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視訊會議服務一「疫」爆紅  Zoom搭上順風車 掛牌大漲一倍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9期      出刊區間:2020/02/21~2020/02/26

中國疫情擴大,刺激視訊會議服務App的市場需求,催生產業蓬勃發展。Zoom Video位居產業龍頭,今年股價因為中國疫情而大漲。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大,不但造成中國有三六個城市封城,還蔓延到中國周邊國家,日本、南韓、台灣、香港、菲律賓、新加坡和泰國各地都陸續傳出疫情。歐美國家雖然也有疫情,僅能算是零星個案。亞太地區的疫情,讓不少歐美跨國企業最近不太敢派業務到亞洲出差。這種情況還要能讓業務正常運作,只能靠遠端視訊會議的方式才能達到無區隔開會的目的。

以前若要建立一條能夠連結各個子公司、分公司和客戶同時上進行多人視訊會議連線系統的價格的確不便宜,通常是電信公司委託外包專業的視訊會議公司幫企業客戶裝設視訊會議專線,費用往往都很高(硬體+軟體+服務費用)。初期的會議設備裝置動輒數十萬台幣起跳,還有每個月昂貴的專線頻寬費用,專線網路使用期間也需要固定的月租費和維修費,類似這樣昂貴的費用僅有跨國企業或是當地大型企業才有能力負擔一條視訊會議連線系統的費用。



平價化的視訊會議服務



這幾年受惠於科技的創新,網路頻寬、雲端運算連線的伺服器架構普及化,催生平價化的視訊會議App。這種視訊會議App可以是個人、小團體(五∼二○人)甚至是可同時容納上百人或上千人同時間使用的視訊會議。在Nasdaq掛牌交易的Zoom Video是現在視訊會議App被使用最廣泛的企業。Zoom Video去年四月十七日以每股三六美元IPO掛牌,一九年漲幅八九%。受到中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大,中國很多工廠在農曆春節過後至今還無法順利復工情況下,今年來Zoom Video股價再漲超過三三%,資本市值已膨脹超過二五○億美元,是一檔不折不扣的獨角獸。

Zoom Video將在三月四日美股盤後交易發布最新財報,從現有的財報內容發現,在截至去年十月底為止的二○二○會計年度前三季財報中,營收比一九會計年度前三季成長超過九三%、達到四.三四四億美元,淨利成長高達四.二一倍、達到九九萬美元。像Zoom Video這類獨角獸公司,營收、獲利的成長性很高,實際的獲利仍不高。這是因為這類新創公司仍需要耗費較高的營業費用和管銷費用,但只要被市場認定是對的營業模式,也能向金融市場勾勒長遠的營運前景,市場都會買單這類新創公司,並帶動股價的漲勢。衡量新創公司的價值,除了要有營收大成長外,自由現金流量的多寡代表這類企業的體質,根據Zoom Video現有財報,該公司到二○二○會計年度第三季的自由現金流量成長到五四七○萬美元,高於前一年最高單季八二○萬美元水準,越來越能夠支應營運必要的支出和產業景氣突然的變化。

亞馬遜早年也曾經歷幾乎沒有本益比的年代,執行長貝佐斯總能像市場勾勒強勁的營運前景,因為當年的電子商務是對的高成長產業,亞馬遜一直到最近三年才出現穩定的EPS。電動車大廠特斯拉近期股價最高狂飆到每股九六八美元的掛牌新高,特斯拉去年還每股淨損○.○二美元,今年預估EPS有八.二五美元、二一年EPS預估會進一步成長到一四.八九美元。對Zoom Video這類獨角獸企業來說,亞馬遜、特斯拉都是新創企業成功的典範。



Zoom Video是爆紅的獨角獸



Zoom Video從北美市場起家,由華裔創辦人袁征在二○一一年自行創業成立的新創公司。透過雲端運算技術,提供企業視訊會議服務。袁征在中國大學畢業後九○年代到美國讀研究所,從史丹福大學商學院拿到EMBA學位後進入科技產業工作。之後成為視訊會議公司WebEX的創業團隊,他在WebEX做到工程副總裁,經歷公司從只有十名工程師的新創公司發展成全球有超過八百名員工的企業,WebEX年營收突破八億美元。二○○七年WebEX被思科以三二億美元收購,袁征也加入思科,直到他出來創立Zoom Video才離開。

袁征經歷WebEX和Zoom Video兩次創業且都在視訊會議相關產業,在這個領域具有深厚的專業背景。Zoom Video發展到現在已經有超過七萬家企業客戶,包括財富前五○大公司中的一半企業都在使用Zoom Video的產品。不僅有企業客戶,還有六九○○家教育機構也都使用Zoom Video的產品,其中有美國前兩百大中的九成大學。

視訊會議服務原本的訴求點是讓客戶減少交通奔波的時間和費用,甚至能減少業務人員到國外出差開會的機會,對中小型企業說可以降低營業費用的成本。也有像蘋果、臉書、谷歌、英特爾這類大型企業透過這類視訊會議App,可以讓員工在家工作時間變長而不會影響公司的正常營運。視訊會議服務App可以同時裝設在PC、NB、iPad和智慧型手機上,不論是iOS、Android還是微軟的視窗作業平台,都能讓用戶隨時隨地利用不同終端裝置的App進行視訊會議,與傳統視訊會議的專線系統更為便利。

在4G時代就能讓這類視訊會議App蓬勃發展,在5G的無線頻寬比4G時代擴大幾十倍之多,還有越來越多的雲端伺服器供應商,會讓視訊會議服務的App更有爆發成長性,這次中國疫情擴大會進一步加速視訊會議服務App產業的成長空間。

視訊會議服務領域的產業競爭相當激烈,未來還會有更多的業者跨入這產業。根據研究機構G2 Research的報告顯示,Zoom Video的使用評價是業界最高。而根據Zoom Video的季報中顯示目前客戶數量七.四一萬個、年增率六七%。Zoom Video透過IPO後讓手上的現金流量增加加快該公司在全球市場的布局、擴大公司的行銷力道以及研發延伸通訊的功能等。Zoom Video的主要競爭對手包括思科旗下的WebEX、微軟Skypee、谷歌雲端旗下Google Hangout、雲端基礎架設軟體Citrix System的gotomeeting、亞馬遜AWS也有Amazon Chime等。放眼這類視訊會議服務軟體,除了Zoom Video外,都有一個富爸爸。即便如此,Zoom Video仍暫居這產業的龍頭角色。



服務內容和成長不容忽視



對Zoom Video的客戶來說,只要下載相關的App應用程式並註冊成為客戶後就能立即使用這類視訊會議的相關服務。這類App的方便性在於可被個人用戶、一般商業用戶到大型企業用客戶都能使用。月租費從免費、每個月十四.九九美元到十九.九九美元不等。若是個人用戶,每個月一對一的線上會議且在四○分鐘以內是免費使用。若使用十四.九九美元月租費客戶,每個月可使用二四小時會議時間且最高能和一百位客戶線上開會,這類客戶屬於小型群組的會議。最高等級的月租費可以讓大型企業客戶的五○○∼一千人同時在線上開視訊會議。

思科的WebEX、微軟Skypee以及Citrix System的gotomeeting等視訊會議服務業者,也都把月租費訂為三∼四個等級,讓客戶依照自行的需求購買所需的App服務。隨著科技的創新,未來的視訊會議服務的內容和成長性不容忽視,尤其是當微軟、思科、亞馬遜和谷歌等科技大咖都嗅到相關的商機而跨入後,除了提高產業的競爭性外,未來也能衍生出更強大的會議內容,讓在家工作、隨時隨地都能進行視訊會議的內容更精緻化。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