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戰略物資─醫療資源洛陽紙貴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5期      出刊區間:2020/04/01~2020/04/09


新冠疫情橫掃全球,醫療體系大崩壞,尤其醫療資源更是洛陽紙貴,在防疫概念股獨強之後,更廣泛的醫療相關需求更成為全球防疫的「戰略物資」,傳染病真正的「戰疫」才剛開始!



醫療物資需求急迫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速度一發不可收拾,尤其美國確診病例突破十萬整數關卡後,蔓延的速度正以等比級數模式增加,造成全球大恐慌,各個醫療院所護理人員更泣訴防護產品不足,導致醫護人員大比率的感染,而各相關的醫療資源(詳見圖表)也嚴重不足,疫情戰略物資水漲船高。

當疫情以不可控的模式蔓延時,最重要的是普及式的檢測,針對新冠肺炎的檢測試劑,除中國已經核准的七家共計於十種檢測試劑上市外,國際市場也陸續推出不少快速篩檢試劑,日前美國分子診斷公司Cepheid也推出快篩試劑、亞培更已向FDA提出新冠肺炎檢測試劑申請,均宣稱以大量、快速檢測為訴求。

國內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則已成功合成能辨識新冠病毒蛋白質的單株抗體群,開發快篩試劑,十五分鐘即能得知結果,吸引不少廠商尋求合作機會,尤其擁有量產檢測試劑的生醫廠商可望脫穎而出(筆者曾於文中提及包括普生(4117)、台康生技(6589)、尖端醫(4186)、台塑基因…均曾提出)。

而另一種更受市場關注的PCR檢測技術試劑,則成為後來居上的檢測需求,由於新型數位PCR檢測技術及試劑的靈敏度相較於現有新冠病毒標準檢驗高出數倍,可精確檢測出相當微量的新冠肺炎病毒,提高陽性檢體檢出率,減少偽陰性,避免攜帶病毒者四處活動而造成防疫破口,可大幅提升疫情管控能力。



PCR快篩檢測試劑夯



目前包括高端疫苗(6547)及準掛牌上市的瑞磁(ABC-KY)(6598),就是屬於該類核酸檢測試劑,高端疫苗是擷取病毒特異性基因片段的保守區域設計引子(primer)與探針(probe),約需一.五小時螢光反應時間,即可準確檢測採集樣本是否感染武漢肺炎病毒。瑞磁的「新型數位PCR檢測技術及試劑」,採用自有檢測平台,攜手新光醫院及美國加州醫學中心進行臨床驗證,搶進美國市場。

另一家未上市的奎克則使用其專利新型雙功能dqPCR檢測平台,及高敏定量基因檢測晶片DigiChipTM,可一次同時執行標準的即時定量及數位絕對定量核酸檢測,且能在九○分鐘內同步完成六個檢體檢測。上述均將向美FDA提出緊急使用許可(EUA)申請。

此外,呼吸器相關的資源也成為關注焦點,尤其在美國醫療院所傳出病患共用呼吸器的情況,即便無法明確醫療呼吸器的供應廠商有那些,呼吸相關醫材商已經在投資市場掀起浪花,包括雃博(4106)、萊鎂醫(6633)及合世(1781),只是雃博及萊鎂醫的呼吸器,主要應用於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是否適用於這類呼吸困難的患者,恐怕有待驗證;而合世的氣喘藥物是否也適用於此,均待考驗,不過短線題材仍然推相關個股股價。



帳上現金+高殖利率吸睛



題材是虛幻的,回到投資基本面,現金殖利率+現金為王是眼前投資的標準配備,上期曾針對帳上現金比率高的公司製作表格,大都屬於新藥研發公司,包括生華科(6492)、浩鼎(4174)、台微體(4152)、杏國(4192)、逸達(6576)、藥華藥(6446)、泰福KY(6541)等。即便值此疫情蔓延困境,這些公司仍然持續臨床試驗的進行或藥證的申請程序,只不過疫情的衝擊恐將影響收案進度,但是手中擁有現金在此時卻是相當重要保護傘。

至於三月以來,不少公司公告執行庫藏股(詳見附表),看好公司價值的確值得嘉許,只是此時疫情蔓延,更應該好好規劃手中現金的應用方向,這會比全球股市處於空頭市場的氛圍中,去花錢維持公司股價或逢低買回更有意義。

外資法人三月以來對台股的賣超動作積極,近來略見放緩,從買超個股來看(詳見附表),免疫調節保健食品持續受到青睞,葡萄王(1707)三月以來三大法人共計買超四七六○張,泰博(4736)居買超第二,主要原因是額/耳溫槍銷售大增,但占公司營收比僅個位數,對公司整體獲利貢獻並不大,不過從殖利率角度來看,由於仍有四%以上的空間,加上血糖測試片的需求並未降低,整體營運仍見上調。

換句話說,現金殖利率股仍會是疫情發展當下的標的,只是在考慮現金殖利率高低時,仍要掌握今年度的營運受到疫情影響的比例,目前高殖利率股(詳見附表)前十高股,大多數屬於醫美、保養品類族群,不過今年前二月的營收大多衰退三成以上,反而製藥、醫材、保健品類的高殖利率股可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