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毛利率跳升帶動獲利走揚  關鍵數字就在財報細節裡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3期      出刊區間:2020/08/07~2020/08/13

國際疫情雖仍相當嚴峻,不過台股終於創下歷史新高,除了熱錢與題材之外,績優股漲升有理,可從毛利率、營益率等多方觀察。
加權指數於七月底寫下歷史新高一三○三一點,成交量能爆出三四八九億元,近日則維持高檔震盪格局。外資六月回補八四一億元,然整體上半年仍是賣超五七八五億元,而七月下半旬隨指數創高而減碼,單月買超僅有五六億元,不過投信連續兩個月買超逾百億元,顯示盤面仍以內資態度相對積極。



財報是支撐股價的關鍵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 在一八八個國家與地區當中,過去一周有一二六個國家與地區,每日新增病例創高後出現上升趨勢,其中占比約八成的四○個歐洲國家每日新增確診人數上升,亞洲與大洋洲比率則將近七成,代表疫情並未有明顯減緩跡象,各國政府都正面臨經濟重啟與防堵疫情間的平衡。

封城、鎖國對經濟帶來衝擊,第二季絕大多數國家經濟表現都頗糟糕,然而在短期上對於產業、企業卻是截然不同,有受害也有受惠,對股市來說則是有助益的極低利率環境,而台灣還再加上資金回流,新台幣升值顯示熱錢持續湧入,整體而言,指數過高後仍可望持穩相對高檔,個股則視題材、籌碼與財報而動。

第二季與上半年財報陸續公告,除了觀察獲利數字之外,還可留意與去年同期、上一季相比較的毛利率、營益率、稅後純益報酬率等數值,若呈現三率三升,則代表公司營運可能不僅沒有受到疫情影響,反而還是蒸蒸日上,股價具有基本面支撐,若還沒有出現太大幅度的上漲,則獲有機會出現補漲機會。

毛利率是由營收減去成本後再除以營收,銷售增加或是成本降低,都有助提高毛利率,也可反映成本控制與產品定價相關狀況。基本上毛利率越高代表競爭力越強,而毛利率若是偏低,則當成本波動幅度加大,獲利難度就會提高,尤其今年遇到疫情干擾,毛利率的表現,對獲利帶來加分或是衝擊將更明顯。

附表為已公告財報公司,因此有部分自結公司尚未列入,如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第二季毛利率持續攀高達五三%,優於上一季的五一.七七%,營益率四二.二%,都是優於財測表現的成績,也帶動稅後純益一二○八.二億元、年增八一%、季成長三.三%,EPS四.六六元,創下歷史單季新高。

市值突破一兆元的IC設計廠聯發科(2454),為本波指數衝高的另一個火車頭,第二季毛利率四三.五%,季增○.四個百分點、年增一.六個百分點,EPS四.五八元,產品組合為提升的主要因素,整體上半年毛利率四三.三一%,年增一.九六個百分點,EPS八.二二元,第三季營收將上看季增三成。



台達電、聯電 毛利率走升



權值股除了台積電與聯發科之外,電源供應器廠台達電(2308)財報也帶來驚喜,第二季毛利率突破三成達三二.八七%,優於去年同期的二六.九九%與第一季的二六.四八%,營益率突破雙位數來到十三.一一%,遠優於第一季,為歷史新高成績,獲利若是扣除去年收購泰達電利益,亦出現顯著成長。

展望第三季,台達電認為遠距需求可望延續,且客戶積極推動5G,電源、被動元件等需求暢旺,資通訊產品回溫,工業自動化也可望有雙位數成長,預期較第二季成長,且毛利率將力求維持三成以上。已有八家外資券商上修目標價超過二○○元,並預估明年甚至後年,台達電營運與獲利可望持續向上攀高。

全球第四大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第二季財報也相當亮眼,不僅產能利用率提高至九八%,毛利率二三.一一%更是創下五年來新高,營益率也提升至十三.一七%,稅後純益六六.八億元、年增二八三.九%、季增二○二.七%,EPS○.五五元,累計上半年稅後純益八八.八八億元、EPS○.七四元。

目前晶片需求持續強勁,聯電上半年二八奈米設計定案較前一年增加,預估第三季晶圓出貨大致上與第二季持平,不過將有更多二八奈米及二二奈米產品tape-out,4G和5G智慧手機等應用,將使新的二八奈米產品轉入量產;晶圓平均美元價格與上季持平,平均毛利率預估達二○%、產能利用率預估九五%。

IC載板三雄南電(8046)、欣興(3037)與景碩(3189),需求強勁帶動營運與股價持續走高,其中景碩第二季毛利率季增四.五個百分點、年增十三.一七個百分點達二二.三五%,營益率六.二七%、季增四.八二個百分點且較去年轉正,稅後純益季增一四三%、較去年同期轉虧為盈,EPS○.五二元。



景碩、研華 獲利亮眼



景碩受惠5G基地台、GPU對ABF載板需求強勁,加上去年第二季認列庫存跌價損失,基期相對偏低之下,今年第二季財報三率三升,上半年EPS○.七元相較去年虧損,已是大幅度翻轉,展望下半年,外資預期隨著追加資本支出與擴產效益逐步顯現,加上BT載板、ABF載板需求仍強,營運展望續看俏。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第二季受惠毛利率與營益率雙創新高,分別來到四一.一三%、二○.二七%,稅後純益二三.○八億元創下歷史新高,EPS三.二九元,帶動升半年毛利率攀高至四○.一八%、營益率一七.七七%,EPS五.一四元,第三季雖偏保守,然中長期邊緣運算與工業務聯網續看俏。

系統整合廠零壹(3029),第二季毛利率十一.六四%、營益率六.四五%,帶動稅後純益年成長四四.○七%至一.四二億元、EPS一.一五元,上半年毛利率攀升至一○.四九%、營益率五.五五%、EPS一.八九元,下半年可望持續受惠遠距商機,且持續擴大資安領域布局,營運展望穩步向上。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