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M雲端軟體成當紅炸子雞  Salesforce被納入道瓊成分股效應、財報普遍優於預期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7期      出刊區間:2020/09/04~2020/09/10

產業對於數據資料分析轉化成商業營運模式的客戶關係管理產業成為當今最被看好的雲端軟體次產業,Salesforce被納入道瓊成分股,點出這個產業未來前景。
過去幾年企業用戶增加在雲端軟體的資本支出以及面臨5G時代來臨,企業資料的運作和存取都放在雲端上,以節省企業的營運成本,帶動雲端軟體類股這幾年的股價表現。最近在雲端軟體股的Salesforce被納入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以及相關指標股最近公布的財報內容普遍優於市場預期,讓原本就是這幾年科技產業亮點股的雲端軟體股維持創歷史新高格局。

Salesforce從一九九九年成立後,創辦人Marc Benioff對外推廣Saas(軟體即服務)的觀念,向企業客戶推薦企業經營的相關軟體,舉凡人事資料、相關的營業數據、產品內容和行銷等資料都能利用Salesforce相關軟體進行有效的管理。之後提出PaaS(平台即服務)的觀念向市場提供服務,他將Salesforce.com的市場定位為「軟體終結者」。在二○○○年科技產業還是PC和2G手機的時代,雲端運算和遠距儲存都還沒有輪廓出來,當時企業普遍建立自家的資料庫。即便如此,Salesforce透過Salesforce.com網站提供客戶PaaS的服務。他們說服客戶,這樣做可以降低企業的營運成本。



CRM從萌芽到主流



隨著科技發展的需求,當時雖然還沒有大數據這樣的名詞出來,卻有實際資料數據分析的需求,催生出提供視覺化數據分析的公司,Tableau軟體公司就成立於二○○三年,提供企業數據分析相關的需求。網路書店的亞馬遜在這個時候的營業項目越來越多,已從網路販售書籍擴及到CD、音樂和禮品等項目。亞馬遜便於商品庫存管理發展出自己的資料管理系統,創辦人貝佐斯發現這套商品庫存管理系統除了自己用外,還可以對外兜售,並在二○○六年前後發展出雲端運算這項產品。如今雲端運算已成為貢獻亞馬遜獲利最大的商品。

Salesforce年度營收在二○○九會計年度超過十億美元規模,一二會計年度超過二二億美元。Salesforce從二○一六年開始出手併購擴大市場規模,先以二八億美元收購電子商務解決方案Demandware,再以七億美元收購廣告管理平台Krux Digital。一八年以六五億美元收購軟體整合平台MuleSoft,一九年六月以換股方式(相當於每股一七七.八八美元)斥資一五七億美元收購數據分析平台Tableau軟體,一九年八月再以十三.五億美元收購解決方案軟體ClickSoftware。今年二月收購個性化和客戶數據平台(CDP)的Evergage,透過Evergage的CDP和個性化引擎,Salesforce用戶可以期待在客戶關係管理(CRM)和客戶支持管理方面有新的空間。Salesforce同期間以十三.三億美元收購CRM雲端服務商的Vlocity,未來將提供客製化的CRM服務。一連串併購下來,Salesforce年度營收在一八會計年度超過一○五億美元,預估到截至明年一月底為止的本會計年度營收將會超過二○七億美元。根據IDC統計,當Salesforce收購Tableau軟體後,已連續七年成為CRM應用服務市場的龍頭,市占率超過微軟和甲骨文等企業。



Salesforce的成長模式



隨著企業客戶掌握越來越多的數據資料,對數據進行分析處理、再以附註商業決策,成了雲端業者搶奪市場並鞏固客戶的重點。每家雲端公司都發展出類似Tableau的產品用以服務他們的客戶,要不然就透過併購買到相關的技術,去年六月谷歌也用二六億美元收購數據分析公司Looker,凸顯CRM應用服務市場是未來雲端產業各兵家逐鹿的重點。標普道瓊指數公司嗅到CRM在雲端運算市場的重要性越來越大,將Salesforce列入成分股。從現在開始,道瓊工業指數有微軟和Salesforce兩檔雲端軟體股。

從雲端軟體股的營運和股價表現來看,市場給予的本益比相當高,Salesforce的本益比超過二一○○倍,Adobe本益比也高達六八倍,至於資本市值較小的Workday和Splunk則沒有本益比。這樣的情況與十年前的亞馬遜很像,但只要確定是未來的趨勢,像這類成長前景很高的產業,華爾街市場在乎的是公司的營收成長動能,只要高成長趨勢不變,市場仍勇於追價這類成長股。尤其是當Salesforce被納入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後,這類公司的本益比未來只會更高。

最近也是雲端軟體股公布最新財報的時間,Salesforce近期公布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後,調高本會計年度的營運目標,預估營收將達到二○七∼二○八億美元,全年EPS將達到三.七二∼三.七四美元。上季Salesforce的訂閱制營收達到四八.四億美元、年增二九%,比市場預期高出二.二億美元。財報和財測發布後,Salesforce股價維持創新高。



Workday、Splunk被市場追捧



在全球金融、醫療保險、製造、教育和科技業提供企業雲端應用程式的Workday,近期公布上季財報後,股價也創下歷史新高。上季Workday交出EPS○.八四美元、年增九一%,營收年增二○%、達到十.六億美元,均優於市場預期。上季訂閱制營收年增二三%、成為九.三二億美元,預估本季訂閱制營收將可達到九.四八∼九.五億美元間,全年訂閱制營收估三七.三∼三七.四%,均高於市場預期。由於Workday過去四季在扣除相關費用後每股淨損一.四九美元,以至於沒有本益比,但股價不斷創新高卻是不爭的事實。

市場熱中追捧雲端軟體股情況下,最近公布財報的Splunk在Salesforce被納入道瓊成分股效應,股價也創下歷史新高。Splunk最近才公布低於市場預期的財報,執行長Doug Merritt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他對於全球經濟復甦的情況感到緊張,因為經濟復甦緩慢影響到企業客戶的資本支出。該公司八月間的確有幾筆大交易,但再來好像就看不到明顯的業績成長動能,對第三季的情況難以判定是否持續好轉。即便如此,華爾街券商均調高Splunk目標價,並落在二四○∼二七○美元間,帶動股價強勢。

Adobe要到九月十四日美股盤後交易才會公布最新財報,今年來股價漲幅超過五六%,資本市值站上二四七七億美元,已經是Nasdaq 100指數第八大資本市值企業。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