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怕股災的裸泳好公司  一七○○家企業體質大健檢 高現金、低負債比股出列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4期      出刊區間:2020/03/27~2020/03/31

新冠肺炎不僅對全球經濟是壓力測試,對企業資產負債表亦是,但經由這波股災,已是逢低買進股價被過度壓縮的好股時機。
新冠肺炎觸發全球金融市場百年一見的經濟及金融危機,在供給、需求全面緊縮下,如何度過這波全球經濟的衰退,已成為企業的重中之重,而對投資人來說,經由這波股災,從財務報表中找到潮水退了的「裸泳」企業,並針對手中資產去蕪存菁,應是投資人現階段可以積極著手的事。



多數台企資產負債表強勁



全球肺炎疫情及金融市場的崩塌來得太突然,不管是企業還是投資人都猝不及防,然每一次的恐慌,股票市場承受的壓力都是巨大的,唯外資機構法人直言,理性的來看,根據統計,相較於二○○八年的金融海嘯,全球企業的資產負債表是相對強勁的,甚至至二○一九年底,企業的槓桿比率也仍遠低於全球金融危機前的水準,強勁的資產負債表可以幫助大多數的公司度過全球經濟衰退。

國際企業如此,台灣企業的狀況也是。據統計,至去年第三季為止,有近五成或七八七家的國內上市櫃公司,其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占總資產比率逾十五%,占比逾十%的公司則有六五%或一○六七家。

同期間,負債比占總資產在三成以下的企業有四三七家,負債比低於五成的企業則有一○三一家,從粗略的財務數據來看,多數國內企業的財務狀況,短、中期撐過景氣寒冬不是問題。

景氣寒冬下,不少企業可能面臨生死存亡戰,特別是高負債、低現金部位的公司,若疫情拖得太久,公司營運將無以為繼,隨時有斷炊可能,這些負面表列的公司,若投資人手中有持股,恐怕要特別審慎,並隨時檢視其財務狀況。



IC設計最不受景氣影響



篩選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占總資產比重低於三%、負債比逾五成的公司中,這波疫情最大受災戶的飯店餐飲股有不少名列其中,包括雲品(2748)、寒舍(2739)、六福(2705)等都是,好處是這些飯店餐飲股多擁有自有土地資產,這是本錢,不致落入倒閉窘境,但短、中期營運要見起色,恐怕有難度,也會是反彈最乏力的一群。

另個財務體質欠佳的族群,非汽車零組件廠莫屬,包括堤維西(1522)、大億(1521)、和大(1536)、謚源(2235)、江申(1525)等,不僅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都不高,都在四%以下,負債占總資產的比率也都偏高,普遍都高於五成,汽車行業資本設備投入高,帳上現金本就不多,肺炎疫情不僅拖累全球汽車產業的復甦,甚至再度重創汽車產業,據統計,因為疫情衝擊,美國四四家汽車工廠中,已有四二家暫停生產,未來一段時間因為需求減少、現金流勢必持續降低,相較於其他產業,汽車零組件廠恐怕要花更長的時間才能復原。

危機的時候,體質不健全的企業營運顯得捉襟見肘,股東的回報也跟著辛苦,但對技術實力強、財務體質好的企業來說,反而是投資人可以逢低入市、搶當股東的時候。

據篩選,現金及約當現金占總資產逾二成、負債比在三成上下的科技廠,之前股價高不可攀,但隨著股價跌深、股價淨值比大幅收斂後,投資價值也已然浮現,最顯著的族群非IC設計股莫屬。

IC設計廠的最大資產是人,靠著每位人才的高技術含金量及輕資本的產業型態,IC設計廠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占總資產比率四∼五成稀鬆平常,且負債比普遍也都在二成左右或以下,領航科技產業創新研發的IC設計廠,應是最不受景氣影響的族群。

帳上現金滿滿的IC設計廠包括有晶焱(6411)、晶相光(3530)、矽創(8016)、原相(3227)、世芯KY (3661)、聯詠(3034)、神盾(6462)、M31(6643)、昂寶KY(4947)、鈺太(6679)、立積(4968)、譜瑞KY(4966)、矽力KY等,這些IC設計廠分別散布在各領域,從需求最旺的CIS、TWS,到PA、Mini LED等,都是箇中翹楚,也因此,一直以來都能享有高本益比及高股價淨值比。



逢低撿股淨比被壓縮的好股



然在市場極度恐慌拋售之後,優質、且未來營運成長性強的IC設計股,若股價淨值比被壓縮至四倍甚至三倍以下,就是投資人可以慢慢尋找被錯殺的好股介入時候,這波股價修正,包括晶相光、原相、世芯、聯詠的股價淨值比最低點都已不到三倍,投資的機會已然浮現。

此外,包括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環球晶(6488)、國巨(2327)等各產業的龍頭廠,因為長期的營運績效顯著,帳上現金都滿滿,其中,大立光帳上現金占總資產近六成,負債比甚至僅有十六.八三%,獲利及營運實力都一把罩,這樣的龍頭公司,股價淨值比已跌到三.五倍以下,相信待疫情恐慌過後,反撲的力道也將相當強勁。

台積電的龍頭角色更是無庸置疑,高現金、低負債、股價淨值比跌破四之後,逢低買盤也跟著浮現。至於同樣有高現金的環球晶及國巨,帳上現金也不低,環球晶的帳上現金甚至高達資產的近四成,但二家龍頭公司的負債比也都超過五成,主係過去幾年全球大舉併購所致,但無礙於其長期的全球競爭力發展,待走出這波全球景氣逆風,二家公司的龍頭角色仍不可限量。

還值得留意的一群是,本身財務體質其實不錯、中長期營運沒有無以為繼的風險、但股價已嚴重被殺過頭的優質公司,也是趁這次股災,投資人可以逢低買進守株待兔的標的。

像IC設計廠的聯發科(2454)、智原(3035)及記憶體IC大廠的群聯(8299),股價淨值比都已跌到一.四倍以下,股價再下檔的風險應已相當有限,再者,長期獲利優、技術底子也遠比同業強的企業,如同欣電(6271)、PCB廠的臻鼎KY(4958)、台郡(6269)、三五族半導體廠的環宇KY(4991)、汽車端子廠的健和興(3003)等,都是資產負債表穩健、所處產業具有一定的營運利基,在股災被錯殺後,是投資人可以留意撿便宜的時候。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