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逢拉回布局績優強勢股  指數上檔有壓 個股表現機會濃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8期      出刊區間:2020/04/24~2020/04/29

加權指數反彈逾二○○○點,逐漸進入前波大量壓力區,在出現短期新趨勢之前,以個股表現機會較濃,可參考技術面搭配籌碼面操作。
新冠肺炎疫情高峰或許即將過去,但是全球股市多已出現顯著反彈,再次驗證股市總是提前反應。美國道瓊自低點反彈已超過六○○○點,費城半導體彈升幅度,更是達到前波跌幅的六五%,而加權指數在龍頭台積電(2330)的帶動下,最大彈幅約達到前波跌幅的六成,在國際中已屬於跟上腳步的前段班。



強勢股以站上季線為指標



從技術分析的角度來看,反彈超過一半、接近黃金切割率的○.六一八倍,已算是中等以上,且這還是在外資尚未完整歸隊狀況下發生,內資的力量相對強大。外資在今年前三個月賣超逾五○○○億元過後,四月賣壓已經明顯減緩,但仍未見到買盤增溫,新台幣則持穩,未來或有機會進行回補動作。

必須留意油價的變化,儘管OPEC+已在本月達成歷史性的減產協議,不過規模仍不足抵銷需求急速下降的缺口,且與市場預期有落差,近日甚至西德州中級原油五月交割價格,收盤出現負值的史上首見紀錄。雖說疫情總會過去,油價必有反彈,不過低油價恐對總體經濟帶來傷害,觀察是否衝擊股市表現。

指數反彈到目前的位階,若要再次向上攻擊,則必須面對季線向下交叉年線,與大量長黑的壓力區;另外,成交量並未出現連貫性滾動攻擊,反而是呈現不規則狀態排列,顯示追價的力道若沒有更大利多刺激,則恐暫時進入高檔整理,然而,這也是個股表現的好機會,漲多或將調整,落後補漲可望展開。

加權指數反彈將近六成後,個股方面可簡單二分法,即以季線作為強弱分水指標,操作上除非對於仍屬弱勢的股票,具有相當強的信心,否則建議可以盡量選擇已站回到季線之上的個股。另外,在台股強勢反彈過後,或許會有出現震盪的可能性,也可等待震盪時,留意量縮整理的強勢股伺機切入的時間點。



持股執行汰弱留強



本波反彈強勢股,主要概分兩類,一是原本就相對強勢,當三月指數拉回,但個股股價拉回幅度低,或仍高於去年收盤價。包含疫情受惠股如生技製藥、耳(額)溫槍、口罩、清潔用品相關,目前多仍處相對高檔區者,科技類股方面,則包含伺服器相關、遠距辦公或教學廠商、遊戲軟體等相對不受影響的企業。

第二種則是跌深後反彈迅速回溫,一部分是體質優良公司遇到系統性風險,低檔就會有等待性買盤加持,則股價容易漲回原點;一部分是公司自救,三月實施庫藏股公司高達一九五家,不論是實質上或是持股信心,都帶來相當大的作用;另一部分則是有特定資金介入,為了經營權或保護資產都是可能因素。

相對地,也必須要提醒,如果手中持股彈升幅度連指數彈幅的一半都不到,雖然還是會有落後補漲的可能,但是以機率來看恐怕相對較低,一是可能有流動性問題、參與率低,二是未來產業或營運展望不佳,三是籌碼凌亂,甚至連公司本身都無心或無力照顧。危機也是轉機,是應該要檢視手中持股的時候。

強勢股基本表現是彈幅超過指數,更強勢則是創下新高,今年漲幅超過一倍如熱映(3373)、恆大(1325)與毛寶(1732),熱映與恆大營收有創高表現,股價創高架構在營收持續飆高,IC設計紘康(6457)也因防疫晶片而創高,屬同一類型。然毛寶營收雖成長,幅度卻遠不及股價,必須特別留意籌碼變化。



PCB類股彈幅相對整齊



絕對漲幅大的強勢股,若因漲幅過大追不下手,也可以換角度從波段彈升幅度來觀察,本波段彈升幅度較高的公司以跌深股為主,又電子類股為大宗,如金像電(2368)、同致(3352)、博智(8155)、精材(3374)、健策(2368)、晶技(3042)、南電(8046)等,PCB、IC設計類股是當中相對具有整齊族群性。

微機電(MEMS)麥克風廠鈺太(6679),不僅不畏疫情衝擊,且反因在家上班、遠距會議或線上教學等需求,有助於在NB相關產品業績表現,第一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三四.二%,為歷年同期新高,且從過往營運軌跡來看,法人預估第二、三季營收將有機會持續向上攀高,全年營收增幅有望上看二成。

去年NB應用占鈺太整體業績比重約五五%,今年在需求攀高之下,有機會攀升至六∼七成,除此之外,智慧電視應用去年第四季也開始出貨,全年相關出貨量上看六○○∼七○○萬顆。整體來看,鈺太去年出貨量約為九○○○萬顆,今年首季數位麥克風約三○○○萬顆,法人預估全年出貨量將年增三成。

受惠華為等國際大廠釋出採購訂單,台灣三大載板廠產線滿載到第三季,其中PCB大廠南電,首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二六.一%,由於具有折舊低於同業的優勢,且公司提到上半年依舊有傳統淡旺季效應,預期上半年營運將可優於去年同期,且正積極擴大ABF載板產能,股價受到投信大幅加碼而創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