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廠LED殺出重圍  陸廠產出減少 台廠加速導入Mini LED及VCSEL利基應用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8期      出刊區間:2020/02/14~2020/02/20

中國政策補貼縮減,加上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國LED晶粒廠加速淘汰賽,台廠苦撐多年終見曙光,Mini LED及VCSEL高階應用將拉動營運步入藍海。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中國城市陸續封城、工廠延後復工,各產業壞消息滿天飛,市場更擔心,若中國生產基地停工太久,最壞情況恐出現產業供給斷鏈,值此產業鏈供應狀況持續惡化的時候,對過去幾年因陸廠大肆擴產、飽受產業供過於求之苦的LED台廠來說,隨著供給大減,卻可能是逐漸好轉的開始。



中國政策紅利逐漸消退



要確認國內LED廠將因陸廠的崩壞而否極泰來,回溯全球LED產業發展的進程,可能會更清楚。發展逾三○載的LED產業,過去十年,因為陸廠的大舉跨入,全球LED大廠市占全面易位。

二○○五年,以日亞化為首的日廠,橫掃了全球逾半的LED晶片市占;以晶電為首的台廠,全球市占則逾二成,在全球市場居次;CREE為首的美廠,全球市占則有十四%。

二○一○年照明需求崛起,全球LED發展進入氮化鎵(GaN)製程,台廠及韓廠也在這次的照明革命中快速壯大,全球市占分別躍進至三六%及二六%,並擠下日廠,成為全球LED市占的兩大主導國。然也就在此時,中國嗅到商機,開始跨足LED產業,二○一○年陸廠全球市占率已攀升至十八%,超前日廠的十三%,成為全球第三大的LED晶片生產地。

此後的五年,陸廠靠著政策補貼快速壯大,龍頭三安光電(600703.SZ)之外,包括華燦光電(300323.SZ)、乾照光電(300102.SZ)、德豪潤達(002005.SZ)、甚至後期的澳洋順昌(002245.SZ)等廠光速崛起,至二○一六年,全球逾半的LED晶粒市占,都落入了陸廠手中,而這也是全球LED大廠陸續出局的開始。

陸廠低價搶市下,近三年歐洲廠商飛利浦、德廠歐司朗紛紛縮減LED業務,美廠CREE更直接宣布退出LED晶粒生產,轉向發展高功率車用SiC基板,唯獨以晶電(2448)為主的台廠,在無政策支持補助下力守LED晶粒生產,至今在全球LED晶粒生產市占尚有十五%,加計日廠的十二%市占,得以稍稍抗衡陸廠。

這場全球LED的市占掠奪戰役中,陸廠確實靠著政策補貼贏得了全球市占,也促使中國產業鏈的形成,但未來幾年,中國政策紅利逐漸消退已是勢之所趨後,全球LED產業鏈供需逆轉的時機也可望隨之浮現。



陸廠晶粒產出下降



據統計,去年上半年中國主要LED晶粒廠中,僅有三安光電出現八.八三億元的淨利,但其中四.二四億元來自政策補貼;補貼金額第二大的德豪潤達,去年上半年虧損五.三二億元,其他包括乾照光電、德豪潤達及澳洋順昌,也都處於損益兩平間。陸晶片廠也開始受不了來自中國同業降價的自相殘殺,一八年底,曾是中國紅黃光LED晶片龍頭的乾照光電,創辦人王維勇拋售全部股權、退出經營層;接著在去年七月,德豪潤達宣布關閉旗下LED晶粒工廠生產,陸廠陸續在這場不公平的補助戰役中,浮現必須中止退場的後遺症。

事實上,中國內部也很清楚地知道,陸廠雖有拚大產能的本錢,但在高端市場,陸廠仍缺乏技術及研發能力,不僅和國際研發水準有差距,核心技術也存在專利風險,當政策紅利時代過去,最終陸廠將面臨嚴峻的考驗。

去年下半年,陸廠開始降低投產、退出LED晶粒生產,全球LED晶粒供需情況已不再惡化,並逐漸改善,雖未到供需健康的水準,但可以確認的一點是,價格再跌有限,對台廠來說,已是第一個正向利多。

武漢肺炎造成中國各產業復工難,中國第二大LED晶粒廠華燦光電雖澄清武漢已無生產,並宣布子公司如期在二月十日復工,但受到封城、小區封閉式管理影響,業者指出,因為缺工,中國「從少數復工到全面復工仍有一段距離」,言下之意,無法全產的狀態下,短期間內,中國LED晶粒產出勢必降低,有助於供需趨於平衡健康,這是第二個利多。

當然,投資人也可說,疫情過後,陸廠全面復工生產,供過於求壓力將再浮現,但別忘記,LED現在是無行無市的產業,復工愈快、損失更大,這次的武漢肺炎疫情,應會是中國LED產業加速整頓並淘汰出局的一個契機。

上述的二個利多,都是消極面的,這無法支撐台廠走出長期的營運回升,真正積極正面的利多,一是下半年起Mini LED將加速導入應用,二是感測元件VCSEL應用端的全面開展,終於走出差異化的應用,才是LED台廠置之死地而後生的關鍵。



Mini LED、VCSEL創造生機



陸廠確實也能做Mini LED,但不同的是,這次台廠的產品出海口來自蘋果,凸顯台廠已經突破日廠的專利防線進入高端應用市場,不需要跟陸廠在價格上廝殺,儘管下半年仍因成本過高僅能限縮在高階應用,但這個由蘋果推動的應用曙光,最終將變成黎明。據估算,Mini LED將消化晶電(2448)二∼三成的藍光LED產能,加以晶電在四元LED的毛利率一直都不錯,陸廠乾照光電退出後,晶電更是全球獨大,下半年晶電轉虧為盈確實可期,基本面也將逐漸進入獲利復甦循環。

當然,對多數LED廠來說,單靠消費性產品翻身還是挺吃力,因此,下游封裝廠包括億光(2393)、艾笛森(3591)都往車用布局多年,甚至億光也將跨入VCSEL封裝,而光磊(2340)、鼎元(2426)則轉型至感測元件領域,在在顯示LED僅只是三五族半導體應用的一環,這個技術含量高的領域,仍多有轉型的空間,這幾年快速被應用在消費性電子產品領域的VCSEL,就是業者可期的商機。

不同於LED,高低階產品應用界線模糊,容易落入價格廝殺的惡性循環;VCSEL則是說一不二的產品,不能用就是不能用,毫無商量的餘地,過去較大的應用在光通訊資料中心領域,近期包括3D感測、甚至是自動駕駛的光達技術等,都需要VCSEL元件,根據Yole Research的估算,VCSEL至二○二三年將成長至三三億美元,較去年整體規模的十六.四億美元再成長逾倍,VCSEL接下來的商機不可限量。

然VCSEL量產的關鍵仍在最上游的磊晶上,全球能大量產出的磊晶廠並不多,晶電在VCSEL磊晶技術鴨子划水多年,旗下晶成半導體與環宇KY(4991)合作擴增的六吋VCSEL晶片產能,將於第二季小量投片,第三季放量;此外,今年六吋磊晶機台修改完成,即可達成一條龍整合性生產,屆時競爭力將大躍進,明年起晶電在VCSEL的布局可望大步走。

歸結來看,LED產業最壞情況已過,即便有武漢疫情,再壞都不會壞過陸廠過去幾年沉重的殺價壓力,現在起,反而是台廠LED逐步走出自己一片天的時候了。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