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完全填權息才是真獲利  低利率環境不變 資金行情助攻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6期      出刊區間:2020/06/19~2020/06/23

股東會接近尾聲,除權息旺季接棒演出,高殖利率是話題焦點,而能穩定配發且完成填權息公司,才最值得投資人鎖定。
鳳凰花開,不僅代表著畢業季,也是股市除權息旺季的開端。在加權指數狂奔三千點後,隨國際股市進入震盪,疫情進入大解禁與第二波感染朝重疊期,全球確診人數突破八百萬人,新興國家超過已開發國家,整體死亡人數突破四○萬人,解藥研發還沒問世,疫苗更是只聞樓梯響,然資金行情什麼都不怕。



低利率環境將持續



曾聽人說過:主唱是華麗的外衣,亦是聚光燈焦點所在,然而,鼓與鍵盤是樂隊的骨架,貝斯是靈魂,吉他是血肉,和諧的團結將更具豐富層次感。高殖利率就像是樂團中的主唱,最具有煽動力、爆發力,也最適合媒體做為標題,不過就算是阿信,也需要石頭、怪獸、瑪莎和冠佑,也才能成為天團五月天。

高殖利率的光環,若公司本身隸屬於正確趨勢性產業,擁健康的財務體質,以及穩健的獲利加上股利政策等基本面,外在則搭配相對安定的籌碼,將成為股價向上挑戰的基石。息利股選股邏輯,其實與一般長線投資本質相同,只是追求的目標主客易位,股價波動幅度並非重點,源源不絕的現金流才是王道。

根據研調機構推估,今年整體上市櫃公司所發放的現金股息,將有機會挑戰一.三五兆、歷史第三高紀錄,加權指數將因此蒸發四○○點、上櫃指數約五點;此外,統計紀錄顯示,近十年台股整體平均殖利率約四.一六%,在全球名列前茅,對愛存錢的台灣人來說,高於銀行定存與儲蓄險,存股成為顯學。

有些股市中的投資老手,將存股於績優股當作是每年退休金的一部分,這是相當棒的一件事情,短期與波段或將賺取資本利得,而長線投資則獲取股利所得,這是操作的技巧與藝術。而對於想要依靠單純存股的投資人,有幾件事必須要在投入之前就先了解,才有利於長期持有,進而產生滾雪球的複利效果。

第一,獲利能力才是主餐,股利政策只是配菜。股利政策多取決於獲利,沒有獲利沒有股息!配發率即為現金股息/每股稅後純益百分比(保留盈餘發放則易超過百分之百),獲利能力也不該只看一年表現,由於長期持有,基本面是最重要的參考依據,大方向從總體經濟、景氣、產業,公司體質則可由財報著手觀察。

第二,高殖利率非最大重點。利率越高當然越好,不過在這之前,可以參考網路上投資南非幣的經驗,簡單來說,就是賺了利差賠了價差,股票當然也是一樣,成長型的公司殖利率不會太高,若營運、股價與配息都可以維持穩定,就已經相當了不起,這類公司最值得投資人留意,如近年金融股受存股族追捧。



寫在存股之前



第三,投資價格取平均而非是我覺得便宜。股市俗諺:會買股票當徒弟,會賣股票才是師傅,不過這句話並非絕對,能買在低點的高手,早已立於不敗之地,對一般人來說,重點應該要放在「存」這件事,股價位階可以判斷,但是高手才能預測漲跌,相較之下,利用定期定額等方式,較能夠取得合理價格。

第四,長期投資才能享受複利效果。股市充分反應人性,若當出現系統性風險,價差損失換算高達數年股息才能填補,如何處置將考驗投資人的耐心與口袋深度,不過根據統計,在標的本身所有條件不變之下,持續維持原本的投資策略,將是最好的應對方式,唯有長期投資,才能夠享受長線複利最終果實。



捷敏、和碩營運續看俏



功率半導體封測廠捷敏KY(6525),近年持續布局5G工業用、車用市場,第一季雖然一度受到疫情衝擊,不過隨著復工順利,三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單季EPS一元約與去年同期持平,四、五月營收也持穩於相對高檔,翻轉前五月營收至成長四.五%,預估第二季的毛利率,將可望隨之恢復到應有水準。

目前捷敏封測年產能五○億顆,專注高電壓產品的合肥廠已動工興建三號新廠,預計明年完工將採計畫性擴充,持續聚焦高附加價值與新半導體材料相關產品開發,5G應用、快速充電器與高電壓產品為主要動能。今年預計六月三十日配發現金股息三.五元,殖利率約五.五%略優於過去數年平均的五%。

EMS大廠和碩(4938)受惠於筆電與通訊業務需求超乎預期,上修了第二季目標,五月筆電出貨一一○萬台,優於四月的九○∼九五萬台,上修單季筆電出貨量至季增八○∼九○%,通訊業務則受到iPhone SE需求暢旺激勵,縱然桌機與主機板業務受封城影響,法人預估第二季營收將有望突破三○○○億元。

過去數年和碩營運雖有高低起伏,不過配息穩定在三.五∼五元之間,平均殖利率也有五.五%左右,今年將配發現金股息四.五元,為近三年高,以目前股價換算,今年將有機會達六.五%的高標準。台積電(2330)若能維持過往填息慣例,對填權息行情將有激勵效果,則操作上將是長、短兩相宜。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