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物料漲價 風險資產抬頭  美元指數弱勢 非鐵金屬價格上漲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8期      出刊區間:2020/11/20~2020/11/26

美國大選不確定性因素消失,市場提高風險偏好,資金流向非鐵金屬和布局低基期的鋼鐵、水泥等原物料股。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反彈,有利全球景氣好轉。
後疫情時期,全球金融市場的寬鬆貨幣環境不變,美國總統大選結束,拜登可望入主白宮,未來財經內閣傾向會符合華爾街市場期待,加上新冠疫苗有眉目,在美股強勢下,投資人敢於承擔市場風險,資金流出避險的美元指數和美債部位,全球原物料價格都受到資金的青睞。國際銅價創兩年半新高,鋁價創二十個月新高,鋼鐵、水泥股近期表現強勢。

疫情雖然重創今年的全球經濟表現,第三季因為上半年經濟下滑太嚴重而反彈,即使十月以後歐美各國因為氣溫下降造成疫情反撲,並沒有衝擊全球股市表現。就在美國大選前夕,全球股市突然在美股引領下強彈,十一月九日輝瑞大藥廠宣稱該公司和德國藥廠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有效性高達九成,即使同期間歐美各國的確診人數再創新高,市場卻押注疫苗出來後能緩解全球疫情,是十一月以來全球股市進一步走高的內涵。

疫情若能因為疫苗問世而緩解,過去科技股上漲期間備受壓抑的實體經濟相關股票,反而是近期表現強勁的指標股。過去在科技股上漲期間,美債殖利率震盪幅度不大,近期的中長期債券卻有逐漸上揚的現象,除了避險資金流出美債市場外,也暗示若實體經濟能好轉,帶動全球經濟溫和通膨現象,並有助於景氣好轉。



市場避險需求大減



美國大選結束至今,目前的開票顯示拜登已經贏得超過二七○張選舉人票,即使川普陣營質疑選舉可能有舞弊,並將訴諸法庭,下屆總統人選還未能出線。不過,對金融市場來說,大選已經結束而且是由拜登勝選,近期金融市場傳出拜登可能的財經內閣中,財政部長可能由聯準會前主席葉倫、前理事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瑞斯金(Sarah Bloom Raskin)以及前副主席佛格森(Roger Ferguson)等人出線。這幾位未來可能的財政部長人選都有自由派色彩以及聯準會的經歷,未來的政策不會令市場捉摸不定並符合華爾街市場的期待。

這樣的政局演變,資金的避險需求大減,美元指數維持弱勢走勢並在九二.六二八點附近震盪。同時間,資金也流出公債市場避險,選後十年期美債殖利率最高來到○.九六一%,創下三月二十日以來新高。九月底,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仍在○.六五四%,這段期間,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上揚三○.七個基點。美債殖利率這段期間的上揚幅度,是疫情發生後首見。五年期美債殖利率在大選後則創下○.四五五%的高點,是六月八日以來的新高。中長期美債殖利率走升,除了資金避險需求下降而外流外,也代表未來實體經濟的通膨將逐漸增溫。雖然中長期美債殖利率出現反彈,屬於短期的兩年期美債殖利率上揚的幅度並不大,因為市場臆測聯準會在二○二二年以前不會升息,短債殖利率維持低檔。

近期債市殖利率反彈顯示的經濟溫和通膨現象,對當前的全球經濟是一件好事,有助於實體經濟的進一步好轉。相較於科技股的股價位階,近期流向金融市場的資金傾向以實體經濟為主的股票,甚至於原物料也因為實體經濟可望好轉,加上美元指數弱勢,還有這幾年蓬勃成長的電動車電池需要大量的銅、鎳、鈷等非鐵金屬,實體需求支撐下也讓近期非鐵金屬價格有不錯的表現。如同本刊二一一七期所述,國際油價在美國大選後上漲,西德州原油在沒有基本面明顯好轉下站上每桶四○美元以上,是因為市場投資人的風險偏好帶動對原油市場的買盤,這現象也是近期非鐵金屬價格反彈的原因之一。



銅、鋁庫存下降



從附表來看,全球銅礦庫存從六月底至今減少超過二五%,鋁礦庫存同期間也減少近十四%。這段期間國際銅價上漲超過十七﹞拻%,並創下兩年半新高;國際鋁價則上漲超過兩成。銅礦庫存下降,代表實體經濟的需求有增溫,在實體經濟體系中,銅的需求很大,在科技產品中,銅也用在PCB、銅箔基板。電動車產業中銅的用量是傳統汽車的四倍之多。

根據國際銅業協會研究報告指出,傳統汽車生產每輛約使用二三公斤的銅,但油電混合車(HEV)的銅用量會增加到四○公斤,插電式油電混合電動車(PHEV)的銅用量增加到六○公斤,因為PHEV電池較除統的油電混合電動車更大。純電動車(BEV)完全由電池驅動,每輛將會用到八三公斤的銅。至於體積更大的純電動巴士,每輛將會用到二二四∼三六九公斤的銅。電動車對銅的用量,完全取決於其使用電池的大小。

全球非鐵金屬市場中,銅是驅動指標。如果銅價出現多頭走勢,對其他非鐵金屬價格有正面挹注。從六月底至今,非鐵金屬庫存只有鋁和銅明顯下滑,鉛、錫和鋅庫存不減反增,鎳庫存幾乎持平。即便如此,在銅價創下兩年半新高,國際鋁價創二○個月新高下,所有非鐵金屬價格均有不錯的表現,鋅庫存這段期間雖然增加近八成,但鋅價同期間卻上漲超過三一%,期間漲幅創所有非鐵金屬最大。近期中國經濟數據好轉,第三季中國GDP年增四.九%,雖然略低於市場預期的五.二%,卻也是連續兩季GDP成長,中國經濟逐漸擺脫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中國又是全球最大的原物料需求國,中國經濟數據好轉能提振全球原物料需求,並對全球非鐵金屬價格有正面助益。



原物料股低基期



原物料價格上漲下,原物料相關股也逐漸有所表現,陸續回到年初疫情前的水準。近期美國鋼鐵股價震盪走高,回到六月中旬的高點。美國水泥大廠的Vulcan材料近期股價也反彈,來到一月中旬的高點。德國最大水泥公司的海德堡水泥,十一月以來股價上漲高達兩成,在德國DAX 30指數成分股中,十一月以來的累積漲幅排名第七大。國際銅價近期大漲下,美國最大銅礦供應商的自由港麥克莫蘭銅金公司(Freeport-McMoran)近期股價也創下五年半新高,但該公司今年全年EPS仍賺不到○﹞四美元。

國際鋼鐵、水泥股十一月以來都能震盪走高,或許這些產業的營運要重回疫情前的水準還需要一段時間,但股價領先走高除了市場對這些基期相對低的股票逢布局外,這些股票在後疫情時期的有機會領先基本面,第四季的營運就能看出景氣谷底區可望陸續浮現,對全球經濟成長將是一件好事。

以德國海德堡水泥為例,上半年每股淨損三.三八歐元,但市場預期全年將有EPS三.七六美元的獲利能力;換句話說,市場預期下半年海德堡水泥有機會賺過七歐元,市場預期明年海德堡水泥的EPS將能達到六.八六歐元,上半年就是該公司營運的谷底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