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心公司會被搶走  市值低的資產股將有大機會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6期      出刊區間:2020/06/19~2020/06/23


現在台股股價上千元以上的個股達四家以上,被市場稱為「四千金」,並且期待「五千金」、「六千金」,甚至「七千金」,代表著台灣千元以上的高價股愈來愈多!也重新展現了台股二○、三○年以來,新一輪的投資及投機翻滾力。

二○一八年第二季,美中貿易戰開打,再加上中國經營環境轉趨惡劣之下,已經開始看到一股又一股台商回流的趨勢!

當台商及資金回流的潮流開始轉向台灣時,也許社會氛圍尚未明顯反應,因為這種改變,就像四季的轉變,就在不知不覺之中出現了變化。其中,最敏感的股市已開始反應了,大盤指數長期站在萬點之上,雖然一度因疫情影響而跌破萬點,但很快地又回復到萬點之上,甚至又來到一萬兩千點。

一九九○年二月十二日,台股創下歷史高點─一二六八二點,歷經了卅年,台股雖然已經又逼近了一萬兩千點,但始終未能再突破一二六八二點。

對台股的「老投資人」而言,一九八五∼一九九○年那段台股的黃金歲月很難忘懷。



一九八五年後的黃金歲月



一九八五年恰是「國泰事件」爆發那一年,也是全球五大工業國發表「廣場協議」的同一年,這是台灣政經情勢大改變的開始。

在一九八五年的春節前後爆發「國泰事件」,蔡辰洲被捕入獄,一時之間,台股大受牽連,金融體系差一點為之動搖!台股指數也因此跌到六三六點。而「國泰事件」牽涉太多黨政關係,也為後來的台灣解除「戒嚴」埋下伏筆。

除了「廣場協議」之外,對台灣經濟、股市也帶來決定性的改變。那紙「廣場協議」宣示了美元兌日圓以及德國馬克的貶值。

也就是說,自「廣場協議」之後,日圓開始由八五年的二四一元兌一美元,一路升值往上,一直到一九九五年,升值到七九.五元兌一美元。

但是在一九八五∼一九九○年這一段時間,日本股市、房地產飆升,到一九九○年,全球市值最大的股市就是日本,甚至還超越美國;而日本的房地產也是全球最貴。

同時間,台灣的經濟以及股市跟著日本跑,大盤指數由一九八五年的六三六點,漲到一九九○年的一二六八二點,幾乎漲了快二○倍,同時期房地產也飆升,大概漲了十倍。

所以那個時候,台股有「八千金」,當時的股王國泰人壽股價漲到一九七五元,這個價格一直到前幾年,才被大立光(3008)所打破。



台股曾有八千金



除了國泰人壽之外,股價超過一千元的個股,還有:一銀、彰銀、華南銀、開發,以及北企,共六檔金融股,再加上兩檔資產股:台火及華園飯店。

也就是說,當年台股之所以能由六三六點漲到一二六八二點,基本上漲升主軸是金融、資產,再加上台塑、亞東集團等財團企業。

再細究漲升的背景,因為新台幣升值,由一九八五年的四二元兌一美元,升值到一九九二年的二四.五元,也造成外匯存底大量累積,推升了「台灣價值」。

但進入一九九○年之後,日本經濟泡沫,進入長達二○多年的修正,而台灣則面臨了資金大量外流、產業外移,人口也不斷輸出,尤其一九九四年,人民幣進行匯改,令人民幣由五元兌一美元,一口氣貶到八.二兌一美元,造成投資中國成本大降,台灣資金、人才、產業更進一步流向中國,這也是為什麼過去二○多年來,台灣內需經濟不振的主因。

但現在似乎不一樣了!台股在二○一七年開始重返萬點之後,而且站在萬點以上的時間愈來愈久!在此預估,台股突破一二六八二點的機率大增。

因為台股在三○年後,出現新的機運,從二○一八年下半年後,台商回流、產業也逐步回流、人才也開始重返台灣,可說是「風水輪流轉」。



台股動能大增



尤其這一次疫情,是台灣經濟及台股最重要的一次檢測!首先,外資連續賣超,截至五月底之前,外資共賣超六千多億新台幣,且匯出台灣,但台灣的外匯存底並未減少,而且新台幣在這一段時間表現強勢,匯價重新突破高價,這些都是資金回台的徵兆。

再者,在馬英九政府時代,一度強推證所稅,令台股陷入低量危機,甚至有一段時間,台股日成交量降至五百多億的水準,但近兩年台股的日成交量動不動就超過兩千億元以上,資金水位不斷上升。這正是台股多頭的重要力量。

過去台股最大的日天量為三千二百億元,未來再創天量的可能性,應該是指日可待。

二○多年來,台股一直由外資所主導,但這一次已經不一樣了,除了出現「四千金」,下一個階段「千金」會愈來愈多!很有可能超越一九九○年創下的「八千金」。更值得注意的是,但內資資金主導之下,生技股挾著疫情題材,終於展現在一九八五∼一九九○年才有的投機翻滾力,更證明了:台股真的不一樣了!

如果從投機翻滾力來看,除了生技股之外,當年的資產股有機會捲土重來!更正確來說,資產股已經開始動了。

從去年初開始,在台商回流之後,工業用地的需求正大幅增加,土地的價值也跟著大漲!甚至可以發現到,連辦公室的需求也跟著上升。

去年開始看到國產(2504),由七.八五元漲到十六.一元;與國產同樣擁有南港資產題材的國揚(2505),同時間也由十.八五元漲到二六.五元。



泰豐輪胎已被介入



今年疫情爆發後,擁有中壢市中心資產題材的泰豐輪胎(2102),一度跌破票面,來到九.二元,不久之後,發現南港(2101)已長期布局泰豐,甚至趁機逢低大加碼,拿到足以影響到經營權的股權比例,令泰豐輪胎大股東大為緊張,股價已大漲至十八.二五元。

再者,日前士紙(1903)公布該公司在士林的土地開發案,造成股價強攻而上,甚至上攻至六○元以上,相較於三月底,股價為二五.二元,如今超過六○元以上,也漲了一.四倍以上。

另外,在台中精華地區也有豐厚土地的達新(1315),近年來股價也一路上升,從二○多元已創下近年新高來到六三.九元。

在三○年前,資產股為什麼會飆升,那是因為一旦資產股進行土地開發,價值也因而大大提升,如果又在精華區,那麼增值空間更為可觀!所以資產股在那時最具「想像空間」,飆升的猛勁,大概就像現在的生技股。

重點是,再次看到「三流回台」─金流、人流,以及產業潮流,對資產股價值也許要重新認定。尤其看到南港大買泰豐輪胎,令人開始思考一個問題,一旦公司的市值低於資產價值時,小心有人會來搶公司!

可以試算一下,當泰豐股價低於十元時,當時的市值才四○多億元,但泰豐在中壢精華區土地約五萬坪,市值可能就有二百億元,那麼肥的肉,當然會有人來搶!



憶聲重押工業區



因而,可以來探索一下,哪些公司可能被低估?若同樣從中壢出發,尤其在工業用地價值大大提升之下,在中壢工業區的憶聲(3024),二○一二年就接下了家電老品牌歌林的經營權,重點是去年底,在中壢工業區利用原先廠區,打造「憶聲智匯科技園區」,規劃投入三○億元,將興建二.五九萬坪的科技園區,這種改造,會造創多少成長空間?

現在憶聲的股價仍不到票面,以股本二七.七二億元計算,市值只有二五億元左右。

憶聲近五年以來沒有虧損過,而這一次把重兵押在工業園區的興建,總投資額三○億元,但市值才二五億元。

換言之,這個市值是被低估的,在泰豐大漲之後,相距大約一公里,而且更接近高速公路交流道的憶聲,也許這一次大手筆興建工業園區,會有不一樣的收穫!但股價應該會先表現。

至於在新北市新莊附近的老牌資產股─三洋電(1614),也傳出有資產開發的計畫,股價也開始反應。

因此,在三○年後,內資的力量大增,看到生技股大飆升之後,擁有相當大增值想像空間的資產股,似乎又要開始動了。



台積電供應鏈持續期待



上期《先探週刊》特別提到的台積電(2330)的供應鏈題材,係因為台積電近年來對本土的供應鏈採取培養、加持的態度,令相關個股可以大漲而上,在上期提示可以再注意光洋科(1785),以線型上持續展現強勢的格局,趨勢上有進一步突破可能。

而軍工股的全訊(5222),正式提出申請IPO,目前股價不斷創下新高,下一個階段,有軍工題材的漢翔(2634)、公準(3178)、駐龍(4572)等,也持續追蹤之中。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