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台受惠股一一出線!  重新找到成長的空間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7期      出刊區間:2020/09/04~2020/09/10


今年以來,在台灣有一種感覺─「人滿為患」。尤其是各大風景區,無論是平日,抑或者是例假日,遊客雲集,雖然這與疫情有關,無法出國之下,只好在國內四處旅遊。

但還有一種情況,就是美中貿易戰自二○一八年第二季開打之後,觸動了台商回流潮的開始。一路下來,中美對抗情況日益激烈,甚至進入科技戰、金融戰,甚至軍事上的較勁。其結果是,不僅台商持續回流,產業也回來了,甚至在香港反送中之後,資金也回來了,這是過去三○年來,台灣重新看到─人流、金流、產業流,三流合一返台的熱況,也說明了一件事,台灣可能真的不一樣了!

再加上疫情的爆發,全球政府尤其是主要國家,從美國、歐洲、日本,再到亞洲,無不全面性的印鈔票救市,在當時,看到全球央行有志一同大印鈔,降利率救市,我們就提到─在全球資金成本,降到人類史上最低的時候,要開始看好「有價值的資產」,因為「資金成本會決定資產價格」,股市、地產將特別看好。



台股強勢有底蘊



過去這一段時間,雖然疫情仍未消退,但看到美國股市,尤其是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及費城半導體指數,領先創下新高。

除了美股之外,台股也展現強大的上升力,終於在三○年後,再創股市歷史新高,甚至指向一萬三千點以上,成為這一段時間以來全球最強的市場。

其中有一個重要原因是,在美中對抗之中造成台商的回流,而且美國也幫助台灣,重新在台灣打造新的電子產業供應鏈。再配合美國的企業加大在台灣投資的規模及速度,令台灣開始看到三○年來欣欣向榮的景象!

一開始,從工業區土地的上漲,再到工業廠房、辦公室需求上升,甚至近期以來,房地產的景氣似乎有重新再起的模樣。

應該可以這樣說,二○○三年SARS之後,開啟了台灣房地產景氣復甦的行情,雖然在○八年一度遭逢金融海嘯,但金融海嘯反而令全球央行大降利率,鈔票印得更多,地產的景氣反而燒得更熱!

可以來區分一下,從○三年之後,台灣房地產的復甦,主要是在所謂的豪宅產品上,也就是在大台北,以及台中七期的豪宅上,價格明顯大漲。

相對地,在二、三線城市甚至高雄,房地產價格的上漲十分有限,甚至台北市豪宅格價是高雄十倍,在南、北只有四百多公里的台灣,地產價格居然有如此大的差距,其實是不太健康。



全台地產景氣發熱



但今年以來,似乎不一樣了,一如先前提到,在人才、資金、產業不斷回流之下,工業地開始起漲,再到工業廠房、辦公室,現在甚至可以看到,過去被稱為「蛋白區」的地段,包括:桃園、彰化、嘉義、台南、高雄等地方,房地產熱度一再上升,這還包括大台北地區的林口、淡水、三峽等地,最近火熱程度超過想像。

所以,回頭來看股市,大多數人將目光集中在科技股身上,當然台股這一次可以在全球股市遭逢疫情的重創中脫穎而出,最重要當然是由台積電(2330)所主導的半導體及科技產業。



營造股找到成長動力



但不要忘了,在科技廠重新在台灣擴產的過程中,無形中,不僅帶旺工業用地走揚,連相關的營造公司也大大受惠。

近期以來,可以看到達欣工(2535)、根基營造(2546)、欣陸(3703)等,股價明顯上升。

另外,冠德(2520)、京城(2524)、愛山林(2540),連以高雄為主的營建公司:京城建設(2524)、隆大(5519)、欣巴巴(9906)等,也有不一樣的行情,開始感受到不一樣的熱度。

其中,欣陸前身就是大陸工程,這一波股價從九.一元,已一路大漲到二○.二元;同時間,根基亦由三○.五元,漲到五○.二元。

冠德也由十七.六元漲到四○.八元;另外代銷起家的愛山林,也由十六.二元漲到五一.五元,持續創新高之中。

再看到以高雄為主的京城建設,已漲到四○元以上,隆大漲到近年高點;欣巴巴股價也創下近年新高,向五○元挑戰。

很明顯地,只要近年來在台灣投資、建設的相關公司,似乎逐漸不一樣了。

尤其最近看到國產(2504),股價也創下近年來新高,具有資產題材的營建、營造相關股,也持續有所表現。

除了這些,還有哪些個股可以注意?其中有一檔個股─德昌(5511),為一家營造公司,過去係以生技、醫療院所為主要標的。在竹北的生醫園區有多棟的建築,即由德昌興建。

再從這幾年德昌的獲利來看,每一年獲利都相當穩定,二○一六年EPS為二.八五元;二○一七年為二.八元,到了二○一八、一九年,EPS都有四元以上,分別為:四.五五元,以及四.七四元。

而今年上半年,德昌的EPS也有一.六七元,換言之,今年應有三∼四元。而且連續兩年分派二.一元,以及二.二元現金股息。

這些年德昌的營建標案不斷,業績仍將穩定發展,股價在短線上完成填息之後,不排除將更上層樓。

還有一檔較為冷門的雙喜(5516),在打底已久之下,也有機會突破。



愛台灣也投資台灣



上述這些個股都有一個特色,那就是愈在台灣投資、愈將資源放在台灣,股價愈有表現機會,或許稱之為「愛台灣受惠股」。

自去年第四季以來,我們就不斷提到離岸風電產業,當時許多人對離岸風電的發展有很多疑慮,以及批評。但到了現在,可以看到,一而再、再而三提到的離岸風電相關個股,如:上緯投控(3708)、世紀鋼(9958)、永冠KY(1589)、再到華城(1519)、中興電(1513)、亞力(1514)等,幾乎是頻創近年新高而上。

而且當台積電正式宣示將大量採用綠電,甚至與在台灣投資的離岸風電廠商沃旭,簽下了二○年的供電合約之後,整個綠能產業包括太陽能電廠,幾乎全面上漲,創近年新高。

這一股綠能的趨勢,也將持續發展下去,今年似乎才剛開始。因為明年之後,投資的效益將進一步發酵,也許從明年再看現在,離岸風電股價中、長期上漲空間,恐怕不止於此。

當然,「愛台灣受惠股」之中有很多老牌公司,因為時機到了,也開始有不同轉變。

可以看到最近台灣的地產大戶寶佳集團,不斷大買東元(1504),也令股價不斷盤升。



三洋電、聲寶價值大增



再看到三洋電機(1614),股價開始創下近年新高,不要忘了,不論是東元或三洋,都是台灣老牌公司,亦擁有豐厚資產,尤其是有眾多工業用地,在工業用地大漲之下,其實價值正不斷水漲船高,而且三洋電機的大股東之中,加入了能率集團,加速了該公司資產開發速度,三洋也在前一陣子公布資產開發的時間表,令股價一路上升。

現在應該可以再注意聲寶(1604),日前該公司宣布出售桃園龜山倉庫土地六二五八坪,出售價格為十八億元,獲利十二.六億元,預計在第四季認列,不要忘了,聲寶在全國有六萬多坪土地,其中在龜山還有三.七萬坪,目前正申請山坡地的解編,預計在明年應可重新解編,屆時開發的利益將更為可觀!

至於聲寶土城舊廠還有四八二一坪,將變更為住宅區;高雄岡山也有三○六六坪的物流中心土地。

也就是說,聲寶處處是寶,尤其歷經了三○年台灣經濟的大調整之後,反而價值更高,看到聲寶股價進一步調整之後,也許下一個階段,股價將脫穎而出。

至於持續關注的漢翔(2634),終於看到F-16維修中心的成立,先前因有五○%的業務來自民航市場,如今除了國機國造,以及在美國的加持之下,成立了F-16維修中心,可能是谷底回升的訊號,尤其在技術面,放量突破了年線,一旦短線可以力守年線之上,不排除趨勢將逐漸轉為多頭。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