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防疫續夯 營收成長股亮眼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2期      出刊區間:2020/03/13~2020/03/19


儘管新冠肺炎疫情重挫全球股市,不過生醫產業在防疫股持續發酵下,類股相對抗跌,只是股價走到這裡,前二月營收(詳見圖表)基本面表現成為主要觀察重點,且從盤面表現上也印證具備營收成長的個股,不僅是法人關注焦點,也是維繫人氣的主流指標股。



疫苗研發速度加快



今年春節長假適逢新冠肺炎疫情,真正變成不得不的「長假」,而能在長假趨勢中,營收逆勢成長股,確實不容易,因此不看單月營收,前二月合併營收年成長大者,絕對有值得研究的地方,據統計,前二月合併營收年增率逾五成的生醫公司包括國光(4142)、台康生技(6589)、商之器(8409)、德英(4911)、中裕(4147)、雙美(4728)、展旺(4167)、益安(6499)、奈米醫材(6612)、訊映(4155)、佰研(3205)等。

國光係因去年該出貨的四價流感疫苗遞延至今年出貨認列所致,不過今年出貨賽諾菲的充填針劑較前一年度的七六○萬劑還將再成長二五%,雖然出貨給中國天道醫藥的代工訂單可能受到疫情影響,不過今年還有四價流感疫苗的持續出貨,再加上與國衛院合作研發新冠疫苗題材,讓國光股價攀上五年來新高。

台康生技不僅有疫苗研發題材(詳見封面故事第四四頁),基本面更持續成長,尤其CDMO業務,前二月年成長逾三○%;此外,授權生物相似藥大廠Sandoz AG的乳癌生物相似藥EG12014(Trastuzumab Biosimilar, also called EGI014)除台灣及中國以外的全球專屬授權銷售合約,簽約及里程碑金總計達七○○○萬美元,另外還有產品上市後的銷售分潤;繼去年六月收到簽約金五○○萬美元外,今年初達成第一階段授權里程碑並收到里程碑金,二月又準時完成第二階段里程碑,這些階段里程碑款將依會計準則逐期認列營收,對公司營運及後續開發都具雙重實質效益。

由於台康目前在台灣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以研發中的生物相似藥成功授權給國際大藥廠的生技公司,彰顯公司在生物相似藥研發及生產能力外,結合Sandoz AG在全球生物藥劑滲透市場及銷售能力的合作下,未來的發展潛質值得投資人期待。



原料藥轉單效益現



原料藥因中國疫情因素,印度市場繼二月禁止抗生素類等十三項藥品出口後,三月三日再增至二六項產品禁止出口,當中包括乙醯胺酚(Paracetamol,為多項止痛藥主要成分),因此在轉單效應與利基型產品加持,整體族群表現亮眼,其中又以展旺(4167)最具後來居上之姿,由於培南類抗生素具有最廣的抗菌頻譜,常做為臨床重症感染最後治療防線,且培南抗生素特有的反式化學分子式結構,讓細菌較難產生抗藥性,這樣的臨床特性讓培南抗生素不易被取代,市場需求強勁,加上生產的技術難度相當高,需要特殊設備需求及較長的生產流程,因此製程不易放大;再加上為避免生產過程交叉污染,美國市場又嚴格規定生產培南類抗生素必須以專廠專用線製造,導致資本規模較小或技術含量較低的廠商皆不易跨入,讓全球最大的美國市場供應吃緊;因此抗生素類產品以展旺最具轉單效益。

其他如生泰(1777)、永日(4102)、旭富(4119)等,累計營收均較去年同期成長,而旭富持續受惠大麻二酚中間體的出貨成長挹注,營收年增幅度最大,也是法人持續買超標的之一。

製藥業也因為印度的產品限制出口影響,歐美缺藥效應亦開始發酵,而台灣老牌外銷製藥業包括生達(1720)、杏輝(1734)、健喬(4144)等,都有不錯的成長幅度;此外,高階精神用藥的保瑞(6472),繼併購益邦藥廠的效益持續顯現外,日前再度斥資八.三億元取得葛蘭素史克(GSK)加拿大藥廠,並簽訂長達五年的藥品代工合約,是保瑞歷年來成功完成的第五件收購案,規模更是歷年之最。

葛蘭素史克加拿大藥廠地處運輸樞紐,擁有全自動化生產線,主要生產的藥品包含口服固體劑型、液體劑型及外用半固體劑型等共達五○項產品;OTC用藥括止痛、感冒及過敏用藥等。該廠所生產產品可直接出口銷往全球八八個國家,其中出口全球第一大藥品美國市場約占生產產能七成,收購該廠後,保瑞將成為台灣製藥業掌握最多外銷國的藥廠。展望未來,保瑞除持續提升台南廠、竹南益邦廠及加拿大廠的產能優勢外,亦將全力衝刺全球CDMO代工業務,後續發展可期待。



製藥業受惠歐美缺藥題材



而致力於開發核酸檢測(PCR)平台的瑞基(4171),針對病毒或其他病原特定標的基因序列做檢測,並廣泛運用水、畜產、伴侶動物與食安市場,二○一二年即開發完成核酸萃取系統依序獲得CE-IVD認證,日前依緊急公共衛生情事需要,向TFDA提出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專案申請。三月九日亦送件國際組織(FIND)的新型冠狀病毒分子診斷評測計畫。瑞基表示,新冠病毒檢測試劑搭載POCKIT系列儀器,獲國外單位高度興趣,包括印尼衛生部、巴基斯坦衛生部、柬埔寨巴斯德研究所、聯合國農糧組織亞太辦公室,陸續送出出試劑進行測試;世衛組織西太平洋辦公室與亞洲開發銀行,已報價評估中。預料檢測需求在今年將持續挹注瑞基成長契機。

其他具利多題材的個股則有逸達(6576)的柳菩林前列腺癌新劑型新藥CAMCEVI 42mg緩釋針劑之上市許可申請資料備妥,由行銷夥伴 Accord Healthcare 向EMA完成遞交。晟德(4123)對東洋(4105)訴請雙方簽署之精神分裂症長效藥物(Risperidone PLGA)學名藥委任開發協議契約關係存在之二審再勝訴。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