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最大IPO市場 中超車美  海外掛牌企業回籠 股市熱絡帶動籌資需求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3期      出刊區間:2020/08/07~2020/08/13

美中關係緊張,中資企業到美股掛牌難度增加,中國要求海外掛牌企業回到中港股市二次IPO,有籌資需求的新創企業趁著股市近期熱絡紛紛在市場籌資。
今年中國的經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長江水患和美中關係緊張等因素影響,對內需經濟造成一定的衝擊,卻不影響今年中國股市的首次公開發行(IPO)募資盛況,香港交易所和上海交易所的IPO件數和籌資金額都領先全球其他市場。

根據安永(EY)會計師事務所的資料,上半年中國IPO案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二九%;相形之下,美洲的IPO案件和募資金額均年減三成。歐洲更慘,IPO案件和募資金額分別年減四七%和四八%,亞太地區整體IPO件數小增二%,募資金額年增五六%,亞太地區募資金額大增主要還得歸功於中港股市IPO的熱絡氛圍。

今年上半年美中發生很多事件,新冠肺炎疫情、港版國安法、美國通過香港人權法案等事件、美國終止香港特殊關稅待遇等事件,一直到最近美國在七二小時內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而中國也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美中關係持續朝向冷戰發展。還有從去年五月至今的華為禁令不但沒解除,而且還更嚴苛。美中兩國從貿易戰、外交戰打到科技戰,在各個領域都對峙。



中國政策營造環境



由於港版國安法引發的美中兩國爭議,雖然美國已終止香港特殊關稅待遇,但還允許港元與美元掛鉤。檯面下,美中兩國已經積極在為兩國金融戰預作準備。六月初,美國共和黨參議員Marco Rubio和民主黨參議員Kirsten Gillibrand等人在六月初提出法案,要求美國監管單位必須有充分管道取得外企的審計報告,否則外企得從美國交易所下市。美國的新政策幾乎終止未來中國企業到美國交易所IPO的管道,中國企業無法到美國IPO,就只能在中國和香港股市IPO籌資。

另外,中國去年起執行的「國進民退」政策,要求已經在美國掛牌的中資企業回到香港或中國二次IPO,目前已有阿里巴巴、網易、京東、百度等企業回到香港掛牌。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的中芯國際(00981.HK),過去都在港股掛牌交易,七月初也回到A股二次IPO,未來中國政府應該會鼓勵已在香港或海外市場掛牌的企業到中國A股掛牌。若是政策使然,騰訊、阿里巴巴等大型企業都可能會回到A股IPO。為了讓中國新創科技有籌資的管道,上海證交所在去年七月二十二日正式讓科創板開市,積極鼓勵新創企業到科創板掛牌。中國政府在政策上的推動,都是今年上半年中港股市IPO熱絡的原因。



中芯國際到A股掛牌



就中國股市來說,今年以來發行新股已經募資到二四二四.八二億人民幣,其中科創板占比五六.八七%。第一季因新冠肺炎衝擊造成中國股市開高走低,隨著美國科技股出現多頭漲勢,即使中國經濟面臨很多利空消息,在輸人不輸陣的前提下,中國政府積極作多股市,人行向市場釋出寬鬆貨幣環境,營造股市多頭氣氛。明顯的是五月底中國正式對外提出港版國安法,並遭到國際間反彈聲浪,中國股市的多頭行情就是從那時候啟動。七月一日中國正式實施港版國安法,市場原本擔心中港股市會下跌,結果卻是全面上漲。因此,只要美國股市維持多頭走勢,中國政府會積極維持股市的多頭走勢,不能讓美國給比下去。中國政府積極在股市作多,其實也在替未來美中兩國可能出現的金融戰預作準備。多頭氛圍下,對中國IPO市場會是良好的籌資環境。從附表的中國股市IPO募資金額最大的前三○檔指標股來看,掛牌後幾乎全都上漲,讓還沒IPO的企業吃下定心丸,積極鼓勵投資人踴躍認購IPO股。

從香港回到A股掛牌的中芯國際是今年以來募資金額最多的企業,共募資五三二億人民幣。以每股二七.四六人民幣IPO,近期股價一度超過八一元人民幣,IPO後累積股價漲幅超過一九五%,中芯國際A股的資本市值二九四三.○一億美元(約四二一.三七億美元)。它是中國最大的晶圓代工廠,但製程沒辦法和台積電、三星電子與英特爾相比,該公司最先進製程十四奈米預計今年第四季量產。

面對美國限制敏感設備出口到中國,中芯國際成為中國重點扶植的半導體業者,從二八奈米直接跳到十四奈米,現在也對外表示要研發七奈米製程。但在先進半導體設備在美中關係緊張下,中芯國際短期間內拿不到極紫外光機台(EUV),很難趕上先進製程。即便如此,IPO後受到股民追捧股價表現強勢,是成功的IPO案例。要留意的是,中芯國際目前的本益比超過二八二倍,縱使有政府政策加持,不用擔心研發費用的問題,但獲利能力不高也似乎暗示股價已偏高。



寒武紀IPO表現強勁



今年一月中旬IPO的京滬高鐵(601816.SH),在市場上募資三○六.七四億人民幣,是今年募資金額第二高的IPO案。當時以每股四.八八人民幣價格IPO,最高漲到八.二二人民幣(二月十日),之後股價盤跌,至今累積仍上漲二八%。京滬高鐵不是科技股,市場難有多頭題材,未來股價可能上漲不易。

中國AI新創企業的寒武紀(688256.SH),七月初以六四.三九人民幣(約二七○台幣)IPO,共募資二五.八二億人民幣。掛牌首日股價就飆漲二○○%,受到投資人青睞。根據IPO資料顯示,寒武紀是國際間少數幾家全面系統掌握智慧晶片、基礎系統軟體研發以及產品化和新技術的企業,已有多項技術產品化,是被注目的AI新創企業。寒武紀的產品涵蓋雲端、邊緣運算的智慧晶片和加速卡、終端智慧處理器IP,範圍廣泛,在AI市場有知名度。掛牌至今,股價累積上漲超過二六四%,資本市值膨脹到九四○.二四億人民幣(約一三四.六一億美元)。雖然寒武紀的技術能力很強,未來在AI領域發展也被市場看好,實際上已經三年虧損,今年要賺錢也不容易,但股價受到市場青睞。

滬硅產業(688126.SH)掛牌至今累積漲幅高達一二三五%,是今年中國IPO指標股漲幅最大者。主要業務就是太陽能矽棒、矽晶圓、單晶矽棒和其他相關系產品。根據滬硅產業的的財報,去年和今年都虧損,明年預估可望損益兩平。市場卻看好滬硅產業的後市,五月二十五日中國的國金證券給予滬硅產業增持的評等,目標價二三.八九人民幣,高盛證券七月十三日給予買進評等,目標價上看六○人民幣。在市場的吹捧下,維持滬硅產業的漲勢。

今年中國股市表現不錯,IPO股中只要是半導體、生物科技或是製藥股,都能受到市場資金的追捧。生產積體電路的華潤微(688396.SH)本益比超過一二一倍,掛牌後股價漲二三三三%,因為這些產業都是中國政府當前最需要扶持的產業,成為市場資金追逐標的。基本上,中國新創科技股的本益比在一百倍以內者都算不高,很多公司營運前景看起來很好,但獲利能力卻很低,甚至處於虧損,在IPO後都有不錯表現,但未來的風險仍大。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