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企錢進印度 要賺數位財  美中關係緊張、莫迪政府吸引外資策略奏效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6期      出刊區間:2020/11/06~2020/11/12

莫迪對中國態度轉鷹派,美商增加投資印度力道,布局零售和科技業,印度計畫借機打造成大型製造中心。美國科技大咖幾乎到齊,投資當地數位產業。
美國為防堵中國勢力擴張,利用中國和印度間矛盾,把圍堵中國的範圍從亞太地區擴大到印太地區。五月以來,印度和中國在喜馬拉雅山區邊界出現零星軍事衝突,印度總理莫迪對中國的態度轉為鷹派,明顯有美國在背後撐腰。美國強化對印度政治和軍事支援;同期間美國企業今年明顯增加在印度投資。Wal-Mart、亞馬遜、臉書、英特爾、谷歌和蘋果等企業不是已經在印度有投資,就是宣布要在印度投資。對莫迪政府來說,對中國強硬態度,吸引更多美商投資,能帶動印度就業人口增加,提高執政黨的民意支持度,是一石兩鳥、穩賺不賠的生意。



莫迪親美政策



印度有十三.五億人口,內需市場和中國不相上下,但種族複雜還有根深柢固的階級觀念。還有,印度是聯邦制,地方政府各自為政的地域觀念很深,印度稅負繁雜,讓早期進入該國投資的外商苦不堪言。莫迪政府在二○一五年的大選中取得執政權後,一六年八月初終於促成國會通過統一商品與服務稅法案,是印度獨立以來最大的稅改,統一稅法並讓交易稅降到十八%,降低企業交易成本、增加外商企業在印度經商的容易度。莫迪政府執政以來,吸引外資一直都是最大政見。

川普從一八年開始對中國掀起貿易戰後,並敦促美國企業離開中國。今年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川普在二月下旬訪問印度,當時印度和美國簽下三○億美元的軍事採購協議。川普就要求供應鏈離開中國,可以到美國本土投資,也可以到越南和印度投資。根據美國商務部統計。今年前七個月美國商品前十六大進口國中,印度僅排到第十三位。前七個月印度商品出口到美國的金額約二六七億美元,年減二二.三%,比去年同期排名的第十一位還退步。部分原因應該是印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很多地方被迫封城,加上基礎設施本來就不足,疫情加封城結果,出口商很難正常運作,影響出口表現。隨著美國拉攏印度,未來美國企業的投資金額會明顯增加。

印度和中國一直存在領土問題,兩國的外交關係在今年以前其實都還不錯。一八年四月底莫迪到中國訪問,並和習近平舉行會談,去年十月中旬習近平回訪印度,當時中國想拉攏印度來對抗美國,莫迪和習近平頗有私人情誼。然而,從中國向外傳播的新冠肺炎讓印度疫情慘重,是外交轉壞的關鍵,之後邊界軍事衝突就更讓兩國關係回不去了。



外商投資印度零售業



四月全球反中情緒下,印度修法緊縮外國投資法案,阻止中國企業趁著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收購印度企業。五月間印度和中國在喜馬拉雅山區爆發局部軍事衝突,緊張對峙情勢至今都未緩和。七、八月間印度民眾反中情緒上升,官方兩度宣布下架中國通訊和手遊App共一六五個,抖音、微信在印度都遭到下架。印度的反中情緒上升與莫迪政府的鼓吹有關,政府利用與中國邊界的零星衝突炒作反中情緒,促成支持度上揚超過九三%。莫迪政府的操作雖然阻止中資企業在印度的布局,卻吸引除中國之外的外商企業到印度投資,尤其是美國科技大咖全都到印度投資,印度還能在軍事上取得美國的資源,藉以牽制中國和巴基斯坦對印度的威脅,莫迪政府是受益者。

印度有不輸中國的龐大內需市場,是早年美國企業到印度投資的誘因。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早就看上印度內需市場的成長前景,並在一三年陸續在印度展開布局。從亞馬遜最擅長的電子商務著手,一七年在印度電子商務銷售排名成長到第三位,一八年超越Snapdeal,成為僅次於Flipkart的電商第二大。這段期間亞馬遜在印度電商投資金額將近三○億美元,並取得三成市占率。

在印度還沒和中國交惡前,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在印度有不少投資,一八年谷歌還計畫和阿里巴巴投資的Paytm組成財團,想要用三五○∼四○○億元盧比(約四.七六∼五.四五億美元)收購印度最大規模連鎖零售商Future Retail七∼十%股權。亞馬遜這兩年也想投資Future Retail十億美元,投資計畫卻遭到競爭委員會否決,阿里巴巴和谷歌的投資計畫至今都沒有定案。某種程度上,印度也不太希望把重要民生企業的股權讓外資投資。

不過,美國零售業龍頭的Wal-Mart在一八年八月成功地收購印度最大電商Flipkart的七五%股權。當時除Wal-Mart外,谷歌和亞馬遜都進來搶親。Wal-Mart當時能搶親成功,主要採購和供應鏈管理上的專業性,讓Flipkart認為收購案可以強化Flipkart未來的發展。美國電商巨頭都看好印度未來在電子商務的成長,並預估到二○二二年,印度電商的規模將突破七○○億美元。還有屆時人口會超越中國。摩根士丹利的報告顯示,未來十年內印度的電子商務市場規模將超過二○○○億美元,未來會是美國企業搶攻的重點。

亞馬遜雖然沒能入股Flipkart,卻已在印度跨足很多市場包括推出處方、非處方及草藥配送的服務系統,從今年七月開始銷售汽、機車保險,還推出餐廳外送與財富管理。占印度零售銷售五五%的生鮮雜貨市場,亞馬遜已有Amazon Pantry和Amazon Fresh等系統,穩定推動生鮮雜貨的配送服務。亞馬遜的投資已深入當地人的生活,卻也衍生當地民眾對亞馬遜的不滿,小型店家對亞馬遜在零售業的強勢投資非常不滿,還有反壟斷機關下令調查亞馬遜在當地營運的合法性,都是亞馬遜在印度投資的挑戰。



臉書和谷歌注資電訊商



美國科技大咖在印度投資電訊營運商和數位商機。今年就有臉書、英特爾、高通和谷歌入股印度最大電訊營運商Jio。Jio是印度最大行動電訊服務商,有四億用戶,市占率超過三成。加上Jio平台是印度信實工業集團旗下的子公司,今年以來已經對外釋出三三%的股權,並向十三個外資募集到二○六億美元的資金,臉書和谷歌很難得都向同一家公司注資的罕見紀錄。

印度擁有龐大人口,但僅有一半人口能上網,電子商務和網路數位媒體還不是很發達,所以吸引美國企業大咖到印度發展。信實工業集團這次吸引美國科技大咖投資Jio平台,未來也計畫將印度個體經營戶引進這個平台,並透過臉書即時通訊的WhatsApp協助推廣Jio平台。

亞馬遜雖然沒有入股Jio平台,但也在六月間買進印度第三大電訊營運商Bharti Airtel的二○億股權,Bharti Airtel擁有超過三億個用戶,同樣看好未來的數位商機。

蘋果面對美中關係緊張下,已將供應鏈分成中國供應鏈和非中國供應鏈。其中,中國供應鏈僅供應中國內需市場,避開美國政府的禁令。非供應鏈市場則把印度列為未來iPhone的組裝基地。印度通訊與資訊科技部長Ravi Shanker Prasad近期表示,已經有蘋果旗下約八家代工廠從中國轉移到印度,台灣三大蘋果組裝廠的鴻海、和碩和緯創積極卡位印度。

Ravi Shanker Prasad說,印度正在崛起成為一個大型製造中心,吸引全球製造生態供應鏈到印度投資,除蘋果外,已經在印度有設廠的三星電子則有擴大規模的計畫,目前在印度的手機工廠年產量一.二億支智慧型手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