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雙航聯手 海、空同步出擊  航太政策加持 航運運價回升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7期      出刊區間:2020/09/04~2020/09/10

海運與航太兩產業低迷已久,近期出現回溫跡象,海運從承攬到貨櫃運輸,短線相對強勢,航太則仍以漢翔為圓心,或將向外發散。
盤面上隨著類股輪動,傳產股終於接棒向上,除了原先強勢產業如自行車、健身器材等,穩健如水泥、食品以及成衣製鞋之外,更搶眼是具有政策加持的風電類股,而近期貨櫃海運於財報過後迅速轉強,甚至向外擴散至散裝航運,航太產業則是美台關係更進一步友好下的受惠者,而且似乎還只是開端而已。



貨櫃航運第三季營運佳



貨櫃航運漲勢主要來自於運價上漲,以遠洋航運為主,股本高達四八一.三億元的長榮(2603),與股本二六○.一三億元的陽明(2609),大象跳舞帶動整體產業表現,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之內,長榮從十一元上漲至十七.七元,漲幅超過六成,陽明則從六元附近,漲回到票面的十元以上,漲幅逼近七成。

運價上漲因素眾多且雜,然而近期的爆發,基本上就是建構於所謂的「報復性」之上,業者因為市場太過低迷,而自動自發的大幅度減倉,且幅度創下史上之最,再加上第二季隨著各國逐步解封,需求一口氣大幅度增加,且由於增加速度相當快,因此就算調動船舶持續投入,市場調整速度目前還尚未完全跟上。

受惠於縮倉效應,運價攀升且燃油價格位於相對低檔,長榮第二季營收雖然較去年同期減少六.九%,不過營益率跳升至雙位數的十一.八四%,帶動獲利相較去年同期,與今年首季都是由虧轉盈,單季EPS○.六六元,為二○一七年第三季以來新高,上半年合計稅後純益二七.五億元、EPS○.五七元。

陽明第二季營收同樣也是衰退,且較去年同期下滑高達二一.四%,不過本業獲利約五.六億元,營益率回升至一.九六%,雖然仍舊因為子公司光明海運虧損六.三億元,使得第二季帳上還是虧損,但是已經大幅縮小至六七五三萬元,整體上半年包含認列散裝事業的虧損,EPS為負○.三四元,優於去年同期的負○.七五元。



逢拉回或可伺機切入



以近洋航運為主的萬海(2615),第二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減少十一.五%,而營益率跳升至雙位數為十.一八%,帶動稅後純益較去年同期成長一.四倍至十六.七五億元、EPS○.七六元,整體上半年稅後純益十七.五億元、EPS○.七九元。萬海為貨櫃三雄今年唯一具股利政策的公司,目前已完成填息。

根據最新報價顯示,遠東─美東四○呎貨櫃報價,已經衝高逾四○○○美元,創下近十年來的新高,較上期報價上漲六.四%,而遠東─美西線也突破三六○○美元,上漲五.八%,且還擴散到其他航線,尤其低迷已久的歐洲線,每二○呎貨櫃的報價,一周內價格上漲近一成,突破一○○○美元為今年來新高。

雖然三大海運聯盟逐步恢復航班,不過從第三季運價來看,仍延續漲勢且居高不下,法人預期整體貨運量與去年同期相去不遠,加上進入產業傳統旺季,第二季已獲利的長榮與萬海可望向上攀高,虧損縮小的陽明,轉虧為盈機率相當高。散裝海運方面,自六月下旬起需求也見到回補,第三季營運可望轉佳。

長榮與陽明短線漲勢來得又快又猛,不過漲多過後就可能出現技術性拉回,若拉回時量能萎縮,在後市展望仍佳的前提下,仍可留意技術面於均線附近的切入機會,而萬海採取階梯式上攻,若回到區間下緣有撐,或是布局的機會,至於漲勢相對落後的散裝航運除群,若量能緩步增溫,則有利出現補漲行情。

蔡英文總統日前出席漢翔(2634)F-16維修中心成立典禮的揭牌儀式,除了提到不是卑躬屈膝,而是要有堅實的國防之外,更透露未來三○年產值約七九五億元,每年將創造超過六○○個就業機會,整體產業效益將高達二千億元。其中可特別留意F-16原廠洛克希德馬丁高層也與會,預期未來仍將持續密切合作。



漢翔大底完成



航太產業受到波音737 MAX停產,與新冠病毒漫延造成鎖國封城雙重打擊,全球航空旅運需求大幅下滑,營運因購機延後交運甚至取消訂單而衰退,龍頭漢翔今年前七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減少二五.九%,上半年稅後純益衰退六五.三六%、EPS僅○.三一元,然將產能轉至其他如國防訂單,依據軍方規畫進度執行,其中「勇鷹」高教機完成首飛,有望於明年下半年進入小批量生產。

高教機自製率約五五∼六○%,持續朝國機國造目標前進,更重要的是甫成立的F-16戰機後勤維修中心,為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唯一在亞洲授權成立的後勤維修中心,而台灣預估於二○二五年後將擁有二一○架,成為亞太地區最大F-16戰機使用國,預期未來與美國合作將持續擴張,此外,獲得合作逾二○年的加拿大航太集團龐巴迪,評選為鑽石供應商,也可望持續擴大合作機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