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量能不縮 台股底部難見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3期      出刊區間:2020/03/20~2020/03/26


我們常說歷史會重演,但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卻讓全球金融市場高度恐慌,同時也創造出許多新的歷史紀錄,包括三月十六日道瓊指數崩跌將近三千點、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十六日也暴漲四二.九九%,收八二.六九點,超越二○○八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的八○.七四點。此外,聯準會大動作的一口氣降息四碼,也是歷史上相當罕見。這場疫情引發的金融危機,恐怕也是美國總統川普始料未及。面對十一月總統大選,川普能否保住王位,能否實現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在在考驗川普政府接下來的危機處理能力。



財務佳、獲利穩 力抗亂市



當前最大危機就是各國陸續封城且限制民眾出國,不少大型連鎖商店也關閉店面,整體零售消費活動瞬間靜止,需求面的萎縮將直接衝擊企業獲利表現。台股何時能夠落底,恐怕得靜待量能萎縮至千億元附近與外資轉為買超,才能夠確立,否則在此之前,切勿摸底。

在面對如此恐慌與震盪的行情之下,在選股上除了專注於企業獲利之外,公司本身財務體質也是相當重要。本期潛力股挑選出達新(1315),日前處分台中七期土地,將可貢獻EPS達二五.五元;且宣布減資三成,並配發給股東三.六五元股息,具備高殖利率優勢。筆電代工大廠廣達(2382)近來積極布局雲端伺服器,提升毛利率與獲利表現,加上公司歷年配發不錯之股息。

電源供應器與LED大廠光寶科(2301)本身財務結構健全,去年更配發三.二元現金股息,換算目前殖利率約八%,可望吸引長線資金進駐。金融股的彰銀(2801)今年將改選董監,官股與市場派雙方爭奪經營權,有利於支撐股價表現。連鎖便利商店龍頭統一超(2912)去年獲利創歷史次高,且民生消費較不易受疫情影響,近期股價已率先站上五日均線,表現相對抗跌。生技股高端疫苗(6547)成功開發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並與美國國衛院合作開發疫苗,激勵股價相對強勢,是少數能力守在季線之上之個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