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不止 生技不息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1期      出刊區間:2020/07/24~2020/07/30


雖然生醫族群近期因為之前的強勢股偃旗息鼓而呈弱勢格局,不過,股價漲多的乖離現象,回檔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果然,二十二日這些強勢股重新收攏人心;且今年生技族群的強勢大漲,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因此,在新冠病毒序列已經發生突變的如今,加上疫苗、治療藥物還沒個準,因此疫情不止,生技行情就不會熄火。



新冠疫情持續不斷擴大



近期有關新冠肺炎疫情發展的關注焦點,應該是病毒序列已發生突變,並且傳染力是之前的三到九倍;從今年三月開始,全球一八九個國家的確診病例為三三.三萬人,死亡一.四五萬人;當時就有共計八○款治療藥物、四五款疫苗及七五款診斷試劑被積極開發中。

如今(截至七月二十一日止),全球確診累計數達一四六三.二萬人,高達六○.八六萬人死亡,四個月的時間暴增四四倍;而研發藥物也已有七款進入四期臨床試驗、三○款處於三期、二一款在二/三期臨床、五五款處於二期臨床,有一三五款還處於臨床研究,四二款處於藥物發現階段;但是已有六款不經臨床試驗而直接申請或被授予同情給藥、擴大使用或緊急使用授權。

而經臨床實驗的藥物(詳見圖表)中,不乏市場耳熟能詳的瑞德西韋、羥氯奎等,我們從新冠肺炎的治療方法來看,依據臨床徵狀的嚴重程度約略可分兩大類,其一是輕度至中度徵狀病患,也就病毒在確診者中開始大量繁殖時,那麼治療的方式就偏向各類的抗病毒(Antiviral)藥物,再加上支持性療法。

另外一種就是嚴重徵狀病患,也就是被大量病毒感染的細胞產生凋亡,釋放出過量細胞激素,導致過度發炎,治療方式則主要為對抗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的免疫調節類藥品及支持性療法。

從圖表中,各公司臨床數據顯示,瑞德西韋對新冠肺炎治療有效果,並可縮短患者的康復時間,但是可能會引起肝臟酵素升高、腎損傷等副作用,不過由於當時沒有相對有效藥物,因此早已在美國和日本獲得緊急使用授權;因為副作用的關係,美國NIH還針對COVID-19,將瑞德西韋與抗發炎藥物愛滅炎(Baricitinib)或安挺樂(Tocilizumab)合併使用治療進行三期臨床試驗。只是合併藥物可解決單一藥物治療的不足,提高治療效果,但藥物之間在人體作用所引起的副作用也可能相對提高,安全性的考量還是最為重要。



治療藥物需求急迫



另一個Incyte公司的ruxolitinib(商品名Jakafi-是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之二線治療用藥)也於五月開始了一項預計招募四百餘人的針對細胞因子風暴的三期臨床,預計主要結果在七月完成。從臨床圖表中,除了瑞德西韋是之前為了治療伊波拉病毒所研發的新藥之外,其他幾乎都是已上市的老藥新用。

然而,即便是老藥新用,都還是遇到了副作用的問題,且至今還沒有一個藥物可以同時對抗新冠病毒及減緩新冠肺炎引發的肺纖維化徵狀,加上隨著全球新冠肺炎的確診人數持續飆升,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恐怕不是短期間可以舒緩,然而要研發出一款真正治療新冠肺炎病毒的藥物,恐怕還需要一些時間。

回過頭看台灣的新藥研發,目前就有三個新藥成為具潛力的新冠肺炎治療藥物(詳見圖表),包括生華科(6492)、逸達(6576)及國鼎生技(4132),當中的生華科及逸達,筆者已多次詳述,尤其生華科的CX-4945是國內唯一擁有國際知名期刊Cell發布該藥機轉的公司,也就是CK2抑制劑,可阻斷新冠肺炎病毒在人體正常細胞賴以生存的連結通道(完殺新冠病毒),由於治療藥物需求迫切,因此生華科已完成與美國生物醫學先進研究與開發局(BARDA)的專家會議,並獲得明確得高分的白皮書指引,且獲美國國衛院(NIH)優先排程進行動物試驗。

至於逸達,其所開發的MMP-12抑制劑則可用於治療新冠病毒引起的肺部創傷與纖維化,七月與美FDA開會,八月送FDA審核,最快有機會在第四季進入臨床。



國鼎生技後來居上



然而最令人驚艷可能要屬興櫃的國鼎生技,這家公司於六月十一日即公告其研發中的小分子新藥Antroquinonol(Hocena),獲美FDA核准在美國進行治療確診新冠病毒引起需要住院治療的中、輕度肺炎病患之人體二期臨床試驗審查通知(IND149841),並於七月十五日簽訂執行合約;成為台灣第一家且是進度最快的新冠肺炎治療藥的新藥研發商。

至於這顆新藥的機轉為何?其實國鼎這顆藥在結構、合成方式及適應症的研發,已經將近二十年,但是很多人都認為國鼎是樟芝類保健品公司,董事長劉勝勇表示,那個只是新藥研發下的衍生物,對人體有益發展的保健品,並且能為公司提供現金流。其實這個Antroquinonol新藥,公司已針對癌症、自體免疫疾病、神經退化性疾病、新陳代謝及B肝等進行研發,累計已經擁有相當多的動物實驗或一期臨床試驗,安全性與有效性歷經十餘年,目前針對急性血癌(AML)已經在俄羅斯完成二期臨床,進入授權談判。再者,針對非小細胞肺癌、胰臟癌也在歐美進行臨床二期。

這次針對新冠肺炎病毒的機轉是能阻斷新冠病毒進入人體正常細胞後的蛋白質供應(餓死病毒),相當於不讓正常細胞在被病毒進入後成為病毒的蛋白質工廠。由於這個藥的臨床數據相當齊全,因此在提供相關資料數據後,美FDA相當快速核准二期臨床,進行安全性及功效性評估,該實驗與美國知名CRO公司Covance合作,預計收一七六位輕度及中度的住院病患,每位病人療程約十四天,採隨機、雙盲及安慰劑對照設計,這項試驗預計於十二月完成,若相關臨床的數據達顯著效果,將著手申請美國緊急使用授權(EUA),無須再做三期臨床,將可加快上市速度。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