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MOS吹起缺貨與漲價風  手機、車用與安防應用興起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9期      出刊區間:2020/02/21~2020/02/26

在手機多鏡頭、車用與安控等需求推升下,引發CIS出現缺貨潮與漲價聲,原相、精材、同欣電等國內相關廠商股價逆勢走強。
這一陣子全台出現口罩荒,對電子業而言,也有所謂的CIS缺貨潮。隨著智慧型手機照相功能朝多鏡頭、高畫素、大光圈等趨勢發展,帶動CMOS影像感測器(簡稱CIS)需求強勁。除了手機之外,CIS在汽車應用領域上也明顯擴增,像是車道偏移警示、環車影像、車側盲點偵測、自動緊急煞車等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逐步納入標準配備,促使車用CIS使用量大增。根據市調機構IC Insights預測,二○一九年CIS銷售額估較去一八年成長九%至一五五億美元,可望連續八年刷新紀錄,預估今年還會成長四%到一六一億美元,此趨勢將延續至二○二三年。

根據市調公司Yole Developpement統計,目前全球第一大CIS製造廠商為日本的Sony(6758.JP),市占率約為四二%,其次為三星(Samsung),市占率約達二成,而排名第三的,則是近期才剛被中國IC設計公司韋爾股份(603501.SH)所併購的豪威科技(Omnivision),市占率約為十一%,而市占率第四名的安森美(On Semi)雖然在整體CIS市場占有率沒有前三大來得那麼高,但在車用領域的應用卻可以說是獨霸一方。



原相接單滿手 股價看二百元



隨著智慧型手機鏡頭顆數增加,以及影像畫素與效能要求越來越強大,促使中高階CIS供不應求。日前Sony已宣告計畫在二○二一年三月底前將月產能提高至十三萬片(不含新廠產能);並將在現行長崎工廠附近興建一座新工廠,這也是Sony多年來罕見新建工廠之動作,顯見CIS需求若渴。國內CIS供應鏈如Sony亞太區最大代理商的尚立(3360)、IC設計原相(3227)與晶相光(3530)、封測廠精材(3374);日前同欣電(6271)更宣布併購全球最大車用CIS封測廠勝麗(6238),無疑是看中未來CIS在手機或車用市場之龐大商機。

這波台股因新型冠狀病毒影響,造成大盤回檔修正,但與CIS相關個股如原相、精材、同欣電與勝麗等股價均逆勢走強且創下波段新高。其中,原相今年以來股價已上漲逾三成,主要反映CIS供不應求。原相長期致力於CMOS影像感測器以及影像應用IC的設計,為國內少數可自主開發完整CMOS Sensor晶片及相關應用SOC單晶片之本國公司。



併購效益+擴產 同欣電營運看俏



目前已經接獲亞馬遜智慧門鈴Ring的大單,將在今年上半年開始量產出貨,將可望推動原相CIS元件出貨量再度大增,此外,原相已打入博通及Honeywell等大廠的安防用CIS元件訂單,再加上本次原相拿下的亞馬遜訂單,將可望推動原相CIS元件出貨能見度至少排到今年年中。

另外,原相為任天堂Switch的CMOS影像感測器供應商,受惠於Switch熱賣,替原相營運注入一股強心針。法人預估今年EPS有機會挑戰八元以上,近期法人買盤相當積極,推升股價逼近二○○元大關。雖然短線恐面臨到漲多回檔壓力,但中長線仍維持多方格局,下檔支撐暫看月線附近。自從國巨集團入主CIS晶圓重組(RW)及構裝代工廠同欣電之後,積極主導公司營運發展,日前併購全球車用CIS封測龍頭勝麗。

法人認為二家大廠結合具有互補綜效,未來同欣電將主攻CIS元件晶圓測試、重製,勝麗則以組裝及成品測試為主。公司預期今年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需求強勁,有機會躍為最大產品線,貢獻營收成長可期。因應市場需求,公司也積極擴產支應訂單,預計本季末月產能由八萬片擴充至十萬片,第四季目標拉升至十五∼十六萬片,將對於今年營收與獲利具有正面助益,法人預估EPS上看七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