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秒看懂全球股市牛熊三指標  多空之間的關鍵訊號是…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6期      出刊區間:2020/04/10~2020/04/16

VIX、美元指數和國際油價分別是金融市場波動率、流動性和經濟的指標;VIX要下跌、油價要上漲、美元指數維持區間震盪,多頭才有機會。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和股匯市表現,全球股市從二月下旬到三月下旬這段期間重挫後反彈,到目前為止,包括美股在內的全球股市都跟著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面而震盪,經濟數據反而成為落後指標。美股和全球股市能否在這個附近築底,還是經過短線跌深反彈後又出現一波空頭殺盤並再創波段新低?我們認為,VIX指數、美元指數以及國際油價的後勢變化,攸關未來全球股匯市行情。

全球股市從二○○九年三月以後長達十一年的多頭行情終結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除了中國股市外,全球股市從今年初高點到近期低點的最大波段跌幅普遍超過三五%。最具指標意義的道瓊工業指數跌幅是三八.四%,並跌破川普選上美國總統的起漲點。從美股三大指數的技術型態來看,第一波跌到三月下旬低點後反彈,但反彈沒能突破月線反壓後回檔,美股是否有機會在這波回檔過程中築出第二隻腳,攸關美股和全球股市能否在這次低點附近築底成功。

對全球金融市場來說,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來得又急又猛,連股神巴菲特都說這波行情是他活了八十九歲以來首次看到的現象,他在這波空頭修正的行情中也受到傷害。當中國政府在一月二十三日宣布武漢封城後,中國股市和亞洲股市開始受到疫情衝擊而下跌。歐美股市當時僅有短暫地反應利空後又恢復多頭漲勢,直到二月下旬,義大利的疫情開始嚴重起來,加上美國出現許多社區感染現象,才開始引發歐美股市的跌勢。這波美股的跌勢每天動輒超過五%的波動行情是家常便飯,也因為震盪幅度過大,甚至觸動熔斷機制次數也創下美股的紀錄。



VIX動見觀瞻



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也令人怵目驚心。美國勞工部在過去兩周陸續公布的截至三月二十一日、三月二十八日的首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分別超過三二八.三萬、六六五萬人。二○○八年金融海嘯那波的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最高紀錄也不過六六.五萬人。三月美國非農業就業人數大減七○.一萬人,三月失業率為四.四萬人。三月ISM製造業指數跌到四九.一、ISM非製造業指數也跌到五二.五。由於美國陷入封城、封州狀態,整個經濟活動都停擺,大摩預估第二季美國GDP將暴跌超過三○%,高盛預估會下跌二四%,並創下單季歷史最大跌幅的紀錄。從以上的經濟數據推測,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會造成美國經濟短暫衰退,也因為疫情來得又快又急,當疫情緩和甚至結束後,美國經濟會有一波強勁的報復性反彈。

先前提過全球重要指數在一個月內大跌三、四成,在某種程度上應該反應過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造成的傷害,一旦經濟數據出來後股市不見的會跟著利空的消息下跌,而可能出現利空不跌的機會,如此美股和全球股市就有機會在利空的環境中築底成功。現在要觀察VIX指數、美元指數和國際油價的變化,才能推測美股何時有築底的機會,只要美股多頭穩住了,全球股市也會跟著好轉。

VIX指數在二月中旬之前處於一五∼二○點以下的底部震盪。二月下旬跳空大漲並站上二○點後一路噴出,並在三月十八日創下八五.四七點的新高。當天道瓊下跌六.三%、Nasdaq指數下跌四.七%、S&P 500指數下跌五.一八%。之後VIX指數雖然開始回檔,卻也都維持在六○點以上震盪。這段期間美股雖然有強勁的反彈,卻也曾出現超過四%的單日跌幅。四月初美股的震盪行情中,VIX指數跌破五○點,一度來到四五.二四點並創下三月十日以來的收盤新低。未來在美股震盪的過程中,若VIX指數能持續下跌,最好先跌破三○點,美股就有機會進入築底期。未來各國的經濟數據都會很差,甚至像IMF和OECD等組織也都會出現調降全球GDP預估。這種氛圍下,如果VIX指數還能進一步跌破二○點,則美股和全球股市將有機會出現一波較強的反彈行情。



美元指數不能太強



當金融市場出現恐慌殺盤時,市場對美元的需求轉強,容易造成美元指數大漲,美元指數短線的大漲行情通常都是全球金融市場震盪激烈的時候。以這波國際股市的跌勢為例,當二月二十四日國際股市開始下跌時,受到來自歐系外資殺盤以及市場預期聯準會降息的壓力,市場先拋售美元和其他主要貨幣,當時歐元、英鎊等歐系貨幣轉強,美元反而先被拋售。三月九日當全球股市持續下跌引發沙國等油國組織的主權基金減碼金融資產,加上聯準會已緊急降息後,讓美元指數觸底反彈,當時美元指數一路從九四.六五點強彈到一○二.九九點,這段期間聯準會又緊急降息六碼,外加QE七千億美元。主權基金出來減碼金融資產,引發美元的流動性風險上揚,此時聯準會出來宣布無限度QE,還跟九大央行啟動對美元的互換融通機制。聯準會還史無前例地在市場買進企業公司債,才終於陸續緩和市場的賣壓。(詳見本刊二○八四期,第五六頁)



低油價不利全球經濟



隨著美股短線跌幅過大出現強彈過程中,市場對美元流動性風險壓力趨緩,美元指數也從高檔回檔。近期美元指數就在九八.五∼一○○點間震盪。假如美元指數不小心站穩一○○點並持續往上漲,如此美股和全球股市都還可能會出現另一波賣壓,代表還有市場大咖出來賣金融資產,最好的情況是美元指數要能在一○○點以下震盪。假如美股下跌、美元指數強彈,這種情狀隨時會引發VIX指數的上漲,如此對美股和全球股市的短期築底就不利。假設未來在美股和全球股市出現反彈行情過程中,美元指數最好的現象就是維持在九六∼九九點之見的震盪,這是對全球股市多頭最有利的環境。

國際油價是全球經濟的重要指標。這次疫情先造成中國封城,後來逐漸擴及亞洲和歐美各國。被封城和鎖國的經濟活動幾乎停止,各國航空公司大幅減班,重創全球對原油需求。不利的環境下又碰到OPEC+聯盟減產協議破裂,造成西德州、布蘭特原油波段分別大跌七○.六一%和六九.八三%。當國際油價創下十八年新低後,美國介入沙國和俄羅斯間的協調,之後帶動國際油價反彈。目前看來國際油價已出現明顯的底部型態,若國際油價都能順利回到每桶三○美元以上,才有利於全球股市的進一步反彈機會。

現在全球經濟陷入衰退,並不利國際油價的多頭走勢,假如在這麼壞的環境下而國際油價都還能維持在三○∼四○美元間震盪且不再創新低,對全球股市就是利多的消息。美國頁岩油業者的平均開採成本約三九美元,假如西德州原油能站上四○美元則是全球股市的正面消息。即使當前的經濟環境不利油價站穩四○美元,至少也都能維持在三字頭,才對全球股市多頭有幫助。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