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寄生上流翻身股 網飛、超微、輝達、蘋概…的共通點!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9期      出刊區間:2020/02/21~2020/02/26

「寄生上流」是一種魚幫水、水幫魚相互依賴的成長模式。

Netflix和Uber寄生於AWS而上,

超微和輝達寄生於台積電專業代工服務讓業績扶搖直上;

蘋果更帶出台積電和蘋概股的業績成長模式,

還有CIS和矽晶圓產業都是很明顯的寄生上流的翻身股。
雖然面臨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衝擊,一度對美股和全球股市造成回檔壓力,但美國經濟被疫情波及的情況仍受到控制,聯準會主席鮑威爾也認為暫時不需要降息等於是替第一季美國經濟成長背書,激勵美股再創歷史新高。美股一月底創新高後,四大天王的蘋果、微軟、亞馬遜和谷歌的股價都創下歷史新高,資本市值全都突破一兆美元大關,堪稱美股最狂的多頭行情。

微軟(M)、蘋果(A)、谷歌(G)和亞馬遜(A),四家企業名稱的開頭字拼起來就是MAGA正好呼應川普二○一六年競選總統的口號讓美國再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MAGA),美股和全球股市就在四大科技天王股價創新高引領下續創新高。過去十年來,蘋果、微軟、亞馬遜和谷歌在科技的創新能力、產品市場占有率、企業品牌知名度、獲利能力,還有這四大咖科技公司的產品早已深入我們的日常生活,在全球科技產業已經塑造引領潮流的指標性。除了去年十二月沙國最大國營石油公司沙美石油IPO的資本市值一度逼近兩兆美元外,不論金融市場如何震盪,少有新竄出來的企業有能力超越蘋果、微軟、亞馬遜和谷歌這四大咖。



MAGA引領全球股市多頭氣勢



從MAGA四大天王的股價本益比來看,蘋果本益比二五.七倍是最低。一九年蘋果EPS十二.六六美元、營益率二四.六%、稅前淨利率二五.三%,過去幾年蘋果利用低利率借錢和發行公司債方式買回庫藏股,帶動股價創新高,也讓蘋果的股東權益報酬率成長到五五.五%。去年蘋果穿戴式裝置的Apple Watch和AirPods已經竄升出來成為蘋果第三大產品部門,加上去年下半年iPhone賣得不錯,形成雙旗艦產品並維持營運走高,挽救iPhone成長率遞減對營運成長動能下滑的疑慮。去年第四季交出EPS四.九九美元、營收九一八億美元,均創下單季歷史新高。不過,十八日傳出蘋果受中國疫情衝擊,到三月底的業績將無法達到先前財測,衝擊蘋果短線股價表現。

微軟去年第四季也交出EPS一.五一美元的單季歷史新高,比市場平均預估的一.三二美元高出十四%。智慧雲端部門營收一一八.六九億美元、年增二七%創單季歷史新高,並逐漸成為微軟商品中營收占比最高的部門,其中,Office 365商業版營收年增二七%、Azure年增六二%、Office消費者產品和雲端服務年增十九%、Dynamic 365年增四二%、LinekedIn營收年增二四%。微軟在智慧雲端部門強勁成長,財報公布後股價一度創下一九○.七美元的歷史新高,一度超越蘋果成為美股最大資本市值企業。微軟過去一年的營益率為三四.一%、稅前淨利率三四.七%,均高於同期間蘋果的表現。軟體和雲端是微軟主要產品,毛利率會比蘋果產品高,最近微軟和蘋果的資本市值都在伯仲間,但我們長期看好微軟的資本市值會超越蘋果。

亞馬遜一七年收購全食超市(Whole food Markets),並從一八年併入亞馬遜財報後,營收、EPS三級跳,上季營收交出八七四億美元的單季歷史新高,EPS六.四七美元單季歷史次高。去年AWS產品的年成長率已經下降到三六%,首度低於四成,AWS淨利年增十九%、達到二六億美元,雖然暗示成長高峰期已過,仍是亞馬遜獲利能力最好的部門。去年微軟拿下美國國防部十年、一○○億美元雲端運算訂單,亞馬遜不服向法院提請暫緩執行計畫,被美國法院判准,加上亞馬遜交出不錯的財報內容,是股價近期創新高的內涵。



Netflix和Uber受惠AWS而生



亞馬遜AWS有超過一百萬個企業客戶,絕大部分都是中小型企業甚至是新創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網飛(Netflix)和優步(Uber)是AWS知名度最高的客戶。透過AWS的儲存和大數據分析,Netflix可以找到觀眾最想看到的劇情和主角,拍出最符合觀眾胃口的影片和電視劇。Netflix也打出知名度,成為最大網路影音串流平台,甚至威脅到傳統電影院的票房。Uber透過AWS的大數據分析,在全球各大城市都能讓需要坐車的客人在最短時間內找到車坐,費率有可能比計程車便宜。雲端運算這項商品的出現,降低創業者設備建置的資金成本,也能讓創業者透過雲端運算的特點,讓新創企業能找到最佳的營運模式,Netflix和Uber寄生於亞馬遜的AWS而促使營運成長。

台積電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在高階七奈米EUV製程技術遙遙領先三星電子和英特爾等競爭者。除了讓台積電一九年的獲利能力創新高外,奠定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重要地位,如果沒有台積電專業的IC代工模式,就沒有辦法創造出像超微、Nvidia這類IC設計公司成功的營運模式。

超微幾年前不再全部依賴GlobalFoundries製程,將高階微處理器產品轉給台積電專業代工。這項策略讓超微創造出Zen 2架構Ryzen和EPYC系列產品,蠶食英特爾在高階微處理器市場的市占率。在台積電七奈米+的EUV製程下,Ryzen讓超微在NB和PC微處理器市場出現明顯成長。EPYC晶片也幫超微在高階伺服器市場打出新天地,並讓超微取得微軟、亞馬遜、臉書和騰訊等雲端伺服器客戶訂單,帶動超微股價創下歷史新高。

輝達(Nvidia)長年和台積電合作,也受惠於台積電高階代工製程技術,讓Nvidia從繪圖晶片(GPU)找到進入人工智慧(AI)的途徑,跨入AI領域後,Nvidia又在資料中心部門和自動駕駛技術部門創造新的營運模式。最近發布財報後股價創下歷史新高,凸顯獲利能力逐年增強。超微和Nvidia也是寄生於台積電的高階製程而讓營運爆發成長的指標。



台積電讓超微、Nvidia營運爆發



「寄生上流」是一種魚幫水、水幫魚相互依賴的成長模式。蘋果iPhone最近幾個世代的微處理器,是因為台積電的高階製程技術讓iPhone微處理器取得更好的效能,台積電的營運的確也受惠於蘋果iPhone訂單大幅提升台積電在半導體業的知名度,並能取得超微、華為等大客戶訂單,維持營運成長模式。台積電和蘋概股寄生於蘋果iPhone、iPad、麥金塔電腦、Airpods和Apple Watch等產品而上的受惠者。智慧型手機和自動車帶動影像感測器(CIS)的需求成長,日商索尼(Sony)、三星電子最近幾年都砸錢蓋廠,排名第三大的豪威(OmniVision)被中國的韋爾收購,帶動去年韋爾股價大漲同時催生出台灣的CIS供應鏈,台灣CIS供應鏈寄生於全球三大廠而成長。受惠於記憶體景氣在去年第四季觸底且將從第一季開始逐季回春,帶動矽晶圓的需求上揚,今年矽晶圓產業受惠記憶體和其他半導體景氣回春,業績也可望寄生而上。不論是日股信越半導體、Sumco還是台股的環球晶(6488)、中美晶(5483)和台勝科(3532)股價表現強勢,市場看好矽晶圓景氣好轉。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