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季報、十月營收搶先報  ─新冠相關個股追蹤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6期      出刊區間:2020/11/06~2020/11/12


疫情持續增溫、美國總統大選後的變數…,在在影響投資人持股信念;不過,時序進入第三季財報、十月營收陸續公告期,即便疫情紛擾,「業績」仍然是最重要的觀察指標之一。而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的持續增加,也為疫苗及新藥研發,挹注持續關注的眼光成為投資人持續關注的焦點。



營收、季報仍是觀察重點



先從十月營收數字來看,國光生(4142)因為四價流感疫苗的出貨旺季帶動,連續第二個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達六.一四億元,累計前十月十六.六二億元,年成長九八.九%;而第三季單季營收六.一七億元,年成長二二%,營運業績除四價流感疫苗外,還有國際充填代工業務,單季獲利有機會創下新高,全年應該如公司預期虧轉盈。

除了業績的成長外,國光生還有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目前進度在一期臨床試驗,收案人數為七○人,目前已收案完成,並已完成兩針劑的注射,是目前國內新冠疫苗研發進度最快的業者;估計年底將進入二期臨床試驗,屆時收案人數將達三千人。

同樣是疫苗研發的高端疫苗(6547),雖然沒有具體營收表現,不過在新冠疫苗研發方面,受惠美國NIH授權棘蛋白次單位疫苗,目前也已經獲准進入一期人體臨床試驗,日前與越南國家衛生流行病學研究所(NIHE)完成合作協議簽署,一旦一期臨床結束,進入二期臨床收案三千人,雙方將針對臨床收案合作,並以進入市場為主要目標,其中越南甚至已經提前卡位預定三百萬至一千萬劑的疫苗採購量,如果明年高端與越南NIHE臨床收案進度順利,則第一階段商品化的目標已經布局完成;可持續關注臨床進度。

再來是晶碩(6491),受惠中國、日本疫情趨緩,代工業務持續回升,而在台灣發展的自有品牌更逐步增溫,十月營收四.二億元已連續創下三個月歷史新高紀錄,累計前十月營收二九.八六億元,年成長十三.一%;第三季單季營收十.○八億元,年成長十七.八%,創下單季歷史新高紀錄,單季EPS近三元,達二.九元,前三季EPS六.二元,法人估全年朝九元邁進,挑戰歷史高點。

反觀精華(1565),占營收最大比重的日本市場,前三季出貨量年衰退三至四成,法人預估精華第三季獲利恐怕創下近年來的單季新低,EPS不超過二元;不過,日本十月份確實已經出現增溫態勢,最差的狀況應該已經過去,投資人可關注第四季的逐月營收表現。

儘管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經濟活動,不過,受惠新冠疫情的室內運動健身業者卻受惠最深,尤其家用健身器材占比高的岱宇(1598),今年三月以來營收月月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也因此讓公司財報一季優於一季的大幅成長,毛利率、營益率持續攀升,從公司公布的單月獲利自結數計算,推估岱宇第三季EPS有機會挑戰四元,再創單季歷史新高,累計前三季EPS將達五.五七元;連帶運動相關的祺驊(1593)、喬山(1736)、力山(1515)等成為關注的焦點股。

原料藥的旭富(4119)單季EPS二.四元,累計前三季EPS已經達八元,創下獲利新高紀錄,不過由於公司在之前的法說會中言明,今年第四季將是最淡的一季,單季對獲利貢獻不大,全年EPS約在九至十元之間,因此,股價並未因前三季獲利已經超前過去的年度獲利而大漲;不過就去年全年EPS七.一八元,股價最高來到一五七.五元,PE二二倍來看,今年挑戰一個股本,依目前股價一一七元左右計算,PE僅十三倍。不過從生泰(1777)、中化生(1762)等公告獲利來看,平均PE也不過十五倍左右,盤勢氛圍確實業影響PE表現。

醫材的豪展(4735),第三季獲利跌破市場眼鏡,在疫情不斷飆高溫下,豪展有大客戶海外拓市的激勵,營收逐月增溫成長,第三季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達九.三三億元,年成長近兩倍,獲利更在經濟規模效益下,單季創下六.○二元EPS新紀錄,累計前三季EPS高達九.四九元,就股價位置一四四元附近計算,全年EPS預估將超過十三元,PE也僅十一倍附近。



國鼎、生華科持續推進



回到法人持股(詳見圖表),豪展及晶碩都名列三大法人買超排行前五大,晟德(4123)長線發展穩定也在買超第三名,其他如美時(1795)、保瑞(6472)、太景KY(4157)等,也分別因為個別題材的長期發展有利貢獻公司業績,成為法人主要的買超名單。

最近新冠疫情尤其歐美,其中的法國更是每四○秒新增一名確診病例,因此,不管是疫苗或治療藥物,都成為研發中的重中之重,而抑制病毒的最有效防治方式自然是疫苗,儘管目前全球疫苗研發進入三期的九支疫苗,以BioNTech、Moderna的mRNA疫苗最受市場矚目,不過卻因為mRNA疫苗的冷鏈運輸等難題仍待解決,而成為變數。

因此,治療藥物反而在目前情況下,成為另一個值得期待的關鍵族群,國內已有包括生華科(6492)及國鼎生技(4132)正式進入二期人體臨床試驗;其中生華科新藥Silmitasertib(CX-4945)三日公告合作新冠肺炎臨床試驗的喬治亞州先進研究和教育中心醫療機構正式獲美FDA核准二期人體臨床試驗申請,初期收案二十名新冠肺炎中度患者;另由Banner Health申請的重症患者二期床試驗也已於日前正式送件申請。

至於國鼎生技,十月十六日正式收案首位病患,同樣收治二十名病患,並以輕、中度新冠肺炎為主,療程十四天,觀察十四天,之後會有初期的二○人臨床試驗研究報告,估計最慢十一月底可知道結果;此外,國鼎還有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的二期臨床試驗的CSR(臨床試驗總結報告)即將公布,可持續關注最新進度。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