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跌時的存股教戰守則  台灣近十年平均殖利率 高居世界之冠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1期      出刊區間:2020/03/06~2020/03/12

新冠病毒疫情擴散,國際股市大幅走跌,台股跟著回測年線,個股震盪更為激烈,然具基本面支撐的息利股,股價逢低或是投資機會。
東西掉下來,人的反應不是伸手去接就是躲開,那股價掉下來呢?試圖摸底通常被稱為接刀,藝高人膽大者的自我挑戰,與武俠小說傳聞中的空手入白刃同樣困難,基本上就是一翻兩瞪眼,不過若改採取分批緩步承接,則相對的風險會比較小,均價模式雖然不會買在最低點,卻可能相對低檔,也相對安全。



分批布局 降低風險



國際股市短線急跌,搭配包含聯準會在內的各國央行,預期將陸續進行降息等寬鬆政策,短線上股市醞釀反彈。縱然「萬般利空、不敵寬鬆」,但是短線上指數隨著疫情起伏總是難免,除了追蹤具趨勢性的績優股、強勢股之外,股利政策與長期投資提供保護效果,然而也須留意,殖利率必定架構在獲利之上。

積極性操作,搶反彈是其中一種,多半是從技術面與籌碼面,或是題材等消息著手,操作紀律與勝率是能否獲利的關鍵因素。而分批承接雖然相對被動,不過也算是正面迎戰,重點在於資金如何配置,投資書籍中採正三角形、平均投入與倒三角形都有,端視個人習慣而定,由於時間拉長,基本面更為重要。

除了積極操作外,對風險偏向厭惡或趨避者來說,面對市場不確定性升高,將朝向安全而避開風險布局,因此,可以看到美國的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創下歷史新低;倘若選擇將資金繼續留在股市中,獲利與配息都穩定的公司,則相對容易受到青睞。台股過去十年平均殖利率四.二三%,高居世界之冠!

回溯全球股市上一次大修正,是二○○八年前後的金融海嘯,距今已超過十年,這期間包含如一五年的歐債危機、一八年的美中貿易戰開打,跌幅雖然相對較大,但是從技術面長期觀點來看,這些都只能算是長多格局下的拉回修正,而市場許多所謂存股,其實都未真正經歷空頭考驗,頂多只是拉回就買。



能填息比能配息更重要



原始的存股重視企業存續的永恆,股東與企業一同成長,有點類似活越久、領越多,百年重於百元。而現在市面上所稱的存股,其實都伴隨趨勢性成長概念,白話來說就是不僅想賺股息,還要能賺價差,風險自然較高。存股需擬訂長遠計畫,按照時間且不中斷執行,股利或股息再投資是複利效應重要因子。

若對自己的選股能力有疑慮,或是考量資產配置,要存股可選擇ETF(股票指數型基金),會讓投資變得簡單,更何況台灣就可以買到美國、中國、日本等國甚至原油、黃金等商品,台灣五○(0050)還是半年配息一次,是可以考慮的方向;此外,存股也建議看總金額分散,一般而言,以三∼五檔相對適合。

可留意已公告高價股高配息個股,如旭隼(6409)配現金二三.二元、股票○.五元,寶雅(5904)配息十七.一元,國巨(2327)配十五元,祥碩(5269)配十二元,精測(6510)配十元,瑞穎(8083)與統一超(2912)則都配九元,雖然殖利率因為股價比較高而低於均值,不過卻可能比較快速填息。

企業願意採取高配息策略固然很好,但是由於台灣受到稅制等因素影響,重點應該放在填息,沒能填息就等於拿自己的錢給自己,而且還要被政府抽稅,並不一定真的有利可圖。



無塵室與設備易具高殖利率



無塵室與設備族群,因為本益比相對較低,向來就比較容易擁有高殖利率題材,如聖暉(5536)去年受惠半導體、電子客戶工程與認列進度於去年下半年升溫,稅後純益十二.七六億元、EPS十九.一六元,毛利率二○.二九%、營益率十四.○三%,將會持穩過往的高配發率,預計配發現金股息十五元。

第一季雖因農曆年與疫情影響復工進度,不過半導體、被動元件等業者仍持續推動擴廠計畫,加上台商回流或分散生產基地往東南亞趨勢加速下,預期無塵室與機電工程需求將可望持續成長。以目前股價計算,聖暉殖利率在八%左右,將與前一年度維持同樣水準,目前均線扭轉為多頭排列,表現相對強勢。

聖暉持股逾六成的半導體設備廠朋億(6613),去年稅後淨利四.九七億元、EPS十四.六五元,連續三年獲利超過一個股本,並預計將會配發現金股息十元,殖利率也有六%以上水準,雖然略低於前一年,然仍是高於整體平均值甚多,第一季同樣會受到一定程度影響,不過在手訂單並未接獲任何取消通知。

系統整合的敦陽科(2480),去年除本業成長、營收年增十九%之外,業外也有處分利益,帶動全年EPS達四.二元,且公司擬配發現金股息四.四五元,配發率超過一○○%,股價創高殖利率仍超過七%。產業相對不受疫情影響,且持續受惠台商回流、因應5G環境增加IT投資、Fintech等,營運展望看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