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再談「物質不滅定律」  沒有華為,還有其他!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01期      出刊區間:2020/07/24~2020/07/30


自美中貿易戰以來,就不斷提到一個論點,美國首要狙擊的中國企業就是華為,其手段便是要求台積電(2330),不再為華為旗下最重要的IC設計公司海思作代工。如此一來,華為就會受到重擊。

面對這種情勢的演變,大概會有人提出兩個疑問。首先,華為或海思如果沒有台積電,果真會陷入困境?不是還有中芯、聯電(2303)、三星等其他晶圓代工廠?

這個問題是,台積電的製程已經遙遙領先其他同業,要了解,每一個製程的演進,都需龐大的資本支出,甚至聯電也早早宣布,不再追求製程的推進,即可以了解,如果沒有站在技術的浪頭上,很難追趕台積電。

雖然中國為了擺脫美國的限制,全力加持中芯,甚至主導中芯回到中國科創板掛牌,也募集了四六○多億人民幣,約新台幣兩千億元。但半導體的發展不是砸大錢就可以,必須要長時間累積各種IP、專利。簡單來說,中芯要超車台積電,比登天還難。



沒有台積電,華為不好過



又有人會說,華為旗下的海思是台積電的大客戶,甚至占台積電業務量十五%,一旦沒有華為,台積電的業績豈不大受影響!

事實上,根據日前台積電的法說會所說,自五月份之後,台積電已經沒有接受華為的訂單,但卻沒有受到太大影響!

為什麼會如此?應該這樣來說,這正是所謂的「物質不滅定律」。

這些年全球的電信設備,幾乎被中國華為、中興通訊進行全球性低價傾銷,令許多國際相關公司飽受壓力,其中瑞典的愛立信更是首當其衝。

惟自美中貿易戰之後,美國開始串聯盟國封殺華為,尤其在疫情爆發之後,全球各國圍堵華為的國家愈來愈多。

一定要了解,這個世界上不是沒有華為,5G就沒有辦法推動,千萬不要懷疑美國的科技能力,不要說5G,美國已經開始在談6G了!

所以,在華為進一步被封殺之後,可以發現,過去被華為衝擊的電信設備商有復活的跡象,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公司就是愛立信(ERIC.US),可以看到愛立信的股價開始連續上漲,創近幾年來的新高,意味著當華為的電信設備被封殺之後,過去被華為所害的公司重新再起。

事實上,華為所面臨的壓力,開始反應在個別公司上,最明顯的是,今年大立光(3008)及玉晶光(3406)完全不同的表現。



大立光、玉晶光命運迥異



按照產業的邏輯,在手機鏡頭之中,大立光無疑是世界霸主,因為蘋果以及目前安卓系列的龍頭華為,基本上因為規格較高,售價也較貴。因此,有相當的比例採用大立光產品。

但今年以來,蘋果除了高階手機,今年又開始力推中低階產品,那麼鏡頭就不一定要用大立光。

再者,當安卓的操作系統不再進一步授權華為之後,基本上華為的手機產品也開始節節敗退,而過去,華為也大舉採用大立光的鏡頭,令大立光也受到波及。

在華為開始敗退之後,可以發現,在中國的中、低階價位手機就大幅崛起。包括:Oppo、小米等。

小米手機曾經是中國智慧手機的一哥,但最後被華為打敗。長期以來,小米便採用價格競爭來搶奪市場。

如今,在華為手機敗退之後,小米順勢搶得市場,而小米基本上也不會採用大立光產品,反而會便用玉晶光,或者是中國舜宇光學(02382.HK),或是丘鈦科技(01478.HK)的鏡頭。在此情況之下,可以看到玉晶光業績及股價不斷上升,與大立光展現不同的情況,最大原因即在於此!

所以,沒有華為、海思的台積電,以目前來看,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因為有太多的同業可以取代,這正是我們不斷提到的「物質不滅定律」。

由此可以了解到,這正是台積電市值可以超越英特爾、三星的主因。



愛普、光洋科加入大聯盟



故而,下一個階段還是要特別關注,台積電大聯盟所帶來產業供應鏈關係。

今年曾經多次提到愛普(6531),在台積電的加持之下,股價一度衝高至五六五元後拉回。

愛普所提供的IP,可以讓台積電的邏輯IC,與記憶體連結在一起的技術,在未來的AI產品之中將被大量運用。

也許可以這樣來說,愛普的成功,必須靠台積電加持。相對地,台積電若有愛普的IP加入,會令台積電更具競爭力,相輔相成。這也是為什麼愛普股價可以衝高至五六五元的原因。

愛普即將於八月十一日除息一元,短線上在除息前,或以漲多拉回的調整,等待除息之後,再調整出另一次的攻擊。

除了愛普之外,光洋科(1785)在有望成為台積電的靶材供應商之後,也宣告加入台積電大聯盟,公司的型態也大為改觀。

以技術型態來看,光洋科短線一度攻抵五四.八元拉回,也出現調整型態。

應該這樣來說,光洋科目前已由「台鋼集團」進行體質的改造,基本上在去年終見成果,交了十.三九億元的稅後純益,EPS為二.○八元。

重要關鍵是,光洋科在六月取得百億元的銀行聯貸,代表營運已進入常軌,又有台積電的加持,因此,格局已大大不同。



風電產業也獲得重視



因而光洋科這一次的調整,只要經過一定程度的量縮,在趨勢上就有再攻之機會,若以該公司未來的發展而言,應該可以更上一層樓。

面對台灣的改變,台積電已串起一家又一家的供應鏈,這是近期以來不斷強調的重點。

在此之前,也特別提到了,台積電跟國際風電大廠沃旭,簽訂二○年的離岸風電的電力供應合約之後,即代表著離岸風電在台灣已經可以看到成果了!甚至可以稱之:台積電投下離岸風電一票!

因而看到,離岸風電相關個股有進一步轉強的跡象,其中,上緯投控(3708)、永冠KY(1589)的股價開始有所表現之外,一再提到的華城(1519),最近股價也創下近年來新高,這些個股的熱度已開始升高,整個產業的趨勢值得期待。

更重要的是,經濟部能源局研議離岸風電的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規則,確認在建設離岸風電的電場時,確認二十七項相關零組件的發展將延續下去,以帶動台灣風電產業供應鏈持續接單,在二○二六年將釋出一GW,估計將創造一千億台幣的商機。



訊連的競爭力開始展現



根據最新資料顯示,二○二○年風電產業國產化的產值為一八○億元左右,其後產值將快速且明顯成長,估算之後,二○二一年,也就是明年將可望創造六八三.七億元的產值,二○二二年的產值更進一步上升至七六三.六億元!

到了二○二三年,必須完成十七項國產化的產品,年產值更可上看一○三六億元,因此,今年可以視為離岸風電產業成長的第一年,甚至股價進入中、長期趨勢的第一年,明年之後,有機會在業績帶動之下,創造更佳的股價。這也是為什麼今年以來,不斷強調離岸風電的主因。

另外,因為美中貿易戰已進入科技戰,不僅封殺了華為,也對人臉辨識的安控系統排除中國的企業,這對台灣的廠商而言是天大利多。

最近訊連(5203)的Face Me人臉辨識技術,正式獲得美國MPS(Municipal Parking Services)採用,將使用於智慧健康偵測站,導入口罩辨識及臉部辨識功能。換言之,訊連已進一步打入美國市場,未來發展可期。

相對於訊連的股價在經過八個月的整理之後,似乎有捲土重來之機會,一旦可以再重新站穩各條移動平均線之後,若成交量動能可以進一步增溫,不僅股價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再創近年的新高,也應該是指日可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