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斯、雷諾電動車異軍突起  受惠歐洲政府補貼政策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6期      出刊區間:2020/08/28~2020/09/03

上半年福斯、雷諾在電動車市場多有斬獲,全球電動車市占提升到七%和四%。中國電動車品牌中,比亞迪衰退,僅剩秦Pro EV擠進銷售前二○大排行。
近期特斯拉股價的凌厲漲勢,拉出金融市場投資人對電動車未來的遐想。從環保的角度來看,只要廢棄電池的問題能處理好,電動車對地球環保問題的衝擊比使用汽油和柴油的汽車小。電動車現在仍處於初期發展階段,比傳統汽車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都是電動車未來被看好的理由。特斯拉股價大漲效應下,傳統車廠加速研發電動車,不可否認的是,不論是車內陳設還是電池的技術,特斯拉都位居領先地位。

根據EV Sales網站公布的數據,今年六月全球電動車銷售量達到二二.九九萬台,雖然比去年同期下滑二二%,但卻是過去十八個月以來第三高的單月銷售量,並且是今年以來單月銷售量新高。顯然,電動車的銷售量的確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市場買氣不如往年。今年前六個月,全球電動車銷售累積超過九五萬輛,年減十六%。若以整體電動車的銷售市占率來看,今年上半年在全球整體汽車銷售量年減二八%情況下,電動車在整體車市的銷售量市占率為二.九%,高於去年同期的二.五%。這現象凸顯上半年電動車銷售量下滑的幅度比傳統汽車銷量下降的幅度來得少。



福斯電動車明顯成長



從今年上半年全球電動車車款銷售量前二○大來看,特斯拉的Model 3、X與Y三款加總起來,上半年銷售超過十七.九萬台,品牌市占率十九%,遠超過其他汽車品牌。值得關注的是,福斯汽車今年上半年在e-Golf和Passat PHEV銷售量均有提升,電動車出貨超過六.二萬台,市占率七%,成為今年上半年僅次於特斯拉的第二大電動車品牌,去年一整年福斯汽車純電動車銷售量約七萬台,光是今年上半年就達到去年銷售量總和的八八%,今年在電動車銷售非常積極。福斯汽車去年十二月中旬才在德國漢堡總部慶祝電動車銷售交付第二五萬台給車主的里程碑,今年上半年在德國和中國電動車市場的銷售量均有不錯成長,成為第二大品牌。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車市,中國政府為了拉抬電動車銷售量,在四月間宣布延長電動車補貼政策到二○二二年。其中有條但書就是售價在三○萬人民幣以下的電動車才有補貼,新的補貼從七月二十二日起正式實施。在新的補貼政策下,剛好讓福斯汽車這兩款電動車在中國市場受惠這項政策。根據中國汽車銷售網站顯示,e-Golf在中國市場每台約二六.八萬人民幣,Passat PHEV在中國市場每台售價介於十八.五∼二八.三萬人民幣,雙雙受惠中國政府的補貼政策。福斯汽車在中國與上海汽車有合資車廠(又名上汽大眾),在中國市場銷售的Passat PHEV大部分都是從上汽大眾生產出來的汽車,有一半中國本土血統,上汽大眾車廠在中國已經投產超過三○年。看好電動車在中國市場的銷售潛能,福斯汽車在中國市場共推出Passat PHEV、Tiguan L PHEV以及e-Lavida、e-Bora等的新能源車和純電動車,部分車款均在上汽大眾組裝出貨。



上汽三車款擠進前二○大



上汽除了和福斯汽車的合資工廠外,本身也有三款電動車的銷售量擠進全球前二○大電動車銷售品牌;分別是上汽寶駿E系列、上汽名爵ZS EV以及上汽EU系列等三款。上半年上汽電動車出貨量超過四.三六萬台電動車,品牌全球市占率五%,是中國僅次於比亞迪的第二大電動車品牌。中國電動車最大品牌的比亞迪,目前有多款電動車上市,但從上半年的銷售排行榜來看,僅有秦Pro EV的銷售量以二.一二萬輛排名第五大銷售車款,但其他車款都沒能擠進前二○大排行。去年比亞迪的總體銷售輛明顯衰退,今年試圖振作,今年五月宣布插電式混合電動車的比亞迪唐PHEV要進軍歐洲電動車市場。去年下半年比亞迪共有Yuan/S2 EV、唐PHEV和e5等三款電動車擠進前二○大銷售排行榜,今年上半年僅剩一款,看起來比亞迪在中國電動車市場有褪色的現象,可能是遭到中國製特斯拉Model 3的擠壓。

法國雷諾車廠電動車的Zoe上半年銷售量超過三.七一萬台,已達到去年銷售總量的八成,全球市占率從去年的二%成長到四%,該車款在歐洲唯一超越特斯拉Model 3的電動車品牌。根據外電報導,Zoe是今年上半年在歐洲市場銷售最好的電動車,打敗特斯拉的Model 3。Zoe售價約三.二萬歐元(約一一○萬台幣),在法國有最高七千歐元補助,在德國也有九千歐元補助,讓它的價格很親民。Zoe車長僅四公尺,屬於小型後掀背型車款,但續航力近四百公里,零到一百公里加速約十秒,還有將近三五○公升的置物空間。雖然Zoe是一台小型車、性能不會比Model 3強,但價格比Model 3在法國的四.九萬歐元低了很多,加上政府的補貼,成為上半年在歐洲最受歡迎的電動車款。Zoe的銷售量全部都在歐洲市場,打敗同期Model 3在歐洲市場銷量的三.二三萬台。

電動車銷售排行榜中還有一些亮點,其中特斯拉的Model Y上半年銷量超過一.三四萬台,首度擠進前二○大銷售排行榜內,業內人士看好Model Y下半年銷量還有成長的空間,Model X上半年銷售一.二四六萬台,名次比去年提升四名來到第十五名。根據蓋世汽車的分析,在前二○大榜單外的Volvo C40 PHEV和福特Kuga PHEV兩款車的六月份銷量均創下新高,未來有機會擠進前二○大銷售排名內。



宸鴻、國巨參與Canoo新創募資



電動車成為市場主流下,台廠觸控模組大廠宸鴻TPK-KY(3673)和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宣布參與美國電動車新創公司Canoo上市前私募案,宸鴻投資一億美元,取得四.二九%股權,國巨也投資一千萬美元,Canoo將在Nasdaq市場掛牌,該公司新車預計二○二二年上市。Canoo新創訴求汽車底盤設計模組化,新車上市後計畫用訂閱制方式提供用戶使用電動車服務。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