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題材之外更要留意基本面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90期      出刊區間:2020/05/08~2020/05/14


如果說吉利德(GILD.US)的瑞德西韋是新冠疫情開始受控的第一步,那麼接下來羥氯奎的臨床試驗也會成為下一個觀察重點,更長線的則是真正的治療新藥;檢測成為新型流行病學的關鍵防疫重點,誰的搶市動作最快?近期市場上的防疫題材推升個股股價飆漲,然飆漲之後,未來實質貢獻效益還有待觀察。

日前,瑞德西韋經美FDA以緊急使用授權(EUA)方式核准用於治療COVID-19重症患者;換言之,新冠肺炎疫情開始進入可控制的第一步,只是該藥仍被質疑可能引發重大副作用;再加上,吉利德投入此藥的成本已經有三∼五億美元,依目前感染人數及重症患者推估,最終使用的患者可能未能達經濟規模,這也是吉利德股價自低檔區的六五美元附近,上漲至八五美元後,股價就上不去並呈現區間震盪格局。



專利壁壘不易突破



雖然台灣中研院、國衛院成功複製瑞德西韋,中化生(1762)、台耀(4746)也均具有能力生產瑞德西韋原料藥,不過瑞德西韋屬於新藥,專利還是掐在吉利德手上,台灣申請EUA卻沒有市場,除非能夠授權在其他市場量產銷售,否則專利壁壘仍有待突破,效益能否延續實在需要謹慎求是。

再者,老藥新用的羥氯奎,因為有諾華(NVS.US)的臨床試驗,一旦證實有效,這個在安全性疑慮已被排除的老藥,在藥價、副作用上,應該會優於瑞德西韋,且由於奎寧專利已過,全球學名藥廠均可製造銷售,台灣由於本身具有羥氯奎的上中下游供應鏈,因此,這些個股早早就受到青睞,包括南光(1752)、中化生、永信(3705)、永日(4102)、旭富(4119)、健亞(4130)、瑩碩(6677)等,其中部分個股股價甚至都已經創下新高。

表現最弱勢的當屬瑩碩,但是,公司是專業的藥物傳輸技術開發商,旗下多項產品均陸續獲得類新藥藥證或學名藥藥整,尤其是營運布局策略正確,擴展海外市場有成,已經連續二年繳出獲利成績單,甚至通過配發現金股息○.二五元,是首度配發現金股利。今年將因去年獲TFDA核准並取得抗思覺失調學名藥證(口服滲透泵特殊劑型精神科用藥),將在第二季正式上市,台灣市場規模約三億元左右。預料今年在新產品上市,以及授權案的里程碑金(今年將有兩項達預計進度)挹注下,仍有機會持續挑戰新高。

最近異軍突起的國光(4142),除了投入研發COVID-19的預防性疫苗(目前唯一預防性疫苗),已完成病毒實驗室疫苗抗體中和試驗,並確認有效,將以EUA方式及早進入人體試驗,目標希望第三季開始一期人體臨床,明年完成二 三期臨床試驗之外;更因下半年起也將進入流感疫苗的銷售出貨高峰,加上海外合作廠商訂單量均較去年成長,今年將正式落實公司預估營運進入虧轉盈的關鍵年。

檢測試劑至今仍是盤面上的焦點族群,然實際上已經正式出貨的公司除了普生(4117)之外,就是瑞基(4171),其他雖然也已經提出緊急使用申請獲核准認證,不過實際出貨及營運貢獻仍須持續觀察。



科技產業結合生醫防疫



回到基本價值來看,新藥的生華科(6492),受惠旗下新藥CK2抑制劑成為新冠病毒潛力藥,適應症持續擴充的價值,在股價表現上已經連續數根漲停板;藥華藥(6446)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新藥百斯瑞明(Besremi,P1101),已陸續取得歐盟、台灣藥證,且歐盟已有德、奧、捷、匈、英等多國的醫保合約,台灣則也有機會納入健保,將開始貢獻營運業績;之後則是美國藥證(估計最快年底取證),美國市場龐大、藥價更優;此外,百斯瑞明還將把適應症從PV擴充至小板增生症(ET)等相關血液疾病,此外還有肝癌、乳癌等適應症,目前股價確實委屈。

近來科技產業連結生醫成就防疫系統的研發不斷推陳出新,除了工研院與北醫(詳見附文)針對醫護人員加強防疫及保護醫療人免免於感染風險的「零接觸式防疫科技平台」外,還有盛弘(8403)集團的敏盛醫療集團,因應近年來數位轉型議題在台灣醫療界逐漸發酵,未來結合雲端(Cloud)、行動(Mobile)、大數據(BigData)、社群(Social)、人工智慧(AI)及資安防護等資通訊技術,以患者為主的醫護作業模式,提供創新且有效率的醫療服務,而與中華電信合作,強化產業智能化醫療照護系統,初期以多元支付系統防疫。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