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低價轉機股異軍突起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0期      出刊區間:2020/02/27~2020/03/05


全球股市圍繞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而動盪,原本獨強的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在二十四日全球疫情蔓延三○餘國的衝擊下,重挫二.六六%,強勢股的追價意願一夕反轉,能夠不受疫情影響的族群少之又少,市場預期的利空恐將一一出現。不過生醫族群中的低價股,只要能維持基本獲利,並可能成長者,反而有異軍突起之姿。



疫情蔓延 經濟損失不貲



根據投顧資訊顯示,新冠疫情恐將持續延燒到第二季,隨著疫情的擴散蔓延,投資人大舉轉進美元避險,而美元持續升值的效應將為全球經濟帶來不利環境,因此,美國聯準會(Fed)三月份可能會採取預防性降息措施;而國內全體銀行的境外獲利比重高達三九%,客戶以台幣為主,在疫情衝擊下,今年獲利恐受影響。再者,元月外銷訂單金額年減十二.八%,七大主要訂單產品全面負成長,讓原先預計首季正成長數據可能下修;此外,由於多數中國產業尚未全面復工,或是復工的進度緩慢,未來兩周若疫情無法有效獲得控制,將對產能影響延續至第二季,讓企業的首季獲利不佳成為不爭的事實。

而三月初將陸續公布二月份經濟數據,預料將因反映疫情而有所衝擊,短線仍可能造成市場壓力,因此,短期間強勢股追高不宜,低價股有轉機或獲利成長生醫股,反而有機會異軍突起;不過,若下半年疫情減緩後經濟回穩,也將有機會提前反應。

近期除了防疫概念股強彈外,二十五日台股也因國際股市反應疫情擴大而震盪,因應上述疫情可能發生情況,高殖利率變成選股必要條件之一,而近期高殖利率股強勢就包括了達爾膚(6523)及醫揚(6569),其中醫揚因公布去(一九)年度獲利,EPS達十.八八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日前董事會決議配發六元現金股息、二.五元股票股利,共計配發八.五元,二十五日股價跳空漲停,換算殖利率為五%。



高殖利率是選股方向之一



達爾膚則於二月十八日召開的股東臨時會中通過決議,以資本公積配發現金股利十元,依二十五日收盤價九二.五元計算,現金殖利率更是高達十.八%。雖然新冠肺炎影響公司首季業績(中國占營收比重三成),不過台灣市場仍然是關鍵,作為台灣醫美第一大品牌,看好「宅經濟」效益,深耕線上作業之業績持續雙位數成長,只是實體通路部分可能因疫情延燒影響到業績。

在防疫概念股及殖利率股強強滾的同時,不少低價股開始反應業績基本面的成長,當中的代表以商之器(8409)為首,筆者早於去(一九)年底,即因智慧醫療題材首推商之器,其是國內唯一專注於醫療影像之儲存、顯示與傳輸系統(PACS)研發業者,利用網路、通訊、電腦及數位技術,將不同的醫學影像器材取得的影像,如超音波、核磁共振、斷層掃瞄、乳房攝影、X光攝影…等,轉換成PACS,實現醫療資訊的智慧化擷取、轉換、儲存與運作,讓醫師可透過手持行動裝置連結進行遠距醫療,大幅提升即時診療的速度。儘管已經連續五年虧損,不過在遠距智慧醫療需求大幅提升下,商之器在去年十一、十二月營收大幅增加,分別創下單月EPS○.○六元及一.三二元佳績,累計十一、十二月稅後淨利達○.三七億元,PES一.三八元;如果扣除前三季稅後虧損○.二四億元,全年營運虧轉盈,正式邁入獲利循環。



疫苗研發上游需求強勁



受惠防疫題材的增溫,疫苗研發上游的委託設計製造的CDMO業務之全球需求也不斷增溫,除台康生技(6589)外,經過集團整併之後的永昕(4726),也將全力發展CDMO業務,原有一座二千公升哺乳類細胞生物反應器生物藥廠,去年即已取得韓國藥廠Eylea biosimilar的代工訂單,該產品已進入三期臨床。此外,公司亦與挪威Vectron合作打造高產量微生物平台,爭取全球CDMO訂單;也因此,公司通過以自有資金十.○六億元建置新產能。就長線角度言,五年內不向股東伸手要錢,現有訂單及新增CDMO業務一旦達規模經濟,損平時間點可望提前,目前股價仍在低檔區。

原料藥的永日(4102),持續受到中國疫情原料藥廠復工不順的影響,印度藥廠已經發布三月開始十二項藥品(包含大宗原料藥的抗生素、維生素類產品)的出口限制,如果疫情不趨緩,原料藥四月斷鏈危機,確實將為永日帶來轉單效益,可持續關注疫情動向。

其他如內需型的盛弘(8403)、久裕(4173)今年也有機會成長,盛弘由於轉投資的敏成(4431)口罩濾材產能供不應求,訂單已經排到五月底,再加上公司併購藥獅藥局的銷售業績持續成長,去年EPS有機會突破二元,今年若再成長,以目前股價約三二元左右,實屬低估。久裕因GDP法案的實施,也將有個位數的穩定成長利基。

其他生醫次產業,仍將受新冠疫情影響,抗病毒和防疫相關製藥、醫材、醫療服務等,將因市場豐沛資金持續支持,而有更大的價值,預防保健、檢測診斷、疾病治療到照護等,因疫情的擴大,台灣很有機會站上國際舞台。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