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檔最值得投資的科技基金  淨現金流高 科技股溢價有理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1期      出刊區間:2020/07/24~2020/07/30

幾乎所有產業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導致需求減少,唯科技產業受惠5G及數位轉型趨勢,長期結構成長,第二季股價拉長紅後,下半年配置仍不可少。


一場新冠肺炎,打亂了全球民眾的生活,也讓全球經濟及產業失序,但疫情爆發之後,卻意外地加速全球科技股的奔馳,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在日前財報公布時即提及,新冠肺炎疫情讓原本需要兩年來推動的數位轉型,縮短在兩個月內完成,使得全球科技股成為最大受惠者,美國之外,台灣亦是最大贏家,第二季國內外科技基金績效也跟著拉長紅。



疫情加速企業數位轉型



據統計,第二季全球各市場的股票型基金中,台股基金以二五.八七%的平均報酬率奪得全球各區域及國家型基金第二季績效排名的龍頭寶座,其中科技股的大漲功不可沒。

就產業型基金來看,黃金/貴金屬及能源股票基金雖分別以五三.七三%及三一.二九%的平均報酬率完勝科技基金,但畢竟這二大產業向來非主流交易,充其量僅能算是災後重生的反撲產業。

以美股為主的全球科技股票基金第二季雖以平均二八.三七%的平均報酬率退居產業型基金排名的第三位,但不管是短、中、長期績效,科技基金都完勝各類別產業基金,包括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受惠的生物科技及醫療保健產業,表現亦不及科技股,科技股的主流趨勢不管在過去還是未來,都不容忽視。

很早就發掘全球數位轉型趨勢的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Jonathan Curtis),其所操盤的基金,第二季以三四.六九%的報酬率居海外科技類型基金排名第四,拉長來看,三年的平均報酬率更高達近倍,除了亞馬遜、微軟、Alphabet這些幾乎所有科技基金經理人都會配置的大型股外,強納森還重壓包括Shopify、Servicenow、萬事達卡、Visa、Veeva Systems等處在全球數位轉型趨勢浪潮下的高成長公司,其績效也自然能連續三年維持高報酬。



科技股為下半年必投資產



對於這波科技股的大漲,強納森說,科技股未來十二個月預估本益比雖較大盤溢價逾六%,但溢價有理,因為科技產業受惠於5G及數位轉型需求,長期有結構成長的優勢,加上科技股是少數有淨現金的產業,在全球經濟因肺炎疫情衝擊的當下,尤其重要。

幾乎所有的產業都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導致需求衝擊,但強納森認為,科技產業的衝擊較其他產業為少,一旦度過這場危機,將開始看到科技產業的營收及獲利加速。

強納森說,數位轉型長線趨勢將帶動科技業的營運成長動能,且這次的疫情,更是數位轉型加速發展的催化劑。根據研調機構IDC預估,今年企業在實現數位轉型相關技術及服務的支出將上看一.三兆美元,隨著數位體驗已成為所有企業及消費者體驗的重心,投資人將科技列為核心資產配置已是必要,且現在開始也仍為時未晚。

靠著重壓科技股而在第二季國內股票基金績效大獲全勝的野村投信,其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也直言,台灣受疫情影響小,加上美中貿易戰加速中國晶片去美化時程,帶動亞洲矽智財市占率持續提升,趨勢上都對台廠有利。



不要追高 拉回再加碼



當然,姚郁如也坦言,當科技股本益比已過度擴張後,會持續留意趨勢及基本面是否會出現變化,台股從低點上來漲幅已超過三成後,長期雖仍有上漲空間,但會建議現階段投資人不要追高,待逢回再加碼。

第三季較看好的產業,依然集中在科技族群上,除了看好半導體、亞洲矽智財廠,及已持續在趨勢浪頭之上的伺服器、5G相關產業外,下半年需求將起飛的Mini LED及Nvidia將推出新世代GPU晶片,帶動電競產品的換代商機,都是第三季可以期待的題材。

全球資金滿溢的情況下,全球投資人都在迫切尋找投資標的,然處在科技股投報率勝擅全場的當下,並非所有投資人都能全場掌握各類科技股的投資脈動,這時,尋找優質的國內外科技基金投資,確實不失為一個好選項。

時值全球股市進入上下半年的攻守交換,本刊依據理柏指標的一致性回報、總回報及保本回報等三重指標,篩選出不管是短期、中期、還是長期投資績效都能相對突出表現的科技基金,提供給投資人下半年投資參考。

其中,長期績優的海外高科技基金分別有貝萊德世界科技基金、摩根美國科技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及駿利亨德森環球科技創新基金;國內一般股票型基金中,則以野村積極成長、安聯台灣大壩及富邦富邦基金三檔,短、中、長期的評比都相對勝出,而若投資人偏好波動性更大的中小型股,那麼,野村中小、瀚亞中小及復華中小基金,則不失為好選擇,值得投資人納入下半年資產配置考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