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友達、群創PK韓廠  Mini LED成本優勢與效能不輸OLED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2期      出刊區間:2020/03/13~2020/03/19

具備省電、反應速度更快,並擁有亮度高、色彩飽和度高等優點,讓Mini LED足以與OLED相抗衡,成為新世代顯示器之一大利器,友達與群創積極布局。
長期以來,三星電子與LGD二強主宰全球OLED面板,台灣面板廠為了尋找生機,則是往Mini LED市場發展,來力抗韓廠的威脅。在今年CES展,包括TCL、康佳、長虹都展出8K、搭配Mini LED背光的高階電視,就連日廠Sony也展出名為full array的Mini LED背光技術;顯然採用Mini LED背光技術的電視已逐漸分食高不可攀的OLED電視。

不過,目前量產的Mini LED背光電視產品多半採用被動式驅動(PM),生產成本較高,反之採用主動式驅動(AM)Mini LED背光的顯示器,除了成本更有競爭力之外,規格也能做到媲美OLED的水準。根據市調機構集邦科技LED研究(LEDinside)指出,預估二○二四年Mini LED背光在IT、電視及平板應用的滲透率,分別有機會成長至二○%、十五%及十%。



性價比不輸OLED



近年蘋果高規產品多採用OLED顯示技術,但Mini LED對比效果與OLED顯示器相近,在部分產品線,Mini LED成本甚至低於OLED,也可能作為未來導入更先進的Micro LED技術的跳板,因此蘋果非常有興趣。據傳蘋果目前正在開發六款採用Mini LED螢幕的新產品,分別為十二.九吋iPad Pro、二七吋iMac Pro、十四.一吋MacBook Pro、十六吋MacBook Pro、十.二吋iPad與七.九吋iPad mini。

相較於傳統LED背光之液晶螢幕,Mini LED背光技術的液晶螢幕,在輕薄度、亮度、對比度與色彩還原等方面均表現出色,甚至可以與OLED螢幕相抗衡,同時還能控制生產成本,透過區域調光(Local Dimming)設計達到高動態範圍(HDR)的效果。再者,Mini LED其在各類型液晶顯示器終端亦發揮不同特色,例如:電競產品講求臨場感及視覺感受、車載顯示器要求耐候性及強光下可視性、手機強調輕薄及省電、電視重畫質等,此皆為滿足所對應各消費市場需求。



友達與群創各攻利基市場



去年營運出現虧損的友達(2409)與群創(3481),面對中國與韓國二大勁敵之夾殺,二家公司均發展高值化產品,其中,Mini LED面板成為一大利器。其中,友達在去年智慧顯示展(Touch Taiwan 2019)展示出以RGB顯示的全彩Mini LED,該顯示器主要做為廣告看板應用,以五.五吋Mini LED面板無縫拼接,並採用主動式矩陣電路驅動Mini LED,最高亮度可達三○○○nits,且具有高對比和廣色域等優勢,色彩飽和度達一一○%,可依設計需求彈性拼接延伸。此外,友達也開發出各尺寸電競應用,以及VR頭戴式顯示器等。

群創具有全球獨創首發的主動矩陣式(Active matrix, AM)Mini LED技術,可同時縮小LED之間的間距,並降低整體設計成本,是Mini LED技術一大革命,並已導入車用等中小尺寸應用領域;另外,也在公共顯示器、專業電競顯示器等應用。為提供客戶更大的設計自由度,群創也以AM miniLED搭配軟性基板,作為異型/曲面LCD所需背光源的最佳解決方案。目前群創在車用面板布局相當積極,二八.三吋Mini LED一體成形車載面板,已獲得歐美車廠採用,預計二○二二年量產。此外,群創挾著鴻海集團資源,據傳其所生產之Mini LED已送樣蘋果,可望搭載在下半年推出的最新款iPad Pro平板,這將是一大突破,並成功打進蘋果供應鏈。Mini LED能否挹注面板雙虎營運與獲利成長動能,值得拭目以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