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苗現世前 投資謹小慎微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8期      出刊區間:2020/04/24~2020/04/29


儘管美國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日前創下近五年來新高,台灣上櫃生技指數短線最大漲幅亦高達三八.五四%,不過從疫情的發展面向來看,病毒呈現近三○種的變異,且因為病毒的特性,復原期也特別,因此在沒有疫苗出現之前,不太可能回復到正常生活;此外,全球經濟局勢,因為油價崩跌、阿根廷面臨破產、北韓金正恩傳言病危…,眼前投資建議:謹小慎微。



新冠治療藥物仍是首要



今年來,在新冠病毒疫情肆虐下,生技醫療的疫情相關概念股股價都出現一波不小的漲幅,從防疫的口罩類開始,一路延伸到檢測試劑、疫苗研發、醫療資源…,隨著疫情的延燒,尤其美國確診人數居全球之冠後,對於治療藥物的研發達到最高點。從吉利德(GILD.US)旗下治療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經證實,為目前對新冠肺炎最具療效的藥物後,股價自二月份進行全球性臨床試驗開始,即一路往上翻揚,最高來到八五.九七美元,漲幅達三六%。

這讓國內相關的疫苗研發及相關業者包括國光(4142)、高端疫苗(6547)、台康生技(6589)等,也都成為投資人追逐的標的。

而自三月下旬開始,國際市場傳出抗瘧疾老藥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美國總統川普更力倡使用羥氯奎寧來治療新冠肺炎,這也讓國內羥氯奎寧製藥股,包括永信(3705)、健亞(4130)、中化生(1762)、南光(1752)、旭富(4119)、強生(4747)…等大受市場投資人青睞。

只是,傳言滿天,市場也無法確定羥氯奎寧實際療效,因此,日前瑞士製藥巨頭諾華(NVS.US)發布訊息指出,已與美國監管機構達成協議,將讓四四○名住院患者參與該抗瘧疾藥物治療新冠肺炎的隨機試驗。在此之前,全球幾大疫苗巨擘─包括諾華在內的,賽諾菲(SASY.US)、輝瑞(PFE.US)、默克(MRK.US)、葛蘭素史克 (GSK.US)、及強生(JNJ.US)等,股價漲幅均達三○%以上,顯見市場對於治療藥物的急迫性需求,也是創造NBI指數創新高的功臣。

因此,近期台灣有關疫苗或藥物研發個股的訊息發布(詳見圖表),股價其實還蠻給力的,尤其生華科(6492)發布旗下新藥CK2抑制劑Silmitasertib(CX-4945),證實對人類流感冠狀病毒具有良好抑制能力,也讓股價突破長期均線。只是,這個試驗還有待進一步驗證抗COVID-19病毒的療效;換句話說,時間還早。



高殖利率+長線題材



因此,在股價漲多後,必有獲利了結之時,國際局勢看來並不樂觀,治療藥物或預防疫苗至今均尚未定案,因此,在治療藥物還在進行臨床階段,題材的股價誘導,終究要回到基本面,因此,眼前似乎只剩高現金殖利率股或具長線題材股可以保護中長線(詳見圖表)。

長線題材來看,中天(4128)集團旗下合一(4743)的授權效益,應該更被受到重視;雖然合一股價高低點漲幅逾一四九%,但是能以五.三億美元(約一五九億台幣)的台灣授權金額新高紀錄,達成國際授權,實屬難得,更遑論未來還有上市後的銷售分潤。

合一授權的新藥FB825(具有兩項適應症─異位性皮膚炎、氣喘),是全球首創新藥,獨特藥物機轉能與過敏患者B細胞膜上免疫球蛋白E的CεmX片段結合,進而清除該類導致過敏的B細胞,可以降低病人體內的發炎介質和免疫球蛋白E值,進而治療異位性皮膚炎(AD)。且根據試驗,能有效降低異位性皮膚炎面積及嚴重度指數(AD嚴重程度的指標)。

而全球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高達二八○○萬人,其中無法有效控制病症人數即達一五○○萬人,用藥市場年複合成長率更達十一%。目前全球唯一上市的異位性皮膚炎用藥是賽諾菲的Dupixent,上市三年時間,年銷售額已達二○億美元(約六○四億台幣),賽諾菲目標拚年銷售一○○億歐元(約三二五四億台幣),而FB825具爭取該市場的競爭優勢。

此授權簽約金達四○○○萬美元(約十二億台幣)、里程碑金四.九億美元(約一四七億台幣)。由於合一之前已將中港澳地區授權中天上海,因此,五.三億美元授權金,合一、中天上海各為八四:一六的利益分潤,換句話說合一簽約金將於今年入帳一○.○八億元,目前股本三五.二五億元,EPS貢獻度約三.○六元。

其他利多題材的,還有晟德(4123)轉投資的東曜藥業(1875.HK),旗下重磅生物相似藥TAB008(原廠藥是羅氏的Avastin:學名Bevacizumab;貝伐珠單抗)之三期臨床試驗達到主要終點。後續東曜將積極推進中國藥證申請,爭取成為首批取證藥廠,未來擬以「朴欣汀」(Pusintin)為商品名稱進行銷售。依據市場分析機構Frost & Sullivan數據,二○一八年Avastin中國銷售額為三二億人民幣,年增近一倍,隨著生物相似藥進入市場以及適應症擴張,預計二○二四年相關貝伐珠單抗藥品的銷售額可望跳升至一四二億人民幣,其中生物相似學貢獻將超過一半,達七二億人民幣。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