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金許大進:五年內翻倍成長  訂單直透年底 與成霖合資效益三年後顯現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11期      出刊區間:2020/09/30~2020/10/07

幾乎不用出門,生意就自動找上門,全球客戶提前包下泰金產能,十月六日將辦理二億元可轉債競拍的泰金,將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好標的。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亂,居家DIY商機形勢卻大好!家飾鑄件大廠泰金KY(6629)董事長許大進直言,因為疫情,客戶訂單直透年底,今年泰金的獲利將創下歷史新高,三年後與成霖(9934)在水五金共同合資公司效益顯現,五年內營運將翻倍成長!



客戶一個一個主動找上門



「原來客戶正常下單是四○天才出貨,但現在已經看到四個月後的訂單了,過去從來沒有過這種現象,也從來沒有看過這麼長的訂單量,目前的產能無法滿足客戶的訂單,下單期已經拉高到九○天了!」許大進說,客戶的下單量確實讓公司很驚訝,而客戶之所以會下這麼長的訂單,是因為知道泰金的產能已無法滿足客戶的訂單,有必須提前包產能的壓力。

泰金總經理許偵容解釋,這波訂單完全來自需求面的驅動,因為疫情,過往民眾會將很多經費花在旅行、戶外娛樂上,但現在為了降低染疫的風險,歐美民眾搬往郊區,甚至把更多的預算花在居家裝修上,加上一直以來,歐美民眾的生活型態已在進行改變,儘管未來疫情緩和,這種生活新型態還是會持續。

在台灣的我們,很難想像房間掛件/支架、窗飾、櫥櫃把手、衛浴五金這些東西,能創造亮麗的業績,但遠在泰國設廠的泰金,卻擁有著全球頂尖的居家裝修品牌客戶,除了北歐瑞典家居大廠的IKEA、美國水龍頭大廠摩恩(Moen)、櫥櫃五金Amerock、知名窗飾大廠Hunter Douglas等品牌客戶外,泰金前幾年再拿下美國Home Depot訂單,到最近連美國居家維修及建築產品大廠Masco集團旗下的Liberty、水龍頭品牌廠的Kohler都主動找上門,泰金強勁的一線品牌客戶基礎,堆疊出連年成長的營運動能。

「幾乎不用主動出擊,生意就自動找上門,我們在全球的大客戶,十個手指頭數不滿,說起來都有點不好意思」,許大進笑著說,有些客戶找上門,也並不是因為關稅的問題,而是希望找到有點水平的供應商,泰金過往銷售的都是有品牌、且是較高附加價值的產品,也因為品質風評是好的,客戶才會主動找上門。



今年每股盈餘上看六元



許大進說,這個市場說大不大、說小不小,都是會口耳相傳的,從IKEA、Amerock到花了快二年時間耕耘的Home Depot,打進這些大客戶之後,口碑就出來了,客戶也就一個接一個地進來,接下來,在窗飾方面,也還會有包括Walmart及另家美國大賣場客戶加進來,除了今年會比去年好之外,明年在新客戶及新專案開發成熟下,營運會再有雙位數的成長。

中期來看,今年中泰金與國內水龍頭製造大廠成霖在泰國合資成立公司進軍水五金市場,由於雙方已有包括Home Depot等共同的客戶基礎,初期雖需要一些時間調整合資公司,但綜效很快會顯現,明年四月即可望開始出貨,許大進說,「水五金的市場大太多了」,與成霖的合作將會是一個拋物線式的成長,預估三到五年後,兩家合資公司營業額將達五千萬到一億美元,將為泰金再堆疊出高速的獲利成長。

「我們的客戶、行業及方向都蠻健康的,對未來五年的發展,我是非常有信心的,泰金五年內翻倍成長是很確定的,」許大進說。

泰金今年前八月營收雖僅較去年同期微幅成長十二%,但在品牌客戶增加、原物料影響降低及產品結構改善下,上半年平均營益率已攀升至近十九%,是近年新高紀錄,獲利則創下歷年同期新高,每股盈餘達二.七八元。

法人指出,隨著客戶數增加,原物料價格波動對毛利率的衝擊變小,泰金下半年毛利率可望維持,今年每股盈餘將上看六元,因應未來五年的營運成長,十月六日將辦理二億元的可轉換公司債競拍,時值股市波動之際,在後疫情時代有全球一線品牌廠穩定訂單加持的泰金,不失為投資人進可攻、退可守的好標的。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