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技股暴漲暴跌  ─回歸基本面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2期      出刊區間:2020/07/31~2020/08/06


短短兩周時間,上櫃生技指數從高點二一三.四五點回檔至一四七.四七點,跌幅高達三○.九一%,防疫概念的強勢股跌幅甚至超過六成,市場資金湧向科技股,尤其半導體產業;從長期的月線角度來看,上櫃生技指數收了一根非常難看的長上影線。不過,所有的投資都需回歸基本面,即便不懂得評價新藥價值,低基期股或有及業績支撐的成為短期生技投資的基調,當中不乏有業績支撐的低基期股。



股價暴漲暴跌非理性投資



不管上市、上櫃、興櫃防疫相關的檢測、藥物、疫苗等股,近來都呈現偃旗息鼓的味道,指標股不止跌,生技類股就很難重拾信心,尤其合一(4743)的股價從四七六.五元跌至一七○.五元,股價幾乎是腰斬再腰斬。不過,台灣新藥研發的技術能量持續不斷壯大,也非常清楚在國際市場競爭必須借力使力,而授權就是最佳途徑之一,中天(4128)與合一的授權LEO Pharma,是非常好的例子,只是該授權仍有待授權項目的兩個適應症之二期臨床試驗結果,才會走入授權里程碑程序,只是被市場「提前實現」了五.三億美元的授權金額,這個階段里程款的認列還需要很長的時間。反而是糖尿病足傷口潰瘍新藥NO101的三期臨床期中分析數據是亮點,未來觀察藥證申請進度及市場銷售規劃,股價回檔到這裡,基本上應該要止跌,只是先前不明所以而追價的投資人停損賣壓仍然沉重。

杏輝(1734)、杏國(4192)同樣被中天、合一帶上去、再帶下來,距離杏國胰臟癌新藥SB05PC全球多國多中心三期臨床試驗的期中分析在即,杏國股價跌回起漲區著實委屈了。杏國該藥主要是針對使用FOLFIRINOX(目前全球主流用藥)化療組套治療失敗後之二線用藥市場,現有的胰臟癌藥物仍無法有效提升整體存活率,該藥之人體二期臨床結果可延長患者整體存活期二二%,無惡化存活期四○%,早就有國外數家廠商積極爭取授權,可公司仍期盼三臨床之期中分析數據,顯見對該藥的重視及價值評估樂觀。



新藥評價模式多元



類股即便如此弱勢,逸達(6576)在宣布完成向美FDA提送柳菩林(Leuprolide)前列腺癌新劑型新藥之註冊申請後,股價依然很給面子的鎖上漲停價,當然該藥的產品經銷也已在美、中國地區討論授權事宜,並有機會在年底前定案(市場估計將高於歐洲七千萬美元的授權金額)。此外,逸達MMP-12(基質金屬蛋白-12)抑制劑新藥FP-025也規劃進行新冠肺炎引起的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臨床試驗,目標第四季啟動二期臨床試驗。

藥華藥(6446)新一代長效型干擾素新藥P1101(Ropeginterferon alfa 2b)用於治療無脾臟腫大症狀的紅血球增多症(PV),是全球第一個核准用於PV的第一線干擾素治療用藥,並已取得歐盟藥證,去年銷貨收入三.○五億元,今年因新冠肺炎影響,P1101在歐洲市場需求增加,第二季營收年增八九%。此外,美國藥證申請也已接獲FDA通知授予藥證的目標日期在明年三月十三日,公司已積極建立銷售團隊,任罕病巨擘健贊(Genzyme)行銷及銷售副總Tony Chambers為副總,負責銷售和市場准入;且延攬在罕病權威亞力兄製藥(Alexion)負責Soliris(年銷售達四○億美元)的Kate Reedy為另一位副總,負責市場行銷及規劃;靜待該藥進入美國市場的真正回收效益。當然P1101還有多項適應症處於後期臨床試驗,一藥多用途的價值,以目前股價來說,不僅委屈還不符合新藥評價原則。

回到具備業績基本面股價又處於低基期個股身上(詳見圖表),去年EPS交出漂亮成績單的南光(1752),上半年因為銷美市場品項增加,營收年增十三.七%,首季EPS已達○.六二元;下半年將有東南亞首發學名藥肺癌用藥標案以及美國市場抗生素的出貨大幅度成長,全年預估將達五十萬劑,較去年增加五成以上;股價在回檔至年線附近後,可關注。



萬變不離其宗─基本面



和康生(1783)透明質酸優節益關節內注射劑,成功搶灘東南亞市場,取得馬來西亞上市許可證,最快可於第三季出貨,公司在一七年業績轉盈後,逐年緩慢成長,開拓新市場後可望出現較大幅度的成長空間。

特管法開放執行進一年後,是國內第一項、也是目前唯一獲衛福部核可、列入常規可收案執行的自體細胞治療傷口申請案!由訊聯(1784)與三軍總醫院拔得頭籌,訊聯深耕間質幹細胞十八年,建置的間質幹細胞庫可供應全球一三○萬人次,足以長期提供三總發展細胞治療及臨床研究與國際防疫所需;這波疫情也輸出日本、泰國、巴拿馬協助醫療外交;長線對公司營運將有大加分。

其他包括製藥的永信(3705)、保瑞(6472);獲利績優生的旭富(4119)、生泰(1777);醫材、醫藥通路的杏昌(1788)、杏一(4175);醫美級保養品牌的雙美(4728)、達爾膚(6523)…等,獲利皆成長,且平均本益比都在十五倍左右,股價處於低基期,可持續關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