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半導體次產業漲勢放大絕  資金全境擴散 矽晶圓、被動元件、碳化矽雨露均霑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9期      出刊區間:2020/11/27~2020/12/03

資金行情全面蔓延,半導體次族群接棒而起,今年來股價落後的矽晶圓、被動元件及傳出量產好消息的碳化矽股,是資金外溢後值得留意的族群。
台股資金全境擴散,半導體晶圓代工漲勢從台積電(2330)擴及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後,低基期半導體股開始感受到資金全面發酵的威力,從矽晶圓、車用半導體功率元件到沉寂許久的被動元件產業,都雨露均霑,接下來股價基期相對低、且來年題材十足的產業,包括Mini LED及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股,有望接棒而起。



矽晶圓重啟漲價循環



由台積電帶起的半導體投資狂潮,至今方興未艾,從雲端服務、伺服器、居家辦公用的筆記型電腦、遊戲及醫療器材引領半導體實質的需求動能外,包括將進一步連結大數據發展的5G、物聯網、汽車、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的發展,更大大驅動了半導體的需求,加以車市需求進入復甦,一時之間,半導體需求全面迸發。

根據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的統計,今年十二吋晶圓廠投資較去年成長十三%,已超越二○一八年創下的歷史新高,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全球數位轉型,預料將造就半導體投資成長態勢一路持續到明年及二○二二年,並在二○二三年再創高峰,推升半導體產業又進入一個大好年。晶圓廠投資增加,沒道理矽晶圓廠的營運原地不動,國內三家矽晶圓廠今年前十月份營收僅台勝科(3532)小幅成長,環球晶(6488)及合晶(6182)都出現逾六%的小幅衰退。

不過,此一景象明年起將改變,受惠於5G及車用等需求驅動,環球晶日前法說會釋出,由於十二吋產能持續滿載,八吋產能也近滿載,明年矽晶圓價格確定調整,特別是八吋矽晶圓,而這使得擁有較高八吋矽晶圓產能的台勝科大為受惠,整個族群在盤整多時後,向上趨勢已成,確實是在晶圓代工族群之外,可以納入投資的選擇。



被動元件訂單能見度高



同樣在二○一八年掀起投資狂潮的被動元件,在沉寂好一段時間後,有望捲土重來。國內主供被動元件導電漿的勤凱(4760),客戶包括國巨(2327)、華新科(2492)、奇力新(2456)到甫送件申請上櫃的電感廠臺慶科(3357)等,正因為客戶囊括國內主要的被動元件廠,勤凱的訂單好壞,和被動元件景氣也連動。

「我們的訂單能見度已到明年一月底,明年的業績表現也會比今年好」,勤凱董事長曾聰乙直言,客戶的庫存水位都偏低,加上勤凱耕耘多年的韓國客戶也開始出貨,原有客戶以往主要出貨主力為電容及電感導電漿,現在電阻產品營收比重也已拉高至一成,是新的營運成長動能來源。勤凱今年前三季每股盈餘達三·二三元,今年每股盈餘逾四元不是問題,法人預估,明年每股盈餘有機會坐五望六,以導電漿的高技術含量,勤凱目前的本益比仍屬低估。

至於今年以來股價低於大盤表現的國巨、華新科及奇力新等,自明年起在5G及車用市場也都占有一定的市場份額下,落後補漲行情亦可期。

車用是今年以來表現最為落後的一群,不管是功率半導體亦或是電動車需求殷切的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在業績面都缺乏好消息,不過,隨著各電動車品牌的加速推出,全球車用功率半導體大廠推進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量產如火如荼,國內車用功率半導體廠亦陸續傳出量產好消息,讓今年以來落後大盤表現的功率半導體股,也開始急起直追。



Cree創高 SiC大放異彩



美國碳化矽(SiC)基板大廠Cree,在電動車產業需求趨勢正確、且具全球技術寡占的優勢下,近期股價頻創新高,已逼近每股九○美元的價位,輔以英飛凌日前宣布與美國極特先進(GTAT)簽訂為期五年的碳化矽晶棒供貨協議,再將碳化矽功率元件進入量產出貨的預期心理拉升,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題材充足下,也開始大放異彩。

國內跨入相關領域的廠商中,中美晶(5483)子公司環球晶先是在去年與GTAT簽訂碳化矽晶球供應長約,再到中美晶入股宏捷科(8086),加速開發高頻、高速及高功率基地台及汽車應用的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功率元件,後續營運加乘想像空間大。

至於開發相關市場已長達八年的漢磊(3707),今年以來則落後大盤股價表現甚多,但其旗下嘉晶(3016)深耕六吋碳化矽磊晶,再到漢磊的晶圓代工,上下游布局完整,亦是國內最有可能在化合物半導體市場搶得先機的集團,沉寂許久的股價,亦應有一波表現才是。

在車用二極體部分,強茂(2481)及台半(5425)逐步傳出跨足SiC Mosfet並打入車廠供應鏈、且即將進入量產的好消息,其中,強茂在打掉太陽能產業包袱虧損重練後,前三季每股盈餘繳出逾二元的好成績,今年來股價也強彈六成,落後的台半及明年可望重啟成長的朋程(8255),隨著業績可望回升,亦有機會後來居上才是。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