受惠股。當然離岸風力發電海光也沒有缺席,彰濱風力發電廠海光也有參與;再來,海光在高雄小港區的二座小港廠,位於春源(2010)小港廠附近,土地取得年限超過四○年,土地坪數高達一.一萬坪,目前市值超過二○億元,價值超過一個股本以上。這些地利,就足夠海光股價在票面有堅若磐石的地基。

談到人和部分,除了大股東看好自家,董監持股高達三三.○六元之外,海光更積極將營運擴展到下游扣件領域,預計明年中正式量產,扣件應用領域更廣,從營建營造,延伸到車用甚至航太,可見公司對長期營運企圖心強烈。

海光連續虧損兩年後,今年正式轉虧為盈,前三季EPS○.五二元,今年挑戰○.八元,明年將有一元起跳實力,加上目前每股淨值高達十六.○四元,配合技術面轉強,周KD黃金交叉,股價能否持續更上層樓的實力,後面就得看大股東的企圖心了。



三洋電是疫苗保存受惠股



談到三洋電(1614),市場直覺第一反應就是老牌傳統資產股,不過確實這一、二年來公司積極採取活化土地資產的動作,尤其新莊泰山廠二.三萬坪的資產活化利益超過四個股本,但這些訊息大家相信都已經聽膩了(新莊泰山廠的開發有興趣的投資朋友可以參閱《先探》二一○六期專欄分析),這裡要談的,是另外兩塊地,以及時下最夯的新冠肺炎疫苗的保存。

三洋電除了泰山廠之外,當初準備遷廠用,以每坪十一萬元買下的三峽廠土地一一七○五坪,目前當地每坪已漲到接近二五萬元,單是增值利益就超過十六億元。且這塊地市值已超過一個股本,除此之外,今年當紅的就是在南部的擁有土地資產的公司,三洋電也沒有缺席,南區倉庫位於高雄岡山本洲工業區,分為A、B區,A區三六七二坪,已完工使用中,剩下的七○○○坪待出租中,未來一旦順利租出,將可為公司帶來穩定的現金流入。

因為土地資產開發規模過於龐大,反倒掩蓋過三洋電本業的光芒,過去市場鮮少提及,但今年因為受惠疫情關係,大幅提升冷凍櫃的需求,加上政府發放振興券,民眾積極替換冷氣等家電,使得三洋電前三季獲利高達三.○四億元,較去年同期一.七二億元大幅成長七六.七%,EPS達一.一六元,法人估全年EPS可望上看一.四元上下,創近十五年來新高,以過去平均配息率約八五%計算,明年約可發放一元以上現金股利。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三洋電的家電產品主要以內銷為主,但在各項產品中,成長性最大的是冷凍櫃,因為疫情關係,全球居家防疫大幅提升食物冷凍櫃的需求,根據法說會資料顯示,上半年冷凍櫃出貨台數高達二.五五萬台,較去年同期一.六七萬台增加五二.七%,今年上半年出貨金額三.○八億元,較去年同期二.二三億元也大增三八.一%。全球疫情到第四季仍未獲控制,確診人數甚至頻創高峰,居家人數有增無減,預期對於一般冷凍櫃的需求將可望延續到明年。

除了保存食物所需的冷凍櫃需求大增之外,隨著更多的新冠肺炎疫苗進入最後階段臨床測試及上市,如何儲存和運送疫苗,將變成大家下一步關注的問題。目前遇到最大的難題就是疫苗在超低溫環境中保存難度相當高,像輝瑞疫苗就需要保存在零下七○度。其實不只新冠肺炎的疫苗低溫保存困難,早在二○○五年,世衛已發表報告指出,在全球分發的疫苗有近一半失效,其最主要原因正是無法控制到所需儲存溫度,令科研心血白廢。

三洋電長期經營冷凍櫃產品中的技術,採用的是德國的壓縮機,以及微電腦運算進行超智慧控溫,是超低溫冷凍櫃能維持穩定低溫儲存的關鍵。目前技術已可做到負八○度,其中,已商品化的負六○度臥式超低溫冷凍櫃等七個機種成功外銷日本,長期經營的低溫醫療冷藏冷凍櫃更已外銷全球。

隨著有越來越多疫苗上市,對保存疫苗的冷凍櫃需求將大幅提高,這可望成為三洋電從今年年底到明年業績的主要成長動能之一。

雖然歐、美、日等國際家電大廠也有能力生產,但對疫苗的保存屬於機會財,且相對規模不大、這些大廠不可能為了短暫的機會財就特別拉出生產線,而這反而給了原本就有在醫療冷凍櫃領域布局已久的三洋電絕佳機會。

技術面來看,季線三六.五元之上就有表現機會;反之,退守季線之下則仍為盤整期。(本文關於海光個股部分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在十一月二十四∼三十日盤中及當日晚上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