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營收為財報前哨站 須留意匯損  電源管理IC、MOSFET供給吃緊 第四季仍看俏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3期      出刊區間:2020/10/16~2020/10/22

加權指數再次挑戰萬三,個股表現差異極大,第三季財報將緊接著營收陸續公告,為支撐股價突破的重要基石。


隨著美國道瓊、S&P 500與Nasdaq彈升,站回到所有均線之上,費城半導體指數更是領先創高,其中台積電ADR寫下歷史新高。龍頭股價向上突破,搭配外資買盤加持,帶動加權指數大步向上反攻,成交量能在兩周連續假期過後,明顯回溫,再次挑戰一萬三千點整數關卡與歷史新高,個股具表現空間。



風力發電營收續揚



九月與第三季營收全數公告,十一月中旬前第三季財報也將陸續出爐,而十一月初的美國總統大選,雖然被市場視為不確定因素,可能會造成股市震盪更加劇烈,不過,換個角度來看,也可能是短期內股市偏安多方的關鍵因素,操作除了鎖定人氣指標與強勢股外,建議可回歸到基本面,由營收與財報檢視。

雖然美國總統大選在即、美中衝突持續升溫、兩岸關係緊張,加上疫情也仍在全球肆虐,但是國安基金決議將終止授權護盤。其實本次護盤為歷次中動用資金最少的一次,顯示主要是心理上的支撐,錢是世界最聰明的東西,只要有好處,殺頭的生意還是有人搶著做,資金不斷流入台灣,代表持續看好前景。

第三季營收表現亮眼的個股,若是第四季展望仍佳,最好是明年還有更宏觀的夢,則股價自然就有好的表現機會,最明顯的就是綠能產業的風力發電與太陽能。另外,由於新台幣第三季由二九.六四元升值至二九.一元,近日更已見到二八.六元,匯損可能成為財報中隱藏的未爆彈,操作必須特別謹慎提防。

風電產業無疑是目前盤面上最整齊的人氣指標,股價與營運表現都不含糊,領軍上攻的上緯投控(3708),九月營收十一.一七億元、年增九六.%續創新高,帶動前三季六四.七二億元、年成長四○%,世紀鋼(9958)雖未能再創新高,不過仍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一二倍,前三季營收年增率達二.一七倍。

永冠KY(1589)九月營收八.三一億元為歷史新高,第三季中第二度創高,單季二四.三億元、年增十二.一%,華城(1519)九月雖未創高,然卻是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二一倍;此外,包含亞力(1514)與樺晟(3202),也都較去年同期成長逾一成。非核家園是政府既定政策,整體產值可望穩定向上成長。



IC設計多點開花



聯發科(2454)雖然一度受華為禁令影響,不過因疫情使得蘋果與安卓陣營新款5G手機推出時間,整體延後半年至一年,加上Oppo、小米、Vivo等中國品牌廠,希望搶下華為市占,致使對聯發科的採購持續加大力道,九月營收再創歷史新高,帶動第三季營收攀高至九七二.七四億元、年成長四四.七%。

半導體測試平台供應商雍智(6683),受惠於聯發科大單加持,八、九月營收也是連續創下新高,帶動第三季達三.四三億元、年增四七.五%,同樣也是歷史新高紀錄,且第四季雖為傳統淡季,不過除了擁有聯發科訂單的持續性加持,再加上WiFi 6晶片、電源管理IC等需求高檔不墜,營運績效仍值得期待。

繼華為之後,中芯也遭美國商務部管制,多數客戶轉向台灣廠商尋求產能協助,加上現階段八吋晶圓代工產能本來就相當吃緊,預期將導致電源管理晶片以及MOSFET晶片供給減少,甚至引發一波漲價效應,包含杰力(5299)、大中(6435)、富鼎(8261)、尼克森(3317)、茂達(6138)等相關概念可望受惠。



貨櫃航運展望樂觀



面板產業景氣明顯回溫,不僅價格上升,也帶動供應鏈如驅動IC等同樣出現供需變化,並醞釀漲價契機,可留意驅動IC封測龍頭廠頎邦(6147),八、九月營收連續創下歷史新高,單季營收來到五七.七三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六%,訂單能見度直達年底,並傳出第四季可望上調報價,營運展望相對樂觀。

貨櫃航運今年先為因應新冠病毒疫情而集體縮艙,而後需求迅速暴增,造成供需之間失去平衡,價格持續往上走高,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加上額外增收了港口擁擠附加費與馬投裝卸費,可以預期營運將可望延續至年底,台灣貨櫃三雄長榮(2603)、陽明(2609)與萬海(2615),第三季營收都有亮眼表現。

長榮為全球第七大航商,以占營收比重超過四成的北美航線為主,八、九月營收連續寫下新高,帶動第三季營收衝高至五五三.三二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十一%,由於原油需求復甦緩步,有利成本控管,加上縱然逐漸釋出艙位,然部分運力進塢裝設脫硫塔,或閒置船型不適合美洲線,仍利運價持穩高檔。

瑞穎(8083)原先開發物流設備用的軸承商品,預估需五年才能收到成效,不過因疫情爆發,反而因禍得福、需求提前顯現,隨著打入美國電商龍頭自動化倉儲物流系統,以及快遞業供應體系,九月營收一.九四億元、年成長一.二四倍創下歷史新高,也帶動第三季衝高至四.六一億元,同樣也是新高紀錄。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