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技防疫仍是重中之重  全球疫情大爆發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80期      出刊區間:2020/02/27~2020/03/05

新冠病毒非同小可,全球蔓延速度與案例愈來愈高,國際疫苗研發上緊發條,在投資市場,醫療防護與防疫概念股仍是重中之重!
武漢肺炎並沒有如市場預期的朝「趨緩」方向走,反而愈演愈烈,全球超過三○個國家出現確診病例,且人數持續不斷增加,韓國甚至已列為旅遊第三級警戒區…,疫情規模已非過往SARS、MERS區域型感染,也因此全球醫藥大廠紛紛跳出來研發COVID-19疫苗,相對應的核酸檢測試劑也持續精益求精,疫情一日不趨緩,防疫概念股仍將是投資市場的重中之重。



疫苗研發全球動起來



過往,只要有疫情發生,頂多是口罩及清潔相關個股呈現一波短多走勢,疫苗股也僅曇花一現,一旦疫情趨緩,股價就會再度打回原形。然而,隨著全球傳染性疾病,包括伊波拉、茲卡、SARS、MERS…的不斷肆虐,再加上新型冠狀病毒的發生,這些不知名的傳染性疾病所引起全球動亂的經濟損失,將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

也因此,檢測試劑、疫苗研發已經成為各國政府積極扶持的一環,過去大型醫藥公司並不鍾情於小規模的傳染性疾病,因為市場不夠吸引人,加上國際大廠已經不需要靠疫苗研發話題來增加國際知名度;所以,即便當時SARS、MERS在台灣、韓國引發一陣恐慌,也沒有相對應的疫苗被成功開發;就連伊波拉、茲卡也是僅止於動物試驗之後,即不了了之。

不過,眼看新冠病毒疫情有愈演愈烈的趨勢,連帶影響全球經濟情況已不可計數,因此各國藥廠紛紛跳出來積極研發疫苗,除了美國衛生研究院(NIH)外,美國Inovio實驗室研發部門也預計三個月內可實施第一階段的臨床測試,如果實驗成功,新疫苗可能在今年底之前就可以進入批量生產,很有可能創下世界研發疫苗最快紀錄。其他包括美國楊森藥廠(Janssen)、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GSK.US)、德國生技公司CureVac以及美國生技公司Moderna(MRNA.US)都已投入該疫苗研發。而中國也已成功分離出八株病毒,其中有幾株非常適合拿來研發疫苗,相關作業亦持續進行中。

不過,目前以吉利德(GILD.US)的靜脈注射「瑞德西韋」被認為是目前最具治療潛力的藥物;日前中研院、國衛院團隊成功完成瑞德西韋毫克級合成,純度達九七%,預計再兩星期即可提升到公克級合成,展現強大研發實力。目前國衛院針對武漢肺炎疫苗開發有四大規劃方向,包括合成胜疫苗、重組病毒疫苗、DNA疫苗和次單元疫苗,其中合成胜疫苗可最快進入臨床試驗;此外,國衛院團隊也正在挑選可辨識武漢肺炎病毒的抗體,協助快篩試劑開發。



檢測、疫苗缺一不可



目前國內研發進行最快的當屬高端疫苗(6547),不僅在二月十二日即提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組的醫材使用許可申請,十七日再宣布與NIH合作開發COVID-19疫苗,由NIH提供候選疫苗與相關生物材料,計畫於上半年在台灣完成動物實驗,下半年啟動人體臨床試驗,因為檢測試劑與疫苗開發的雙題材效益,讓高端股價於發布訊息至今,短短十個交易日漲幅已達六六%,是防疫概念中的強勢指標股。

如前所述,開發疫苗之前的檢測試劑是防疫的關鍵一環,亞諾法(4133)以自主開發的快速DNAx Immune技術平台,製備新冠病毒抗體,並與中原大學合作展開COVID-19類病毒顆粒(VLP,virus-like particle)產製,用以進行治療性抗體驗證,期望可迅速進入動物體內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研究測試;此外,並與日本Cellspect開發武肺快篩平台。由於亞諾法擁有全球最大抗體庫,藉由抗體專業利基,開發不少高附加價值整合性產品,業績始終維持獲利基調。

台康生技(6589)與亞諾法的模式類似,同樣提供自有技術平台,也就是以治療性抗體藥物平台技術強化疫苗能力的載體蛋白,作為國內外疫苗研究開發業者合作主軸。由於台康已經擁有符合GMP毫克至克級數量的量產規模,並早已提供歐洲、日本、加拿大等多家公司及美國NIH進行疫苗研發;只要合作業者取得新冠病毒抗體序列,台康即可在五個月內提供治療用抗體進入動物及人體臨床試驗。此外,台康生技的CDMO業務持續不斷成長,加上授權諾華(NVS.US)旗下生物相似藥龍頭Sandoz合作的乳癌生物相似藥除簽約金外,亦於日前認列第一階段里程碑款,台康深具CDMO、疫苗、生物相似藥多題材加值,以目前股價僅三一∼三二元間,可持續關注。

瑞基(4171)也由畜產檢測市場跨入人用檢測,日前宣布已由美國國家生物資訊中心(NCBI)及全球共享禽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基因庫取得新型冠狀病毒之基因序列,並積極著手進行適用於POCKIT技術平台的相關檢測試劑研發。

由於新冠疫苗尚未問世,國人已知預防感染需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並遵守口罩配戴三時機:「看病、陪病、探病時、有呼吸道症狀時、有慢性病者外出時」,並且盡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及避免接觸野生動物與禽類,這些都讓相關防疫概念股(詳見圖表)因著疫情的變化持續反映在股價表現上。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