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市值看飆股行情  股價漲升的偶然,也將面對必然的結果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5期      出刊區間:2020/06/12~2020/06/18


就在一九八九年,也就是日本泡沫經濟狂潮的頂點,日本大肆收購海外資產,尤其是美國。當時最有名的收購案是日本三菱地產以約十四億美元的代價,收購了紐約洛克菲勒中心。

這個位於紐約市中心的地標性建物,在一九八七年,被美國政府列為國家級指標性地標,但兩年後卻被日本人買走了。

也幾乎在那個時候─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在台股掛牌的國賓飯店(2704)股價飆升至一八二元,若以當時股本計算,市值大約在六百億新台幣。因為當時正處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台股最投機、最吸引人氣的類股即是金融、資產股,與當時的日本經濟架構十分類似。

其中至少有五檔金融股攻上千元以上,股王是國泰人壽,最高價來到一九七五元;至於資產為題材的台火(9902)、華園飯店(2702),也漲到千元以上,所以從股價來看,位於台北市的國賓飯店漲到一八二元,也是剛好而已。



市值超越洛克菲勒中心



重點來了,當國賓飯店的股價漲到一八二元時,市值約六百億新台幣,對照紐約洛克菲勒中心,賣給日本三菱地產十四億美元,換算當時新台幣約二五元兌一美元,大約是三五○億新台幣,即便以目前新台幣兌美元的匯價來看,也大概是四二○億新台幣。

可以想像嗎?在一九八九年,台灣國賓飯店的市值,居然可以遠遠超過紐約市中心的洛克菲勒中心。

不僅如此,那時台股的三商銀股價,皆攻上千元以上,市值也一度超過匯豐銀行。在那個時代的資金行情推動之下,創造了台股榮景,在一九九○年二月十二日,攻抵一二六八二點的天價,即便歷經了近三○年,迄今台股尚未攻過一二六八二點,也許是當年創造出太大的泡沫,需要經過長時間逐漸將泡沫擠掉。

無論是國賓飯店的市值超過洛克菲勒中心,抑或者是三商銀每家銀行的市值,也超過了匯豐銀行,說明了股價的飆升,經常是「偶然」的,如果沒有長期體質的支持,那麼股價的崩潰就屬「必然」。

所以,一直以來,我們不斷強調市值的概念,不論是股價高或低,市值將是一個研判的重點,如果再把時間拉長,市值的評比會更為準確。

再把時間拉到這幾年來看,國巨(2327)在二○一八年年中,曾漲到一三一○元,令國巨的市值超過五千六百億元以上,大概就是國泰金(2882),甚至超過富邦金(2881)、中信金(2891)、兆豐金(2886)的市值。



市值可以從長期角度判斷



到底國巨的市值可不可以一直超越上述台灣最大的金控集團?最後答案也告訴我們,國巨的股價自一三一○元崩跌而下,到了二○一九年八月,甚至一度跌到二○八元才止跌反彈。

市場的投機特性從未改變過,但歷史還是會一再重演,尤其這幾個月以來,雖然外資大賣,但內資大買防疫股,也頗有當年台灣錢淹腳目的味道,那一股氣勢,也拉動了櫃買指數,領先全球股市創新高。

因此,要去推估防疫相關股到底會漲到哪裡?市值是研判標準之一,算算這些個股的市值,會不會長久維持?仔細算一算,心中就會有答案了!

惟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一次台股,甚至進一步說,內資主導的力量如此之強勁,也是近三○年來再一次在台股出現,對未來台股行情,有進一步炒熱市場的功效。

過去三○年來,大量的台灣人、台灣錢不斷流向海外,令台股的本益比向下修正!在台股重現熱潮之下,未來本益比向上調升的空間,似乎是愈來愈大了!

其中,具有轉機性的個股,也許在這個階段創造較大的投機價值,而一條線索可以從台積電(2330)拉出來,有一檔個股相當具有代表性—家登(3680)。

若先從股價來看,在去年中,家登的股價一直維持在三○多元,因為過去這些年,家登每一年EPS很少超過○.五元,如果用本益比來估算,即便是三○多元的家登,本益比都有六、七○倍。



台積電供應鏈養出大金雞



但事情出現變化了,在台積電特意的扶植之下,家登在去年終於創下近年來獲利,稅後純益來到二.二四億元,EPS為三.○三元,令股價不斷創新、拉升,上周來到二四九元。

另一檔台積電供應鏈的瑞耘(6532),去年EPS為二.六三元,較一八年的三.四六元衰退,但也在台積電的加持之下,股價表現也沒有在客氣,由三月底的二五.九五元,一路漲到九二.八元。

還有沒有類似的個股?也許光洋科(1785)可研究一下!

事實上,光洋科在二○一六年曾捲入員工盜賣黃金、財報不實風暴,造成該公司嚴重傷害!年營收由先前的六百多億元,降至去年二一九.八七億元。

光洋科經過重新改組之後,慢慢恢復了元氣,去年稅後獲利終於回升至十.三九億元,EPS來到二.○八元,創下近幾年來的好成績,這正是一個轉機開始。

如今,光洋科正式轉進,成為台積電供應鏈的一環;也就是說,光洋科已正式躋身為台積電的綠色供應鏈,成為台灣第一家供應高階半導體前段製程靶材的企業,這是一個重要轉變,將令重組之後的光洋科,展現更大的轉機性!

而且從營收來看,光洋科四月份營收為二三.四五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四七%,四月自結獲利為三七○○萬元,EPS為○.○七元,一旦進入下半年之後,也許獲利將進一步跳升,對照股價來看,短、中期重新出現多頭架構,趨勢向上的動力正升高之中。



全訊順利填息創新高



再者,台積電在日前召開股東會,會中也對未來的發展作出了詳細的說明!其中有一個重點,頗值得注意─特殊工藝:特殊記憶體方面的進展不錯,DRAM(16nm)成本很低,MRAM(28nm)進入小量生產,SIC在小量生產,以後將大量被廣泛使用。如果猜得沒錯,這應該與最近話題很熱的COWOS製程有關連,當然與愛普(6531)的IP也有關係,雖然愛普迄今獲利尚不明顯,股價拉升至近三百元,不能算便宜,但重點是,如果有台積電的支持,愛普所擁有的IP,可以進一步被廣泛使用,那麼格局就不一樣。

另外,在過去一段時間,我們開始提到所謂的軍工股,而且又特別提到全訊(5222),因為近年來中科院持續發表新的增程飛彈,一改過去以來台灣只能研發、生產防禦性武器的限制。

在台灣飛彈技術開始發揮,產量持續升高之下,生產飛彈相關晶片的全訊,自去年下半年之後,業績便明確增長,去年稅後純益為一.四一億元,EPS為三.七三元,創下歷史新高;而今年一至五月份營收也達到二.六一億元,亦較去年同期成長四六.六%,反應今年的情況,可望更上一層樓。

還值得注意的是,馬斯克創建Space X,在繼Tesla推出之後,改變了全球汽車生態,以及人類用車的歷史之後,Space X在五月三十一日,將兩位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除此之外,六月四日Space X又發射同一火箭,將六○多顆小衛星送上太空,持續布建低軌道衛星,也被稱為所謂的「星鏈計畫」。



軍工產業持續期待



簡單來說,二○一五年馬斯克就提出星鏈計畫(Starlink),準備在地球上空約五五○公里,布建一.二萬到四.二萬顆的低軌道衛星,目前已完成四八○顆,也準備開始進行測試,預計二○二四年部署完成。

馬斯克的星鏈計畫,其實就是企圖將美、中之間的5G大戰,跳升至6G的程度,一旦成功,美國的通訊實力將再次大幅超過中國。

在星鏈計畫之中,所需高頻微波傳輸,很可能就是需要全訊所生產的軍工級砷化鎵晶片。如果市場應用可以進一步突破,可能是全訊在中、長線上,業績及股價可以大幅突破的關鍵。

從線型上來看,在五月中旬,《先探週刊》就持續介紹全訊,歷經五月二十一日三元現金股利的除息,如今不僅順利填息,股價也再創歷史新高,而且成交動能不斷加溫之中,有利股價再向上表現。

另外,在全球疫情逐漸和緩之下,過去飽受利空壓抑、打擊的航空產業,也開始反撲!其中具指標性的波音,股價由最低的八九美元,拉升至二三四美元,展開強力彈升,而美國四大航空股亦步亦趨。

若以技術型態來看,波音股價其實可以與駐龍(4572),以及漢翔(2634)連結,一旦航空產業可以自谷底回升,而且台灣近年對「國機國造」的政策持續推動之下,高教機已將試飛,下半年之後,也可望逐步進入量產,再加上F-16的亞太維修中心也將在台灣設立,也許可以期待航空產業否極泰來的行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