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說會為景氣測風向  疫情難料 Q2營運變數大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7期      出刊區間:2020/04/17~2020/04/23

隨著台股自低檔反彈至一萬四○○點附近,個別公司第二季營運展望更成為法說會之焦點,若能透露出正向訊息者,將可為股價打下一劑強心針。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幾乎所有上市櫃公司營運明顯被打亂,為了讓投資大眾與法人了解目前公司營運狀況以及未來營運展望,已經不少重量級企業陸續召開法說會,包括股王大立光(3008)、台塑四寶、汽車股股王和泰車(2207)與旗下車貸融資和潤企業(6592)、DRAM大廠南亞科(2408)與專業功率元件封測廠捷敏KY(6525)等。最具指標性的台積電(2330)十六日召開法說,除了公布首季財報之外,最關鍵的是對於第二季營運展望、財務預測與資本支出是否有所增減等,成為影響外資對於台積電之投資評價,並將牽動台股後市走勢。



大立光Q2先蹲 下半年再跳



就目前已召開法說會之企業來看,雖然大立光第一季毛利率、獲利與EPS均交出優於預期且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的成績單,但該公司執行長林恩平卻對於第二季營運展望示警,因受疫情影響,加上品牌手機廠審慎看待5G市場發展,拉貨轉趨謹慎,林恩平表示,以目前的訂單來看,四月營收將較三月下滑,且五月營收又比四月更差,整季稼動率估低於第一季,也連帶影響毛利率表現。對此,外資也紛紛下修大立光目標價,大和資本從六○○○元砍到五○○○元、麥格理從五八○○元降到五○○○元。再者,高盛證券更給予賣出的投資評等,目標價二九○○元。

不過,下半年若蘋果新機如期發表,以及疫情逐步獲得改善,市場仍對於大立光營運仍持以樂觀看待。再者,智慧型手機鏡頭規格升級趨勢依然存在,為改善智慧型手機影像彎曲問題,智慧型手機廠商開始在超廣角鏡頭導入可加強照相品質的自由曲面技術鏡片(Freeform lens),預計下半年就可以看到Freeform lens的產品。再者,大立光八P(八片塑膠鏡片)產品於去年底開始量產出貨,九P亦已完成設計,由於八P使用在高階產品較多,原本預估今年會有更多客戶導入,不過林恩平表示,八P還是要看客戶狀況,九P也要看客戶何時導入。因此,若下半年疫情減緩以及蘋果新機如期發表,將有利於營運恢復成長動能,大立光今年仍可望至少賺二○個股本。



油價跌幅有限 台塑四寶拚轉盈



在傳產股部分,因國際油價重挫衝擊,塑化產業更是首當其衝。尤其,台塑四寶之一的台塑化(6505)第一季認列鉅額的原油存貨跌價損失,造成單季大虧九九.九三億元。受到台塑化虧損之拖累,除了南亞(1303)小賺之外,合計四寶第一季總共虧損一三九.八七億元。對於本季營運展望,隨著疫情蔓延到歐美,各國採取鎖國或封城等防疫措施,造成需求萎縮;其中,台塑(1301)、台化(1326)都預估第二季營收低於上季;原本期待第二季營收大幅反彈的南亞,也同樣下修第二季營收預估至與第一季相當或微幅成長。不過,因油價已低,再下跌空間有限,且少掉台塑化庫存跌價的因素干擾,法人估,四寶第二季應可轉虧為盈。

由於四寶的股價淨值比一度下探至金融海嘯時約一至一.一倍之歷史低點,法人認為台塑四寶的股價已反映利空,後續隨著油價止穩、下游需求隨疫情緩解而緩步回升,有利塑化產品報價及利差逐漸好轉。同為台塑集團的記憶體廠南亞科,受惠線上教學、遠距上班等遠端通訊需求增加,不僅帶動通訊相關市場,也順勢增加筆電及PC的出貨,對DRAM市場明顯挹注。對於第二季營運展望,雖然智慧型手機DRAM需求減少,但伺服器、筆電及平板等DRAM需求增加,整體來看,疫情仍導致許多不確定性,南亞科位元出貨與上季持平,但價格可望好轉且漲勢可望延續到第三季。

國內汽車龍頭和泰車(2207)受惠於旗下RAV4、Altis與豪華車品牌Lexus等車款熱賣,首季新車銷量較去年同期成長十九.四%,達三.五六萬輛,帶動首季營收衝上五六五.一七億元,年增三三.一四%,創下歷年同期新高。雖然受疫情影響,但由於今年是汰舊換新最後一年,可望促使民眾搶購,因此,目前公司對於全年車市預估仍維持四五萬輛之目標。不過,因去年和泰車於三月份推出RAV4與Altis二大主力車款之大改款,墊高第二季之後銷量基期,且新車效應逐漸退燒,對於今年第二季營運構成不小的挑戰。在日前法說會後,雖然營收與獲利可望較去年成長,但多數法人對於和泰車今年營運給予中立之看待,本益比從去年最高一度三○倍,下修至二五倍以下。顯然,法人對於國內車市仍持以保守看待。近期股價在年線與十日線之間橫盤震盪整理,凸顯外資買盤並不連續;後續能否攻上年線得端看第二季營運表現與外資態度。



和潤、捷敏營運逐步增溫



和泰車旗下子公司從事車貸融資的和潤企業,除了受惠於母公司和泰車新車銷售亮眼之外,近來積極拓展機車與商用車分期業務,且於三月下旬完成入股汽車共享龍頭和雲行動服務(iRent),取得五○.八二%股權,每月可挹注約一億元以上的營收,未來透過和潤與iRent結合,進一步打造全方位融資與行動服務事業,增添新的成長動能。此外,除了穩步擴展中國業務之外,和潤也積極評估東南亞各地區的業務拓展機會。在法說會後,法人給予相對正面的評價,目標價上看八○元。

專攻功率元件封測的捷敏KY,主要生產基地均在中國上海與合肥二地,雖然受疫情影響出現短暫停工,但隨著逐步復工,三月營收明顯回溫,並創下單月歷史新高,達三.四五億元。展望第二季,公司期盼維持三月份的營運表現。在產品和應用布局方面,持續鎖定5G工業用及車用產品市場發展,聚焦高附加價值及新半導體材料相關產品開發,預期5G應用、快速充電器、高電壓產品為今年主要成長動能。至於車用產品認證首季受疫情略有遲緩,但有信心在疫情明朗後順利完成。此外,合肥新廠預計明年主體建築結構完工,以滿足客戶需求。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