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半年報按圖索驥潛力股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6期      出刊區間:2020/08/28~2020/09/03


半年報效益、法說會持續主導個股表現,業績大成長的白馬股股價早就先行反應,只是仍有不少業績成長股成了漏網之魚,在財報完整公告後,搜尋下半年潛力股的時機才剛發酵。



搜尋業績成長漏網之魚



下半年展望仍有機會持續成長的業績股,大多反應在盤面上的強勢股身上(詳見圖表),當中血糖測試的福永生技(4183)因為上半年獲利賺平去年全年,股價急起直追族群漲幅,從二○元附近漲至二五元,漲幅達二五%;不過相較於泰博(4736)上半年EPS超過去年全年外,甚至逼近一個股本,尤其下半年有與工研院合作開發成功的複合檢康檢測站資訊平台遠距監測系統,獲得土耳其家電龍頭大廠Arcelik訂單,在預期下半年疫情持續增溫下,法人預估泰博全年EPS有機會達十七元,PE僅約十二倍,是族群當中次低者。

最低的是訊映光電(4155),雖然在族群中的毛利率最低,不過,這是因為公司不走國際血糖機大廠單一代工的路,憑藉超彈性設計與快速出貨的製造能力,犧牲小部分毛利,在新興市場與各國通路商合作搶市場;目前在北非、土耳其、俄羅斯、伊朗、甚至巴西等國家都陸續搶下訂單,是公司上半年不受疫情影響、獲利仍成長的關鍵;此外,去年底推出自行研發的歐克助聽器,同樣以低價搶市,將是下半年創造業績成長的另一項利器,以法人估今年EPS約二.五元計算,PE僅十倍;而近期股價跌深,很大的因素應該來自於現增每股二六元的賣壓。

至於獲利績優生的原料藥族群,扣除中化生(1762)出售土地利益及台耀(4746)投資評價利益挹注業外獲利造成大成長外,旭富(4119)、生泰(1777)、永日(4102)、松瑞(4167)、神隆(1789)均是本業大成長,以今年EPS預估,生泰及旭富分別為十三倍及十四倍最低。

高獲利的美妝保養族群,今年受疫情影響不小,尤其以SPA連鎖加盟的麗豐KY(4137)、佐登KY(4190)、以及銷售產品至自營SPA的羅麗芬KY(6666),上半年業績分別衰退五成∼九成不等,下半年分別將積極啟動招商或強化醫美布局;達爾膚(6523)則還能維持與去年同期相當的業績,下半年新產品及店商銷售增溫,可望持續帶動業績成長。



美妝族群最差情況已過



由於近期生技族群回檔,不少跌深的業績股也可觀察後續發展,當中老藥新用的奎寧或地塞米松受惠股包括有中化(1701)、生達(1720)、南光(1752)、永信(3705)、濟生(4111)等,雖然製藥族群上半年營收增減幅度雖不大,不過獲利卻能明顯提升,尤其永信海外市場布局成功外銷日本市場的效益逐漸顯現。

另,前身為力瑋轉型生醫股的慕康生醫(5398),歷經多年轉骨,今年股東會董監改選,正式由兩大股東華豐集團(華豐經銷)、大統生技集團(真大投資)取得主導權。由於真大投資的大股東是代理保健食品「維骨力」起家的老牌藥商,借殼力瑋進軍資本市場企圖心強,入主當年就併購了五家生醫公司。只不過從公司的財報來看,似乎並未明顯成長,不過生醫品項營收占比已達近七成,連接器等產線則降至三成以下,上半年營益率相較去年同期由負轉正,EPS○.一二元,較去年同期的○.○六元成長一倍,今年董監結構變更後,能否帶來新氣象,可以持續關注。



關注法說會下半年展望



今年以來題材吵得沸沸揚揚的新冠檢測試劑族群半年報又是如何?包括基亞(3176)、普生(4117)、亞諾法(4133)、瑞基(4171)、博錸(6572)、ABC-KY(6598)、金萬林(6645)等,瑞基目前新冠檢測營收占比已經超過七成,加上原有的牲畜類及海鮮類檢測業務,光上半年EPS二.四一元,就刷新歷年來的年度獲利新高紀錄;亞諾法則小賺○.二元,其他都還在虧損之列,不過普生已經創下歷年來虧損幅度最小的紀錄,每股小虧○.○五元,營益率也從過去負三、四○%,降至負一.三%,下半年營收如能穩定增溫,加上與麗豐集團的克麗緹娜合作,在胜原料的出貨增溫下,全年有機會虧轉盈。

興櫃的業績股,筆者於二一○四期「精選半年報成長股」中,即名列準掛牌的軒郁(6703)及高階醫材製造商達亞(6762),股價也確實都撐在高檔;而於十四日以每股參考價一○○元登錄興櫃的視陽(6782),在高透氧矽水膠隱形眼鏡出貨量是亞洲第一、全球第五,並領先全球首先推出矽水膠彩拋產品,上半年EPS二.二一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十八.四%,股價直追上半年EPS二.七元的金可KY(8406)。

半年報申報完成之後的法說會自然也成為市場關注焦點,櫃買首批生醫法說股(詳見圖表)對下半年展望均表樂觀;新藥的藥華藥(6446)、醣聯(4168)、中裕(4147)也分別有藥華藥的ET三期全球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正式於日本收案第一人;醣聯用於肺癌、乳癌、胰臟癌等十三種實體腫瘤抗體新藥GNX-102在美國正式啟動一期臨床,且首例癌症受試者已完成第一劑注射;中裕則與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何大一博士所領導的ADARC轉移)簽署一項預防和治療COVID-19的最新單株抗體全球性獨家授權。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