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財報、營收出爐 亮眼股是…  依數據捕捉「漏網肥魚」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1期      出刊區間:2020/05/15~2020/05/21

第一季財報緊接著四月營收後出爐,在加權指數大幅反彈逾二五○○點後,正是檢視股價與營運的時機,也是汰弱留強的機會。


隨著疫情持續擴散,各國政府全力搶救經濟,不過,總體經濟與股市之間的鴻溝越來越大。面對疫情可以圍堵,但是真正要到控制,解藥、疫苗都需要時間,而總體經濟若出現下行,財政政策、貨幣政策或將有效趨緩,不過可以想見,短期內的經濟數據可能會頗為難看,先打預防針在前面則利空就會鈍化。



萬般利空、不敵寬鬆



網路上有段玩笑話,股市如果下跌,就採取降息與量化寬鬆,如果還是繼續下跌,那就負利率加上無限量化寬鬆!不難看出市場對於「萬般利空、不敵寬鬆」抱著相當大的期望。台灣加權指數反彈超過二五○○點,新台幣也升值突破三○元,但外資今年賣超金額卻逐步進逼六○○○億元,且尚未有回補跡象,是相對異常之處。

台股逼近一萬一千點,又來到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且在大幅度的反彈過後,可以看到櫃檯指數明顯強於加權指數,不論是投資、投機氛圍都相當濃厚,這也可從二、三月新開戶數共計近三○萬戶、三月交易戶數較二月增加逾六五萬戶看出,股市持續受惠資金行情浪潮推升,螞蟻雄兵究竟是新血還是反指標?

股市走在經濟之前,但是如同「老人與狗」理論,股市短期走勢受到資金流向或避險情緒等因素影響,而出現偏離經濟的超漲、超跌,但兩者的長期走勢,終將會趨於一致。而在新冠肺炎逐漸淡去的新世界,雖然理論不變,但是史上空前寬鬆政策,會將乖離率的最遠距離提升到怎樣的位階,一切恐都還是未知數。

投資回到主軸,獲利才是最根本的硬道理,營運提升建構在營收、成本、毛利、費用、營業利益,另外業外雖多屬一次性,但也可能造成好一段時間的傷害。四月營收已全數公告,第一季財報也將出爐,在股市彈升逐步回歸正軌之後,是檢視股價與營運的時機,操作上可汰弱留強,也可伺機布局息利行情。



疫情概念股營收普遍強



四月上市櫃營收達二.六九兆元,為今年來單月新高,但也較去年同期減少二.三八%,其中有八二家公司寫下歷史新高,不過也有一二七家公司創下新低,僅約四二%上市櫃公司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直接受到疫情影響的觀光、餐飲、航空、運輸等產業持續低迷,而國際油價走跌也衝擊塑化、油電燃氣等表現,然而,半導體卻是較去年同期成長兩成,電子通路也成長十五.九%。

疫情於四月肆虐全球,帶動防疫概念股的營運表現相當亮眼,恆大(1325)、熱映(3373)、紘康(6457)、松翰(5471)、盛群(6202)、瑞基(4171)等,營收不是出現較去年同期倍數成長,就是創下歷史新高。疫情或許逐漸緩解,但是沒有人能保證解封就不會二度爆發,對於相關需求可望維持一段時間熱度。

立訊精密旗下宣德(5457),今年除了一月受農曆年影響,營收「僅」較去年成長七三.二%外,已連續三個月營收年成長都超過一○○%,四月營收年增一五○.八%、前四月則成長一五四.三%,第一季財報表現也相當亮眼,不僅營收大增,營益率也從去年同期的一.五五%,連四季上升至十二.○一%。



宣德、家登營運看俏



規模經濟等因素,帶動宣德毛利率從去年第一季十五.六四%提升至二○.七四%,稅後淨利年增十一.五倍、EPS○.八五元。去年法說會上,宣德就表示在新產品學習曲線成熟下,毛利將好轉,且朝系統組裝發展。法人預期母公司效益可望延續,第二季擁筆電周邊及TWS雙效訂單加持,營運持續看旺。

半導體傳送及儲存解決方案供應商家登(3680),第一季獲利因管理費用大幅增加影響,EPS○.一五元,不過受惠全球一線晶圓廠,加快先進製程推進腳步,產線供不應求,四月營收重返二億元且年成長九二.二%,前四月營收較去年同期增加三○.四%,法人預期下半年可望持續攀高。

展望第二季,由於全球半導體廠資本支出並未見到明顯下調,光罩載具類產品拉貨動能強,五月起訂單能見度提高,營運可望優於預期,且大中華市場復工進度良好,預定十二吋及八吋新建廠恢復建廠,客戶五月起出貨力道加強,加上部分新廠進入第一階段試量產,將可直接帶動產品認證速度及出貨表現,另有業外處分利益。

此外,進入後疫情時代,電商概念股將持續發酵,富邦媒(8454)前四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二八.八%,為正規軍與人氣代表,創業家(8477)第一季EPS一.一三元,股價一度遭到警示,可視為投機性指標,網家(8044)最糟狀況已過,營運逐漸好轉,基期相對偏低且低檔出量,或有扭轉機會可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